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10:36:02
> 正文

走近冬奧|借冬奧契機 崇禮滑雪産業迎來變化和收獲——專訪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

2022年01月12日 10:36:02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月11日電(記者楊帆)冬奧盛會越來越近,目前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全部雪場承擔賽時保障任務,均已歇業備戰。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因為冬奧會契機,過去幾年間崇禮滑雪産業迎來巨大變化和收獲,期待通過賽時保障工作歷練,冬奧會後迎來更大發展。

  2021年12月,遊客在太舞滑雪小鎮滑雪。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之一,崇禮擁有獨特資源優勢,目前懷抱萬龍、太舞、雲頂、富龍、翠雲山等7家大型滑雪場,其中太舞、萬龍等4家躋身“中國滑雪場十強”。區域內雪道169條、總長162公里,其中15條雪道通過國際雪聯認證,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

  從無到有,崇禮滑雪産業歷經逾20年的發展。從弱到強,因為申辦冬奧會、籌辦冬奧會,崇禮滑雪産業實現飛躍式發展。李永太正是後半程的見證者。

  “2015年冬,經過多年謀劃和建設,太舞滑雪小鎮開業。那年夏天,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李永太説,“崇禮冬奧會核心區過去離縣城比較遠,交通不便,因為籌辦冬奧會,基礎設施全方位提升,京張高鐵、京禮高速修到了雪場門口。”

  李永太坦言,如果沒有冬奧會,可能崇禮20年後都不會具備這樣的條件。“身處冬奧會核心區,我們和雲頂、萬龍幾家雪場獲得的冬奧會紅利是最大的,紅利不光是硬體方面的。”

  2019年7月,太舞滑雪小鎮夏季運作期間(無人機照片)。

  一是合作資源增多,視野擴大。“因為冬奧會,我們能和國際知名企業、服務商展開溝通合作,包括國際一線酒店品牌。”李永太説,國際前沿資訊多了,合作項目多了,視野更加開闊了。

  二是旅遊資源整合提升。李永太解釋説,太子城區域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改善後,幾大雪場通過路網連接在一起,冬奧會相當于把崇禮整個核心旅遊資源有效整合、打造提升。

  三是産業人口素質提升。“高鐵開通後,我們當月客流增加了30%。之後客源結構也從年輕發燒友為主,轉變為全年齡段人口滑雪度假。互聯互通增多,滑雪從業者的面貌和素質都在變化和提高。”李永太説。

  四是助推滑雪場産品變化。冬奧會帶來了更多樣的客流,崇禮各大滑雪場都在努力適應新市場需求。“冬奧會後,肯定很多遊客想來看冬奧場館設施,我們在絞盡腦汁做新産品、新流線、新服務,其他雪場也在做這些工作,合作商也在想。”

  2022年1月,太舞滑雪小鎮餐廳為冬奧會餐飲保障做好準備。

  李永太認為,近年來國家經濟發展提質、人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全民旅遊消費的拐點已經到來,滑雪人口迅速增多,冰雪經濟順勢成為旅遊經濟升級換代的主力,滑雪産業將迎來發展黃金期。

  “前冬奧時代,應該有2年黃金期,因為疫情有所影響。所以我們預測,後冬奧時代,産業會有5年黃金期。”李永太説,“冬奧會在北京和張家口舉辦,但全國各地的滑雪場、滑冰場雨後春筍般發展,冬奧會‘以點帶面’作用已經在釋放。”

  記者採訪了解到,北京冬奧會期間,太舞滑雪小鎮將承擔重要住宿和餐飲保障任務,所有酒店和餐廳都將為冬奧會服務,涉及10個酒店、2300個床位。除此以外,還承擔部分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住宿和餐飲保障,涉及5000人左右。

  2022年1月,太舞滑雪小鎮鷹巢酒店為冬奧會住宿保障做好準備。

  要完成如此體量的餐飲保障任務,對于崇禮任何一家滑雪場都不輕松。不過李永太認為,冬奧會後的第一個夏季旅遊季會很快到來,參與冬奧會保障工作給太舞食宿保障服務等方面帶來了實戰練兵的機會。

  “通過大賽歷練,雪場上下的接待能力、接待水準包括員工能力素質都會有提升。賽後我們已經計劃增加夏季活動流線,改善冬天滑雪服務。”李永太説,有信心能吸引更多遊客來崇禮,看綠水青山,看浪漫雪景。

+1
[作者: 楊帆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5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