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09:54:17
> 正文

石家莊:走出家門口進小遊園 移步皆風景

2022年01月14日 09:54:17來源: 燕趙晚報

  聚焦社區蝶變係列報道之二

  走出家門口進小遊園 移步皆風景

  還地于民還路于民還綠于民 老舊小區居民得實惠

  ■居民遛娃每天必到“銀杏樹下”打卡。

  ■寧安小區傳統庭院裏滿滿的文化味。

  “違建拆了,小區變得敞亮了,道路也通暢了,我們住著更舒心!”“街邊違建拆了,建成了小遊園,我們出了家門進公園,幸福感滿滿的!”……走在石家莊大街小巷,不少老舊小區的居民都有切身的感受。這一切的變化得益于2021年以來,市委、市政府大力開展的私搭亂建、違章建築專項整治工作,強力推動“拆+建、拆+綠、拆+美、拆+管”,切實做到“還地于民、還路于民、還綠于民”,不僅大幅改善了市容市貌、人居環境,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而且使得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拆違建民生所需 老舊小區更宜居

  走進裕華區尖嶺小區,原來南門口主幹路上的私搭亂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寬敞筆直的小區內部路。“要説小區拆違成效,這裏最明顯。以前這條路兩側都是小飯館、小賣部,環境臟亂差不説,一到上下班還堵,真讓人頭疼。”買菜回來的社區居民侯秀煥笑著説,尖嶺小區這個有著近40年歷史的老舊小區,經過拆違整治提升後,重新煥發了生機。

  小區主幹路幹凈整潔,兩側停車有序,樓宇間統一粉刷成黃色的小房格外顯眼。此時,社區中央活動廣場,三三兩兩的居民或坐在休閒座椅上讀報、聊天,或圍坐在一起下棋娛樂,處處都流露出愜意的生活氣息。

  “這裏的違建拆除後,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廣場,還設有健身器材,極大地滿足了居民休閒健身需要。”裕華區尖嶺小區社區黨委書記王琳介紹説,“我們對已拆除的違建小房進行地面硬化,增加停車位近500余個,使尖嶺小區停車位累計達到1400余個,極大滿足了社區居民的停車需求。”

  2021年,全市街道、社區下大力度拆除老舊小區的違章建築,按照“拆+建、拆+綠、拆+美、拆+管”原則,將騰出的空間進行了改造提升,不斷滿足居民群眾的民生需要。

  在橋西區建國小區北區,一棟建築面積達3000多平方米的兩層建築物被拆除後,西裏街道辦事處對地面進行統一硬化,科學合理規劃了停車位,加裝了充電樁,滿足小區居民停車充電需求,贏得了居民拍手稱讚。

  在新華區寧安小區,去年7月,寧安小區社區僅用兩天時間就完成轄區30余處私搭亂建的拆除。“違建拆除後,我們著手改造小區,提出實施‘樓院革命’,全面治理垃圾死角和亂擺亂放問題。”寧安小區社區黨總支書記武靜告訴記者。

  走訪時,記者看到,寧安小區內環境幹凈整潔,5個門洞裏的違建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桌椅和各具特色的文化墻,傳統庭院文化的魅力再次回歸百姓生活。

  拆違還空間于民 周邊環境再升級

  城市裏的小街巷不只是居民通行的道路,更是家門口的一道亮麗風景。

  近一段時間,市民孟會珍總會時不時到家門口的倉興街上走一走,歇一歇。孟會珍在絲綢廠宿舍門口經營一家小商店多年,因屬于破墻開店在專項行動時被封堵。“剛開始我挺不理解的,現在看到拆違實實在在的改造成效,我表示支援!”走在家門口的健身步道上,孟會珍樂呵呵地説。

  違建的拆除,為城市帶來了生機,隨之而來的綠化、美化、亮化,小區居民也都看在眼裏,美在心裏。

  在倉興街與建通路交叉口的“銀杏樹下”,行走在街心遊園內,讓人流連忘返。“公園修到了家門口,真是太好了!”冬日暖陽下,家住塑膠廠宿舍的張女士看著小孫子在遊園一角的沙坑裏開心地挖著沙子。據悉,這座佔地1965平方米的“銀杏樹下”街心遊園,是建通街道辦事處通過拆掉違章建築改造而成的。

  “拆不是目的,讓環境變美,讓周邊居民生活得更宜居,才是最終目的。”裕華區建通街道辦事處主任張奕告訴記者,基于周邊老舊小區多、綠化面積少,無休閒及“遛娃”場所的現狀,確定將此處建設為街角遊園,實現拆違復綠,還空間于百姓,最終確定以銀杏為主題建設“銀杏樹下”遊園。

  採訪其間,不時有附近絲綢廠宿舍、現代城、棉三宿舍等居民過來健步走,“走出家門口,就有小遊園,真是移步皆風景,處處可健身。”

  老舊小區展新顏 收獲滿滿幸福感

  石家莊市強力推動私搭亂建、違章建築專項整治,堅持網格化管理,層層壓實責任,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依規,強力推進“疏、拆、建、管”各項工作,實現既改“面子”,又達到“裏子”的蛻變,滿足人民盼點,推動民生工程落細落小,全面提升了小區環境和城市品質。

  停車位整齊劃一、社區環境優美整潔……走在石家莊拆違整治提升後的老舊小區,所到之處皆是煥然一新的景象,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小區違建拆了,環境變美了,這離不開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説起小區的蝶變過程,家住清馨園小區的居民張萍説出了肺腑之言。

  在大力推進拆違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街道、社區等基層工作者,他們夜以繼日的到府做工作,針對有關違章建築的不同情況,他們逐戶調解、宣講政策,做到居民自願拆違、配合拆違,同時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堅定推動拆違工作持續推進。

  “我們不僅要打好社區治理‘閃電戰’,更要打好文明社區‘攻堅戰’,發現一處,整改一處,把為民‘謀幸福’放在第一位。”採訪時,不少基層工作者如是説。

  中共石家莊市委黨校教授婁海波認為,石家莊市大力開展私搭亂建、違章建築專項整治工作,為城市更好地建設發展騰出了空間,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實現了“還空間于城市、還綠地于人民、還公共配套服務于社會”,市容市貌、人居環境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當好新時代全面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排頭兵和領頭雁作出重要貢獻。(文/記者 杜慧 圖/記者 張海強 攝)

+1
[作者: 杜慧 張海強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25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