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15:46:15
> 正文

河北:借“數”轉型 乘“雲”升級

2022年01月08日 15:46:15來源: 長城網

  原標題:邁向現代化!新征程上看河北①丨借“數”轉型 乘“雲”升級

  當前,數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數字經濟成為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關鍵依托。

  河北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加快建設創新驅動、跨越趕超的現代化河北。其中,“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引人注目。

  同時,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縱深推進,數字經濟鋪展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扎實推進,廊坊、張家口已初步形成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産業集群,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永久落戶石家莊……數字經濟也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動能。

  抓住機遇,贏得主動。近年來,河北省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2020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21萬億元,排名全國第11位。同比增長10.5%,佔GDP比重達33.4%。

  河北已形成石家莊、張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島五個大數據産業基地和一批特色産業園區,産業基礎日益夯實;數字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形成第三代半導體、太陽能光伏等較為完整的産業鏈條;深入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全省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5.3%,居全國第5位……

  借“數”轉型、乘“雲”升級,一個現代化河北正加速而來。

  緊鄰北京、氣候冷涼、綠電充足、光纖直連北京、數字産業集聚且成本低……借力多重優勢,懷來大數據産業風生水起。

  在騰訊懷來東園雲數據中心,集裝箱式的機房整齊排列著,數以萬計的伺服器一經啟動立即高速運轉,為用戶提供海量資訊儲存和採集等服務。

  “選擇懷來首先是因為區位優勢,這裏距離北京只有80公里,高速和高鐵都非常方便。其次,懷來海拔較高、溫度低,有利于伺服器散熱,降低配套空調的能耗,達到節能的目的。”騰訊懷來地區數據中心經理李騰介紹。

  懷來相對較低的氣溫有助于伺服器散熱。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李文培 攝

  現在,騰訊懷來東園雲數據中心已經開始試運營,規劃上架30萬臺伺服器,是目前業內最大規模的單體園區,逐步成為騰訊華北業務的重要支撐點。

  懷來數據中心使用了騰訊第4代的技術“T- block”,全模組箱體拼接可整體移動擴展,可實現數據中心的快速部署、快速遷移、快速組裝的需求。“同時,我們在制冷模組中採用了間接蒸發自然冷的處理方案,也就是説室外風越涼,換熱效果越好、越節能。”談起技術升級,李騰感觸頗深。

  在他看來,隨著大數據産業規模的擴大,懷來的發展潛力會進一步提升。

  騰訊在懷來縣規劃建設三個數據中心,項目總規劃佔地面積1000畝,總投資300億元。目前在懷來縣東花園鎮和存瑞鎮分別建設了騰訊懷來東園雲數據中心、騰訊懷來瑞北雲數據中心。騰訊懷來數據中心集群按100萬量級伺服器計算能力規劃,全面建成後,將成為騰訊華北地區最大的數據中心基地。

  隨著秦淮數據、騰訊、億安天下、杭州雲之鼎等上下遊企業成功引進,合盈數據産業園、中國聯通懷來大數據創新産業園等一批新基建項目開工建設,大數據産業的項目集聚效應、産業品牌效應、區域帶動效應日益凸顯。

  産業協作“串起來”,協同鏈條“聯起來”。作為河北發展數字經濟的前沿陣地,懷來正在以綠色數據儲存為龍頭,大力推進大數據産業全産業鏈發展,通過打造“中國數壩”,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數字力量”。

  “這裏是環京區域項目落地成本最低、生産生活配套最全、綜合發展優勢最強的數字産業集聚地。”沙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曹錦宏信心滿滿,到2025年,懷來大數據産業基地線上運營伺服器將達到300萬臺,雲計算伺服器將達到100萬臺,數字經濟産業規模將達到2000億元以上,基本形成數字經濟完整發展體係。

  從簡陋、無序、分散到標準、整合、體係化,數字化讓管理更智慧。

  走進位于石家莊市鹿泉經濟開發區的神玥軟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産品中心,技術人員正在為數字組織管理工具“貝貝管理”進行優化升級。

  “歷時一年多的研發,現在已經進階到貝貝管理2.0版本,可以應用到黨建、政務、住房、住房公積金、企業管理等多種場景,為黨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提供數字化組織與業務管理能力。”神玥軟件産品管理部副經理胡少雄介紹,“貝貝管理”的架構是1+4+N,1代表平臺基礎,即雲平臺,4代表業務、技術、風控、數據四大中臺,N代表應用場景,通過“數據+演算法”輸出能力,助力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提升組織效率、經營效益、服務能力。

  “比如,企業在績效考核上,往往需要工作量、出勤率等數據作為參考,但很多指標的統計工作都是線上下,統計過程繁瑣且結果不一定客觀。”胡少雄打開貝貝管理頁面,通過對象管理工具,定義有關的考核指標、演算法、報表等,點擊“確認”後,即時生成了統計報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隨著技術的提升,我們引領更多客戶跨入數字化管理、移動化服務的新階段,這也是行業的發展趨勢。”胡少雄感慨。

  如今,神玥軟件已為360多家政府及企業提供數字化組織管理服務,客戶覆蓋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2021年,神玥軟件榮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

  近年來,鹿泉區在發展以光電和導航通訊為優勢的電子資訊制造業的同時,大力發展軟件、互聯網、通訊增值服務業等數字經濟核心産業。

  鹿泉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白曙亮介紹,2021年以來,該區成功引進項目103個,總投資達到55億元。電子資訊企業增加到700家,營業收入預計達到420億元,同比增長20%以上。

  “鹿泉經濟開發區作為河北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重要承載地,要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好機遇。”白曙亮説,下一步,要在強化招商引資、優化企業服務、做強現有企業、拓展發展空間等四個方面持續發力,推動電子資訊産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放眼未來,跑好數字經濟新賽道勢在必行。

  去年以來,石家莊市進一步落實《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為依托,著力打造“中國數字新城”。重點建設正定數字經濟産業園、鹿泉數字經濟産業園、高新區數字經濟産業園,構建形成“一核一圈多點”的數字經濟發展格局,打造京津冀區域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資源匯聚新高地。

  “2017年我們率先啟用了智能化生産線,從這些年的發展看,真是做對了!”在河北瑞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産車間,副總經理盧曉健笑著對記者説。

  目前,瑞豐擁有4條數字智能化缸體、缸蓋生産線,年加工各類發動機部件達到35萬臺,達到行業領先水準。

  在車間現場,從缸蓋毛坯、臥式加工中心、中間清洗、裝配導管座圈到精加工、試水壓、包裝入庫等環節,都實現了智能化、自動化運作。“之前用人工操作,零部件免不了有磕碰劃傷,我們用自動化的桁架上下料,就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在,公司産品品質實現跨越提升,人工成本也在降低。”盧曉健説。

  以數字化為導向,不斷更新技術裝備,瑞豐正逐步進入全球汽車供應商體係。瑞豐與一汽公司建立起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4萬臺1.5T發動機缸體項目順利完成。去年,公司還與德國道依茨、法國聖讓集團深度合作,加快發動機缸體制造研發和整車零部件的輕量化研發與制造。

  “接下來,我們要繼續建設智能化生産線,擴大生産規模。同時,加強技術研發,優化工藝流程、方案,把數字化裝備的優勢更好地發揮出來。”盧曉健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數字化,為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河北省著力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改造。

  截至目前,河北省建成“高速動車組健康服務平臺”等47個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實施智能制造,生産效率大幅提高;實現1.3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兩化融合評估全覆蓋,全省上雲工業企業超過1.5萬家,累計培育省級以上數字化車間368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點示范項目50個。

  把數字經濟作為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激活數字要素潛能。

  河北省將持續用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重要平臺,抓好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石家莊正定數字經濟産業園、張家口懷來大數據産業基地建設發展,促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強勁動能。(記者 段維佳 張晨光 李文培)

+1
[作者: 段維佳 張晨光 李文培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4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