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09:43:51
> 正文

走近冬奧|靜待開賽!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準備就緒

2022年01月14日 09:43:51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月13日電(記者楊帆)13日,記者從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場館運作團隊了解到,目前該場館所有準備工作就緒,靜待冬奧會開賽。

  這是2021年11月15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位于崇禮冬奧核心區古楊樹場館群的東南側山谷,由西向東依次為場館運營綜合區、運動員綜合區、場館技術樓、場館媒體中心和轉播綜合區。其中,賽道總長9.7公里,分為東側山谷的競賽賽道和南側山谷的訓練賽道。場館技術樓建築面積為4890平方米,共有四層。

  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將承擔越野滑雪和北歐兩項比賽,分別産生12枚金牌和3枚金牌。根據最新賽程,冬奧會首金或將在這裏産生,項目為2月5日下午舉行的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7.5公里傳統技術+7.5公里自由技術)。

  2020年12月21日,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首次啟用。按北京冬奧組委安排,2021年12月,這裏承辦了北歐兩項洲際杯。

  記者了解到,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場館運作團隊分為25個業務領域以及1個疫情防控團隊,工作人員總數1445人,志願者人數510人。近期場館運作團隊對照冬奧會工作標準和要點,針對此前測試賽中存在的問題,開展了多項工作“回頭看”,目前場館運作工作全部就緒。

  這是2021年12月30日拍攝的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夜景(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場館運作主任申全民介紹,各業務領域分頭排查整改了水電、線纜、圍欄等基礎設施,完成改造提升59項,按照OBS(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要求進行攝影平臺、結束區圍欄、五環照明、媒體運作等基礎設施改造,均滿足冬奧辦賽要求。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場館運作團隊形成了務實管用的工作機制,可實現“綜合調度一體化、三線合一硬隔離、重點道路硬管控、場館內外全覆蓋、值守人員復合崗、應急處置扁平化”,確保“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要嚴管、人員不跨區”。

  應急處置方面,運作團隊針對競賽日程變更、運動員受傷救治、心血管病救治、低溫天氣電力技術故障、疫情防控處置、山地運作風險等方面問題,近期深入完善了應急方案,實行人頭對人頭,扁平化指揮,開展桌面推演和實戰演練,一旦事故發生能夠責任到人,協調聯動快速處置。

  申全民介紹,場館運作團隊全員從思想、政治、紀律、作風、能力等五個方面著力解決存在問題和短板,目前仍在進一步細化賽時每日工作任務,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1
[作者: 楊帆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6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