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8:29:29
> 正文

河北9地入選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2022年01月11日 08:29:29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9地入選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讓民間文化賦彩燕趙文旅“金名片”

  蔚縣助冬奧剪紙展示。蔚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供圖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近日,記者從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河北9地喜獲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9個縣(區)、鄉鎮(街道)分別是:滄州市吳橋縣(吳橋雜技)、張家口市蔚縣(剪紙)、保定市曲陽縣(石雕)、邯鄲市永年區(太極拳)、石家莊市井陘縣(井陘拉花)、邯鄲市峰峰礦區彭城鎮(磁州窯燒制技藝)、保定市安國市祁州路街道(安國藥市)、唐山市樂亭縣姜各莊鎮(樂亭大鼓)、廊坊市霸州市勝芳鎮(花燈)。

  融入社會、融入民眾、融入生活,是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當代表達。我省這些各具特色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憑借廣泛的群眾基礎和豐富的資源優勢,形成了獨有的品牌效應,在推動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凝聚良好社會風氣、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有效擴大了民間文化藝術的傳播力和美譽度。

  傳承發展

  民間文化煥發新活力

  “吳橋雜技真是有絕活兒啊!”在杭州舉辦的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河北展廳內,“吹破天”表演者何樹森融合民間吹奏、雜技、雜耍表演,憑借精湛的技藝,贏得現場觀眾連連讚嘆。世界雜技看中國,中國雜技看吳橋。在中國,吳橋雜技已經成為享譽中外的金字招牌,且不斷傳承,技藝日益精湛。

  舉辦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拍攝大型吳橋雜技主題電視連續劇《闖天下》、建設大型民俗表演類旅遊景區吳橋雜技大世界……這些都為吳橋雜技傳承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有效打響了吳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品牌。為進一步加強雜技藝術的傳承發展,該縣還出臺《吳橋縣雜技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總體規劃(2015—2030)》,編撰《吳橋雜技傳承集萃》等係列叢書,如今的吳橋雜技傳承發展,已形成成熟的商業演藝體係,成為我國與世界各地合作交流的文化橋梁。

  優化民間文化藝術生態發展環境,加強民間文化藝術人才保護培養。邯鄲市永年區完善落實《永年區人民政府關于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機制的意見》,努力做好永年太極拳文化的普查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永年太極資源的歷史和現狀,對永年太極發展相關的物質場所及節日習俗與技藝技巧進行保護,對永年太極中有可能走向瀕危的一些元素進行搶救性挖掘整理。永年區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永年太極有著眾多的禮儀承載和活動內涵,拜師、祭祖、交流、比賽等都是其重要的文化空間,政府須通過靈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培育一個有利于民間文化藝術發展的環境。

  磁州窯藝術街區、籠盔砌築的民房、生産陶瓷作坊的窯洞……在磁州窯發祥地之一、邯鄲市峰峰礦區彭城鎮,人們處處能領略到古磁州窯的古風古韻。目前,當地有磁州窯作坊40多家,6位國家級藝術陶瓷大師,他們匠心凝聚、探索創新,不斷弘揚磁州窯文化、傳播磁州窯藝術,推動磁州窯創新發展。“我們將磁州窯黑刻、白刻纏枝牡丹和各種圖案,以及各種樣式的磁州窯典型陶瓷器型運用到旗袍設計、路燈裝飾、書簽上,不僅實現了實用性與藝術性的統一,也為瓷器的發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彭城鎮文化産業辦主任李文龍説。

  最美鄉愁

  凝聚起良好社會風氣

  建設美麗鄉村,需要突出文化引領。民間文化當中蘊含的優秀思想、理念,發揮著凝聚價值認同、滋養群眾心靈的功能,也是推動鄉村振興的智慧源泉和內在動力。

  井陘拉花是一株古老藝術奇葩,它藝術影響廣泛、群眾基礎深厚,當地有“上至九十九,下至剛會走,井陘拉花遍地扭”的俗語。每逢節慶及消夏文化活動期間,城鄉街頭、廣場遍布習練者身影,每年春節期間更是城鄉廟會文化的重頭戲。

  為進一步擴大井陘拉花的普及率,井陘縣聯合17個鄉鎮文化站和各級井陘拉花代表性傳承人,利用專業院團、拉花基地、農民藝術團等優秀資源,開展井陘拉花等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展示和傳播推廣活動,不斷擴大井陘拉花的影響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水準和效能。多姿多彩的舞蹈語言、扣人心弦的音樂旋律、豐富完美的情感容量、精彩動人的藝術張力,串聯起了美麗鄉村的新時代圖景。

  根植人民,反哺人民。從清代初期的“清平歌”到世界舞臺展露風採,數百年的歲月,讓樂亭大鼓這杯“佳釀”在不同時期,有著不一樣的鄉音綿長。當下,在唐山市樂亭縣,人們處處能看到樂亭大鼓的影子,樂亭大鼓傳承基地、樂亭大鼓活動室、清平書社、鼓韻書苑等,表演樂亭大鼓、欣賞樂亭大鼓已成為當地人民日常生活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豐富社區群眾業余文化生活、響應省市縣各級文化惠民活動,樂亭縣還開展“藝苑鄉音”“千場大鼓進百村”“鄉音唱鄉情”等一係列展演活動,為群眾呈現了鄉音濃鬱的傳統文化盛宴。

  元宵節逛燈會,大人小孩,全員參與,燈會成了民俗文化生活中的一臺大戲。盛世辦燈會,勝芳燈會成了文化深厚、生活富裕、社會和諧的載體。在廊坊霸州市勝芳鎮,元宵節被稱為燈節,做燈、賣燈、買燈、送燈、逛燈、競燈習俗悠久,勝芳人有著共同的花燈情結。如今,勝芳燈會已成為當地規模最大、品質最優、觀眾最多、傳播最廣的一大品牌,那些工藝精巧的魚燈、鴨子燈、蝦蟹燈、荷花燈無不承載著北方水鄉的縷縷鄉愁。

  文旅融合

  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各地也在為探索民間文化藝術發展積極謀思路、想辦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開發鄉村民間文化蘊含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將對鄉村産業升級、鄉村振興發展起到巨大促進作用。

  蔚縣剪紙久負盛名,經過歷代藝術家的創新和發展,已成為縣域特色經濟的拳頭産品和重要富民産業。蔚縣賦予剪紙産業促進經濟轉型的引領作用,通過剪紙創作與文化創意相結合,實現了從單一的保護傳承轉向適應市場的傳承。據介紹,目前,該縣16個鄉鎮96個行政村分布著近4萬名剪紙藝人,年産剪紙600多萬套,産品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産值達3億多元。

  在被譽為“藥都”和“天下第一藥市”的安國市,古老的藥王廟,記述了安國藥業的歷史。2021年承辦保定市旅發大會期間,當地舉行融合中醫藥文化、商幫文化、民俗文化的藥王祭禮和傳統藥市開市儀式,全方位展示了保定市優秀傳統文化和旅遊發展成果,吸引眾多遊客體驗參與。“中醫藥不僅是獨特的康養資源、潛力無限的經濟資源,更是優秀的文化資源。”安國市文廣旅局局長王志介紹,保定市正在深入挖掘、整理這些資源,打造傳統與現代交融、文化和産業同興、資源與旅遊共榮的文旅格局,形成“康養熟地,當歸安國”的品牌效應。

  文化振興扮靚美麗鄉村,文旅融合引領産業升級。近年來,曲陽石雕産業快速發展,涵蓋10個鄉鎮,共有大小企業2300余家,從業人員12萬余人。“圍繞推動石雕産業高品質發展,我們研究制定了《關于加快雕塑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關于加強雕刻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等,旨在為全縣雕塑行業創造寬鬆的發展環境。”曲陽縣文廣旅局局長劉斌介紹,曲陽縣每年安排500萬元文化産業發展資金,精心打造了雕塑文化産業園和羊平雕刻小鎮,實現了石雕産業與文化旅遊的融合發展。(河北日報記者 史曉多)

+1
[作者: 史曉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4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