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7:52:15
> 正文

《承德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1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1月11日 07:52:15來源: 河北日報

  《承德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1月1日起施行

  鼓勵用人單位擇優錄聘道德模范

  2022年1月1日起,《承德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實施。該《條例》的實施將對提升全市文明行為,推動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産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據悉,在《條例》制定過程中,承德市人大立法部門緊密結合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實踐,廣泛徵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條款充分吸納了該市在創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把長期困擾該市創建工作的短板弱項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納入其中加以解決,必將有效提升該市城市治理能力,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條例》共分六章四十條。第一章總則部分,明確了《條例》的立法目的、適用范圍和執法主體;第二章基本規范,從“維護公共場所秩序、維護公共環境衛生、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遊、文明用網、遵守村規民約”等方面對公民的日常行為作了具體規定;第三章鼓勵與支援,列舉了“倡導與鼓勵”的文明行為類型,界定了正確的價值取向和道德標準;第四章保障與監督,明確了政府及相關部門文明行為促進工作的職責分工,對文明行為促進工作保障措施和監督重點等作出明確的規定;第五章法律責任,根據不文明行為的類型,與相關法律、法規緊密銜接,明確了相關處罰措施;第六章附則部分,規定了條例的施行日期。

  《條例》規定,市、縣(市、區)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應當建立健全表彰獎勵制度和幫扶制度,按照有關規定對文明創建、文明行為及促進工作成效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對生活有困難的道德典型給予幫扶。鼓勵用人單位擇優錄用聘用道德模范、承德好人、優秀志願者等道德建設先進典型。

  居民在小區私搭亂建,不僅嚴重影響了小區環境,還帶來了安全隱患。記者注意到,《條例》明確規定:對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礙安全疏散行為的;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對單位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在綠地內搭建建築物、構築物、堆放雜物的,由城市管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建設,限期改正,並依據有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

  隨著養狗的市民越來越多,一些不文明養犬行為,帶來了擾民、傷人、污染環境等諸多問題。《條例》在倡導文明養犬的同時,對攜犬出戶不束犬鏈,攜帶導盲犬以外的犬只進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由公安機關或者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確定的其他行政主管部門處警告,並處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攜犬出戶未及時清理犬只糞便的,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

  為營造落實《條例》的濃厚氛圍,該市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將《條例》納入領導班子、幹部職工集體學習內容,對《條例》的立法背景、重要意義和主要內容進行係統解讀。同時,圍繞《條例》對相關工作人員和執法人員開展業務培訓,提升執法能力和水準,並組織力量開展集中執法檢查和專項執法檢查。(記者尉遲國利)

+1
[作者: 尉遲國利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4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