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10:09:03
> 正文

履職又一年丨高俊霞:公益訴訟 護航群眾合法權益

2022年01月15日 10:09:03來源: 長城網

  走訪、調研、學習、提煉……這些天,河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律師事務所主任高俊霞的行程安排很滿,她正在準備提交省人代會的建議。除了日常工作,一有空兒,高俊霞就細心琢磨、完善要點。

  “要發揮人大代表的履職作用,用心用情是關鍵。”高俊霞始終牢記自己不僅是一名律師,還是一名省人大代表。

  河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律師事務所主任高俊霞接受採訪。記者 王震軍 攝

  2020年省人代會,高俊霞提交了行政機關公開遴選招聘第三方律師介入信訪案件化解信訪糾紛的建議。2021年省人代會,提交了組建專家法律團隊推動依法行政的建議。這些建議都來自她在日常履職中的積累和思考。

  關注督促已提交建議落地生效,也是高俊霞履職的重要內容。高俊霞説,近幾年,明顯感覺到政府部門在依法行政方面越來越規范。“從中央到地方抓得都非常緊,依法行政的進步非常快。比如在秦皇島,我提出的建議已經在社會上形成了很大的共識。2021年秦皇島市更換市政府法律顧問,不再簡單地由律師事務所競標,而是組織了由行政專家團隊、律師團隊還有專業學者團隊組成的專業法律顧問隊伍。我覺得通過這個團隊的選拔,能夠促進秦皇島依法行政工作往前推進,服務起來更專業。”

  高俊霞就今年的建議徵求同事意見。記者 王震軍 攝

  高俊霞今年的建議是關于公益訴訟的。

  公益訴訟是檢察院的一項職能,2021年1月至9月,河北省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352件;全省檢察機關共提起公益訴訟407件,同比上升1.5倍。

  “在公益訴訟方面,各級檢察機關已經做了很多工作,效果非常突出。但是工作和調研中,我發現群眾對公益訴訟的需求很大,我就思考怎麼在省兩會上提出相關建議,促進更多的律師義務參與到公益訴訟工作。”高俊霞説,作為一名人大代表,要緊貼人民群眾需求提出建議。“公共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公益訴訟歸根結底是為了保護廣大人民的利益。”

  “我建議檢察院把律師組織起來成立專門的志願者團隊,為公益訴訟法律支援,當好檢察機關的‘外腦’和‘智囊’。通過律師志願服務團隊,擴大公益訴訟的覆蓋面,為更多有需要的群眾提供公益訴訟。”高俊霞説,這兩天要抓緊時間修改完善建議,“爭取把最真摯、最實在的建議,帶到省兩會上去。”(記者 王震軍 郭政)

+1
[作者: 王震軍 郭政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