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15:41:30
> 正文

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接受河北日報專訪:激情幹事業 挑戰不可能 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2022年01月15日 15:41:30來源: 河北日報

  激情幹事業 挑戰不可能 全面建設“五個廊坊” 爭當“三個排頭兵”

  ——訪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

  記者:今後五年,河北將加快形成“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的發展布局。廊坊如何落實功能定位,以一域之光為全省大局添彩?

  楊曉和:省第十次黨代會是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確立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奮鬥目標,並圍繞這一目標提出新的發展布局、重要任務和工作舉措,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願,必將推動河北在新的趕考路上實現新的更大跨越。

  加快建設“六個現代化河北”,形成“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的發展布局,是省委精準把握河北發展歷史方位和發展定位後提出的,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引領性、指導性。“兩翼”中的建設雄安新區,“三群”中的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和京津冀機場群,“六帶”中的建設大運河文化帶、石保廊創新發展引領帶,都與廊坊發展息息相關。

  我們將主動置身全省發展大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坐標係中,找準自身定位,推動實現新一輪高品質發展。就是要全面建設創新廊坊、數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質廊坊,爭當河北首都政治“護城河”排頭兵、京津冀協同發展排頭兵、全省高品質發展排頭兵,努力實現與省委要求相適應、與區位優勢相匹配、與經濟基礎相對等、與人民願望相符合的高品質發展,為全省發展大局添大秤、作貢獻。

  三河市燕郊西出口立體交通樞紐。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記者:廊坊地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最前沿和核心區,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廊坊如何抓住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機遇,構建區域發展的新格局?

  楊曉和:廊坊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白菜心”,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廊坊面臨的最重大、最現實的發展機遇。我們將著力做好服務協同、借勢機場、聯動雄安文章,加快打造區域發展新格局。

  一是推動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2021年,我們成立工作推進指揮部和10個工作專班,強力推動北三縣與通州區在交通、生態、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的對接合作。京唐鐵路、平谷線和4條跨界道路前期和建設工作全面提速,簽約京廊合作項目82個、總投資877億元。2022年,我們將聚焦完成“1186”任務,舉行10場以上招商推介活動,簽約北京合作項目100項以上、總投資800億元以上,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00億元以上。

  二是推動臨空經濟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航空城。聚焦10年再造一個新廊坊,著力在完善承載服務功能、強化臨空産業支撐、加快推進“三區聯動”上下大功夫。2021年已成功實現“4個300”目標,即實施300億元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投資、實施300億元産業項目投資、完成300萬平方米臨空家園回遷房封頂、完成300億元固定資産投資。2022年要實現“12345”目標,即完成地區生産總值100億元以上、市政及公服設施投資200億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300億元以上,實現産值及營業收入400億元以上,實施産業項目投資500億元以上,在全市乃至全省高品質發展中走在前、做表率。

  三是推動中心城區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典范城市。2022年,我們將繼續推進主城區“西擴南拓”,重點以引進中國金茂集團深度參與龍河區域再造升級為抓手,預計投資500億至1000億元,依托龍河高新區打造“廊坊城市新中心”。

  四是推動南三縣加快打造廊坊新增長極。主動對接雄安、服務雄安,推動交通暢通、生態共建、産業融合,從孵化轉化、加工配套、周邊服務不同維度,積極承接雄安新區上下遊配套産業項目,加快形成與雄安新區錯位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汽車配件企業的機器人在工作中。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記者:廊坊市第七次黨代會提出,要爭當河北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廊坊怎樣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楊曉和:推動廊坊實現高品質發展,關鍵在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這既是政治要求,也是經濟發展的根本遵循。我們要緊緊抓住新發展理念的落實,更好推動廊坊産業重構和轉型升級。

  一是著力重塑産業優勢。對標對表省委、省政府12個省級主導産業和107個重點縣域特色産業集群,確定廊坊打造“1+5”主導産業、“三大新興産業”和“7+6”縣域特色産業。圍繞壯大主導産業,依托14個産業園區,積極引進頭部企業,推動形成産業集群,以“鏈式思維”加快産業發展。圍繞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扎實推進技術改造和産品創新,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水準。加快發展大文旅、大數據、大健康等新興産業,形成廊坊新的産業優勢。

  二是全面深化科技創新。突出在平臺建設、主體培育、政策引導上下功夫,用足用好京津雄科技創新資源寶庫,加快引進一批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和創新人才,培育一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形成自己的“獨門絕技”。

  三是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堅持在項目建設主戰場打擂比武,形成項目引進不停步、項目建設不斷檔的強勁態勢。持續深化“大項目招商”和“産業項目倍增”行動,加快引進一批引領性、全局性重大項目。瞄準民生和“兩新一重”等領域,超前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和公服設施項目。2022年全市將至少謀劃實施600個億元以上主導産業項目,組織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4次,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300個以上。

  四是持續擴大高水準開放。全力辦好“5·18”經洽會和“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進一步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省份和國家的深度合作,推動廊坊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走向全球、融入世界。

  五是重振民營經濟雄風。大力實施民營經濟“二次創業”,完善領導包聯重點企業制度,針對民營企業實際困難,量身定制具體可行的扶持政策,切實幫助破解融資難、用工難等問題。

  新奧動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車間內,裝配工人正在進行整機整合。河北日報通訊員賈珺攝

  記者:省委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廊坊數字經濟發展已經成為全省龍頭。發展數字經濟,廊坊如何更進一步?

  楊曉和: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其中之一就是要全面建設“數字廊坊”。這是順應前沿科技發展趨勢未來所向,更是推動廊坊高品質發展現實所需。

  我們將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緊緊抓住新一輪産業變革機遇,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整合現有數據資源,強化數據應用,推進數字賦能,統籌推進以數字治理、數字經濟、數字生活為主要內容的城市數字化轉型,努力把廊坊打造成為全省領先的數字經濟高地、數字化治理示范區和數字融合發展先行區。

  廊坊臨空經濟區臨空之門。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記者:您提出的“激情幹事業、挑戰不可能”,體現一種拼搏競進的精神狀態,更已成為廊坊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行動。請介紹一下如何以這種狀態做好廊坊的重點工作。

  楊曉和:東峰書記在黨代會報告中講:“事在人為,路在腳下,夢在前方。”當前,廊坊人民盼發展、謀發展熱情高漲,黨員幹部抓發展、促發展勁頭十足。激情幹事業、挑戰不可能已經成為常態,這是我們全面建設“五個廊坊”、爭當“三個排頭兵”的堅實基礎和強大後盾。我們將進一步營造“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政治生態,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捨抓好作風建設,凝聚起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一是持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全面開展暖企行動,深入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用足用好國家和省各項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實上級減稅降費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恢復發展。

  二是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提高窗口單位服務效率和水準。進一步簡化辦事程式、優化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減少辦事成本。積極推行“模擬審批”,推動實現拿地即開工,大幅提升項目落地效率,進一步鞏固良好發展環境。

  三是常態化開展幹部作風紀律專項整治。讓幹部在項目建設中到一線去,在工作一線推動幹部作風轉變,形成以幹部作風建設帶動社會風氣、推動項目建設的良好局面。(記者 王洪峰 孫佔穩 解麗達)

+1
[作者: 王洪峰 孫佔穩 解麗達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