2022-01-16 10:21:23
> 正文

履職又一年|白杏田:送培送教 春風化雨

2022年01月16日 10:21:23來源: 長城網

  “如今,教育信息化將高水準教學資源直接送達鄉鎮學校,但面對現代化的教學資源,農村教師的教育能力亟待提高。”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定州中學英語教研組組長白杏田聚焦鄉村教師培訓,準備在省兩會上建言獻策。

  1月14日,記者見到白杏田時,她剛為高三的學生上完英語網課。自2001年以來,白杏田一直從事英語教學教研工作,研究和設計科學、新穎、開放型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多次在省、市級及以上地區舉辦公開課、經驗推廣活動,促進了英語學科教學的創新和提升。由于工作表現突出,曾被國家基金委公派英國留學。

  白杏田接受採訪。實習生 李沛涵 攝

  為充分發揮名師引領效應,在定州市教育局的支援下,白杏田成立了市級名師工作室,通過學習培訓、講座報告、讀書筆記、網上交流、送培送教等形式提升教師的教育教學新理念及學科素養,從而促進高效課堂的實現。

  “我不僅是一名人民教師,還是一名政協委員。”履職期間,白杏田認真履行委員職責,積極參加政協組織的各項會議活動,並針對教育教學和管理中的問題,積極建言獻策,認真撰寫提案。

  她利用課余時間,深入李親顧中學、晏陽初中學等農村學校開展送培送教活動,深度調研鄉村教師教育教學水準。在送教課堂上,她語言幽默生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自主學習和探究,並以教學理論為依托,在備課、教學設計、課堂學生活動等多方面對學校全體英語教師進行培訓,助推學校英語教學發展。

  白杏田與同事討論教學問題。實習生 李沛涵 攝

  “在送培送教入鄉村時,我發現農村中小學信息化硬體設施不斷更新完善,但教師的現代化教育能力還有待提高,有的年長教師還不能靈活運用多媒體設施進行教學。”白杏田表示,只有廣大農村教師掌握現代化教育技術,才能真正加快推進“互聯網+”現代化教育,提高農村教育教學水準。

  在李親顧中學的一次送培送教活動中,高中英語教師王晨瑩的閱讀課令她印象深刻。雖然是一位年輕老師,但是颱風大氣穩重,將教學內容和教學活動有機結合,並靈活運用多媒體教學,使整個教學過程生動活潑,課堂氛圍輕松融洽。

  白杏田表示,農村教師隊伍“斷層”明顯,年輕老師更容易接受新鮮事物,可以更好地運用多媒體應用創新教學形式,激發學生課堂積極性,因此更應在現代化教學資源應用方面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培訓。

  鄉村振興,教育先行。在白杏田看來,鄉村教學品質關鍵在于鄉村教師整體素質。提高鄉村教師的整體素質,就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滿足鄉村教師個性化和多元化的培訓需求,進而提高鄉村教育品質和教育現代化。

  白杏田與同事開展教學討論。實習生 李沛涵 攝

  提升教師現代化教育能力,白杏田認為,首先要更新觀念,改變過去片面強調面對面的教學模式,建立開放、自主、合作探究的教育模式,讓現代教育技術服務于教學,使課堂更精彩。

  白杏田建議加大資金投入,做好各類培訓,通過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發揮名師示范、引領、帶動、輻射作用,讓名師能夠頻繁地走進鄉村,對鄉村教育各環節加以指導,並讓鄉村教師積極走出去,汲取營養,提升自身的教學能力,進而提高創新教學的能力。

  “作為政協委員,我十分珍惜這份榮譽,更會履行好這份責任。我始終把教育事業穩穩地放在心上,把責任牢牢地扛在肩上,自覺提升履職能力與素養,努力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風貌。”白杏田目光堅定地説。(記者 趙紳光 實習生 李沛涵)

+1
[作者: 趙紳光 李沛涵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