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10:11:31
> 正文

履職又一年丨房輝:讓百姓雲端有“醫”靠

2022年01月15日 10:11:31來源: 長城網

  “每個家長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擁有理想身高。您知道如何科學管理孩子的身高嗎?”端坐在補光燈、提詞器前,房輝帶著親切的笑容,錄制最新一期醫學科普視頻。她的抖音號“房教授科普”因其實用、專業、接地氣的風格,深受網友喜愛,正成為醫學科普的一支“頂流”。

  房輝正在通過短視頻平臺為網友錄制科普短視頻。見習記者 侯嘉正 攝

  既是唐山市工人醫院內分泌二科主任,又是河北省人大代表。對于這樣的“雙重身份”,房輝有著自己的解讀:“醫生和人大代表的雙重身份,激勵著我把投身醫學事業、為百姓提供優質高效醫療服務,作為履行代表職責的重要基礎和內容。”

  房輝正在學習業務知識。見習記者 侯嘉正 攝

  擁有30多年豐富臨床經驗的房輝深知,許多內分泌疾病如果能及早發現,是完全可以得到有效醫治的。為了提高公眾對內分泌疾病的了解,房輝開設了這個抖音號。2021年5月份,“房教授科普”出現在網友面前。從確定選題到寫腳本,再到拍攝,房輝利用自己的業余時間,精心搭建著與患者交流的平臺。不出幾個月,“房教授科普”便獲得粉絲數、播放數的迅速增長,“人氣”一路走高。

  收獲遠不止這些。“2021年,一個患有卵巢發育遲緩的14歲女孩看到我的科普視頻後聯繫到了我。經過一係列科學治療,現在孩子身體發育情況良好,已經接近正常水準。看到這個姑娘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我感到十分欣慰,感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這更堅定了房輝把“房教授科普”抖音號做下去的信心。

  “社情民意聲聲入耳,國事家事事事關心”。房輝時刻提醒自己:人民群眾選擇了我,我不能有絲毫懈怠,要不負重托,做一名講實話、做實事的代言人;要扎根基層,腳踏實地,當人民的好代表、做人民的好醫生。

  從門診到病房,病人就是她的一切。她視病人為親人,堅持“一次性診治”,使患者不跑“冤枉路”;她驅車百公里深入農村義診,自己掏錢為生活有困難的病人購買藥品。30多年來,房輝診治的門診病人約15萬人,住院患者3萬人,無一起醫療糾紛、差錯和事故發生。她用認真的態度、扎實的理論、豐富的臨床經驗、前沿的科研成果解除患者的痛苦。

  踏破鐵鞋覓真知,千錘百煉冶灼見。以嚴謹、執著、創新的工作作風,提出全局性、創造性、建設性的有據之言、務實之策,是房輝履職的追求和實踐。她按時參加人大組織的各類調研活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時間學習,閱讀大量資料,深入基層吸納百姓的智慧和意願,深入調研論證。

  河北省人大代表、唐山市工人醫院內分泌二科主任房輝。見習記者 侯嘉正 攝

  房輝堅持把本職工作與履行代表職責有機結合,做到“兩不誤、兩促進”,並以普通市民的視角,注重收集群眾反映強烈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先後遞交了《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建議》《關于改善空氣品質的若幹建議》《糖尿病在我國成為公共衛生問題,應對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定期篩查》等建議20多條。

  “當好代表,就要關注民生,心懷百姓;就要深入基層,從群眾中汲取營養;就要建言獻策,放眼大局。”房輝深深懂得,人大代表,只有用心寫人,以情幹事,才會不辜負人民所賦予的重托和期望。(記者 徐倩 金宗明 見習記者 侯嘉正)

+1
[作者: 徐倩 金宗明 侯嘉正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