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09:54:59
> 正文

帶著最靚的“家鄉”上兩會

2022年01月16日 09:54:59來源: 河北日報

  圖為高佃亮委員(左)為李永利委員(中)、李光寒委員(右)展示冬奧題材的蔚縣剪紙作品。記者 史晟全攝

  “這套蔚縣剪紙作品太漂亮了!您這是把‘家鄉’帶到兩會來了!”

  “滑雪的孩子形象特別生動,跟活了似的。”

  “這是我們張家口蔚縣的標誌,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這次來開一年一度的盛會,我特意帶上了它們。”

  1月15日下午,前來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委員們陸續來到駐地報到。省政協委員、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蔚縣剪紙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高佃亮,從行李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套冬奧題材蔚縣剪紙作品。這些精美的藝術品,吸引了省政協委員李永利、李光寒的目光。三人邊欣賞剪紙作品,邊聊了起來。

  高佃亮委員手上薄如蟬翼的宣紙,經過濃烈色彩的點染、行雲流水的剪刻,化身一個個滑雪的孩童,給人盈實明快的美感。他給這套作品起名為“牛娃滑雪”。

  “你的這些剪紙作品都是從北京冬奧盛事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做得特別好,為你點讚!”河北淖甘博都園林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永利委員由衷讚嘆。

  高佃亮委員説,作為全國唯一的點彩剪紙,流傳了二百多年的蔚縣剪紙需要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時代表達。這些年,他創作了很多反映時代主題的作品,但這套“牛娃滑雪”係列作品最有紀念意義,它們已經走出國門,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在一個多月前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3項國際測試賽中,每位獲獎運動員登上領獎臺時,都會領到一件“牛娃滑雪”作品作為紀念品。

  “能看得出來,作品中融合了很多美術專業技巧,色彩的調配、搭配和人物形象的描繪都非常具有新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北京首都博物館畫院院長李光寒委員看著這套萌萌噠的“牛娃滑雪”有了啟發:“滑雪孩子頭上戴的牛頭帽是不是可以再進行拓展創作,比如以不同的動物和花卉形象代表不同的冬奧項目。”

  “咱倆的想法不謀而合!我正想著回去以後再創作一組以花卉表現冬奧主題的剪紙作品。”高佃亮委員興奮地説。

  同是來自張家口的李永利委員對蔚縣剪紙也有著深厚的感情:“提起蔚縣,大家第一反應就是剪紙,這是咱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作為張家口人,看到蔚縣剪紙走出國門,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我非常驕傲!”

  “你説得對,我們有幸經歷了國家富起來、強起來,見證了一個又一個重要歷史節點。波瀾壯闊的時代進程為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厚土壤和廣闊空間,藝術家的首要責任就是要創作無愧于時代的精品力作。”李光寒委員有感而發。

  聊起蔚縣剪紙的發展方向,高佃亮委員説,這些年他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讓蔚縣剪紙活在當下,走進百姓生活。(記者曹錚)

+1
[作者: 曹錚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