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09:44:07
> 正文

定州實施“六大工程”爭創省級森林城市探訪

2022年01月06日 09:44:07來源: 河北日報

  “綠滿定州”,繪就最美生態底色

  ——定州實施“六大工程”爭創省級森林城市探訪

  2021年8月,無人機拍攝的定州市城區一角,綠樹成蔭,風景如畫。記者趙永輝攝

  截至目前,全市共栽植喬木、花灌木等各類樹木94.78萬株、綠地植被14.79萬平方米

  挖坑、扶樹、培土……近日,在國道515息冢鎮段,定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開展道路兩側綠化帶栽植工作。

  2021年7月以來,定州市結合路域環境整治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大力實施“綠滿定州”行動,全面推進道路綠化、城區綠化、村莊綠化、河岸綠化、單位綠化、企業綠化“六大工程”,努力創建省級森林城市,讓綠色成為城市與村莊的底色。

  截至目前,定州市共栽植喬木、花灌木等各類樹木94.78萬株、綠地植被14.79萬平方米。

  多元化投入,實施道路綠化工程

  2021年12月30日,在縣道承安線(新樂市承安鎮到安國市)通往定州市東留春鄉北邵村的鄉道兩側,一棵棵剛剛栽種的白蠟樹傲然挺立。“開春後,這些樹木就會長出新的枝芽,隨風擺動起來肯定特招人稀罕。”負責這條道路兩側綠化工程的種植大戶呂中平眼神中充滿期待。

  道路綠化工程是“綠滿定州”行動的重要內容。2021年以來,定州市進一步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按照“一路兩溝四行樹”的標準,在國省幹道、市鄉道路高標準實施道路綠化工程,努力構建全市道路生態林網。

  “道路綠化工程以前多採用工程造林模式,由政府進行投資,從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財政壓力。”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楊永亮説,苗木花卉是定州市傳統特色産業,該市充分發揮這一優勢,鼓勵苗木花卉種植公司、農民合作社、種植大戶等社會力量參與造林綠化建設,用政府的小投入撬動社會大資本,實現“政府要綠、農民得利、社會受益”。

  在這一措施的推動下,2021年該市800家苗木花卉種植公司、農民合作社、種林大戶紛紛參與到道路綠化工程中來,社會投資達2.1億元。

  呂中平就是其中一員。“這次我們在北邵村實施的道路綠化工程,樹木種在路肩與耕地中間的溝裏,土地流轉金非常便宜,極大地降低了造林成本。”呂中平説,該工程佔地約57畝,10年的土地流轉費用僅為1.5萬元,新栽種的900棵白蠟預計3至5年後能純收入5萬元左右。

  “道路綠化工程就是在道路兩側種樹,看上去簡單,幹起來卻不容易。”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肖華説,道路兩側可能會涉及村莊、坑塘、荒灘等,地下還可能涉及光纜和灌溉管網,栽種難度大、成活率低。

  為確保道路綠化工程順利推進,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根據造林主體的需要,逐地塊勘測核準,全面掌握項目區域內的地貌、綠化現狀等實際情況,確保綠化工程可操作、能落地。

  “我們遇到的困難主要是沒有水源,道路兩側的邊溝沒有防水設施。”呂中平説,正當他們犯愁時,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幫助協調相關部門,為他們安裝了防滲管道等設施,並明確由北邵村提供水源。問題解決後,呂中平嚴格按照市裏的規定施工,採取喬灌結合、大株距的栽植方法高標準實施道路綠化工程。

  據了解,除了鼓勵苗木花卉種植公司、農民合作社、種植大戶等社會力量參與造林綠化建設外,定州市還採用鄉賢捐贈、村集體統一管護、認養認籌等方式推進“綠滿定州”行動。截至目前,全市各界捐助苗木15670株、捐款120多萬元,用于造林綠化建設。

  幹群齊參與,推進村莊整體綠化

  定州市在“綠滿定州”行動中注重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幹部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引領全村百姓參與村內街道、美麗庭院等村莊整體綠化工作,形成了“村支書帶頭幹、黨員示范幹、村民跟著幹”的濃厚氛圍。

  70多歲的東牛村村民王計拴看著衝鋒在前的黨員幹部,忍不住也扛著鐵鍬加入了義務植樹的隊伍。據不完全統計,自2021年10月以來,該村參與義務植樹的村民超過了700人次。

  “2021年秋冬季,我們在清風路、振興街兩側栽種了白蠟、國槐等2800多棵。”該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朝説,為保證綠化效果,他們選用的都是胸徑超過10釐米的一級樹種,確保栽上就能成景觀。

  同時,該市將村莊整體綠化工作與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把原來的垃圾坑整理成遊園綠地。“這裏以前又臟又臭,大夥兒都繞著走。現在新栽的樹木到了夏天就能成蔭,新安裝的長椅現在就能坐在上面曬暖兒。”村民王彩肖笑著説,這裏已經成為鄉親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除此之外,該村還充分利用村裏的閒散宅基地,示范性打造黨建主題遊園、精品小菜園、休閒樹林等場所,在植樹添綠的同時提升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據了解,僅2021年秋冬季,該村植樹超過3800棵,新建的遊園綠地的綠化面積超過了1500平方米,綠化投資達20多萬元。

  植樹添綠更要愛綠護綠。東牛村的村民們自發成立了綠化管護隊伍,自覺為樹木做好保暖、澆水、施肥等工作,確保栽種一棵、成活一棵、成材一棵。

  “種樹就是種幸福、愛樹就是愛子孫”“護樹光榮、毀樹可恥”“人人有美德、村村是美景”……東牛村這些隨處可見的植樹愛樹標語,不僅寫在墻上,更印在人們心上。

  推行林長制,保障綠化效果

  2021年12月27日,剛剛吃過早飯的張建雷,騎著電動車到村東巡查定魏路(定州到魏縣)兩側的林帶。

  “每天巡查3次,主要看分管片區內的樹木是否缺失、有無損壞及病蟲害等。”張建雷是定州市高蓬鎮鈕店社區的護林員,負責定魏路西側約2公里、300畝的林帶,2021年10月栽種的白蠟、海棠等700多棵樹木是這次巡林的重點。

  “我們不僅要把植樹造林工作做好,更要管護好。”楊永亮説,目前定州市已經建立了市、鄉(鎮)、村三級林長制組織體係,還組建了村級護林員隊伍,確保每片樹林都有人管。

  目前,定州市共有市級林長14名、鄉級林長100名、村級林長1034名,以及2068名村級護林員。依據林地地形地貌、管護面積和管護難易程度等,該市以全市25個鄉(鎮、街道辦)為單位劃定了25個森林資源管護大網格、517個森林資源管護小網格,並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

  “我們要聚焦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任務,推進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穩定增長,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森林資源。”高蓬鎮林長、鎮黨委書記黃勝忠説,作為鄉級林長,他每月至少巡林1次,巡查重點是國土綠化、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森林資源保護和修復等工作開展進展情況,一旦發現“線路缺棵、林帶斷檔”等問題就會立即整改。

  為確保“棵棵樹苗有人護,人人身上有責任”,鈕店社區將全社區劃分成4個片區,每個片區都有一名專職護林員,負責對全社區的樹木進行全方位巡查;並有專人對社區內的樹木進行澆灌、施肥、修枝整形、病蟲害防治等。

  同時,定州市還推行“林長+檢察長”協作制度,由市檢察院與市林長辦公室協作配合,共同開展森林等生態環境保護領域聯合督導檢查;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問題開展聯合專項行動,依法辦理涉林領域違法犯罪案件,形成森林資源監管工作合力,增強全市森林生態係統穩定性。(記者 徐華 通訊員 聶資濱)

+1
[作者: 徐華 聶資濱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3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