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16:06:59
> 正文

邢臺任澤探索共用治污模式破解小企業環保瓶頸

2022年01月14日 16:06:59來源: 河北日報

  邢臺市任澤區探索共用治污模式破解小企業環保瓶頸

  “智能共用車間”助百家富民企業綠色發展

  日前,在邢臺市任澤區任聚機械有限公司,幾家環保裝備企業生産的又一批洗輪機集中在這裏的“智能共用車間”,借助自動化密閉流水線高效完成最後的噴涂作業,即將發往全國各地的建築工地。

  “要不是有了共用車間,我們廠現在很可能已經停産了。”梓鵬機械廠經理張躍玲指著自家的洗輪機滿意地説,這裏噴涂效果好且費用不貴,特別是不用再發愁環保問題,可以放開手腳幹,眼下淡季也不閒。

  在任澤區,像梓鵬機械廠這樣專事環保裝備制造的小廠有230多家,産品涵蓋霧炮機、塔吊噴淋等50多個環保裝備種類,部分産品在全國市場佔有率達70%以上,形成的環保裝備全産業鏈集群吸納1.2萬人就業,成立百姓家門口的富民産業。然而,這些企業大多涉及噴涂工序,加工過程中對環境有一定污染,同時限于規模小、利潤薄,很少上得起環保處理設備,此前有環評手續的僅有16家。面對不斷提高的大氣治理標準,産業陷入“治污要賠、不治要停”困境。

  為破解中小企業發展的環保瓶頸,保住環境和上萬人的飯碗,任澤區按照“數字賦能、集約建設、共用治污”思路,探索建設“智能共用車間”,將中小企業的噴涂工序剝離出來集中實施,徹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為特色産業集群綠色發展蹚出一條新路。該區按照“政府主導、企業運作”模式,引進邢臺任聚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相繼建成“智能共用車間”一期、二期工程。

  記者在“智能共用車間”看到,一件件洗輪機底盤等毛坯件勻速吊裝進入由密封艙組成的噴涂生産線,末端出來的是色彩噴涂均勻的成品,整個車間聞不到一點異味。任聚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造子介紹説,該車間已投資3000多萬元,採用最先進的靜電吸附技術和全流程自動化、數字化智能控制係統,噴涂全工序在密閉艙內完成,二期生産線還採用負壓式裝置,進一步防止污染物逃逸。經第三方檢測,各項污染排放指標大幅低于限值。線上監測係統顯示,VOCs排放保持在3毫克/立方米左右,基本實現了“近零排放”。同時,加工的産品噴涂均勻度、厚度、品質均達到同類産品最高標準,加工費比外地廠家代加工低一成多。

  目前,“智能共用車間”已與140余家企業開展合作。在賓龍建築機械廠,一批新能源灑水車正裝車發貨。“合作後,我們就把原有的噴漆房拆掉了。”總經理孫志彬告訴記者,過去自己噴漆成本高還易超標,一有大氣污染預警就得停工。現在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企業輕裝上陣,盡管有疫情影響,今年的銷量仍不降反升。(記者王永晨)

+1
[作者: 王永晨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6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