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10:04:44
> 正文

《衡水湖保護和治理條例》正式施行

2022年01月12日 10:04:44來源: 河北日報

  從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資源保護局獲悉,自1月1日起,《衡水湖保護和治理條例》正式施行,自此,衡水湖邁入“專法”保護時代。

  衡水湖是華北平原單體面積最大的淡水湖泊,其濕地生態係統完整,在維護京津冀區域生態係統和保護珍稀瀕危鳥類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促進衡水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農工委會同省政府有關部門和衡水市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開展了一係列調研、徵求意見工作,制定《衡水湖保護和治理條例》,通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進衡水湖生態保護和綜合治理。

  該條例圍繞衡水湖保護和治理中的規劃與管控、資源保護、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入湖河道監管、保障和監督等方面作出規范。明確了衡水湖保護和治理應當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規劃、係統治理,屬地負責、協同共治的原則。同時,對省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衡水市人民政府、衡水湖保護區域市縣人民政府有關主管部門、衡水湖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的職責進行了明確。

  條例規定,應當建立衡水湖生態補水長效機制,依法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為加強對自然保護區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營造適合鳥類棲息繁衍的環境,條例還規定,要加強對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禁止實施可能對鳥類生活習性和棲息環境造成危害的行為,科學開展增殖放流,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同時,對禁止在自然保護區內從事的行為進行了相對集中規定。

  全面提升衡水湖水質、改善生態環境狀況。條例明確,在自然保護區要嚴格控制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和廁所無害化改造,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實施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區管理。同時,對減少農業面源污染,防止旅遊活動造成環境污染,統籌水資源利用和防洪排澇,加強應急處置等方面內容作了規范。

  另外,為加強對衡水湖保護和治理工作的保障與監督,條例係統規定了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技術支撐、建立監測體係、強化考核評價與監督檢查等方面的內容。(記者焦磊)

+1
[作者: 焦磊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