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09:34:18
> 正文

河北:加強火源管控 全面排查整治

2022年01月05日 09:34:18來源: 河北日報

  我省部署開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加強火源管控 全面排查整治

  日前,省林草局印發關于切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確保元旦前後、春節、全國“兩會”及冬奧會期間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嚴格執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三個必須”要求,全面落實屬地責任和監管責任。把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放在首位,嚴格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部門分工責任制、經營主體責任制和基層管護責任制。用好“林長制”考核“指揮棒”,推動實行森林草原防火“一票否決”,落實各級黨委、政府防火責任,確保各項防范舉措落地見效。

  各地護林員、檢查站、瞭望哨等一線防控力量要堅持在崗在位,落實“四不放過”檢查措施,堅決防止火源火種進山入林。盯緊盯牢張家口冬奧賽區周邊、塞罕壩機械林場、雄安新區“千年秀林”、環京地區、國有林場、各類自然保護地等防火重點區域,加大巡護密度,加強封控強度,杜絕一切野外用火行為。嚴格“四類重點人群”監管,實行網格化管理,嚴防死守,確保萬無一失。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行動,會同電力部門開展電力隱患專項整治行動,組織開展森林草原可燃物“六清”活動,及時堵塞漏洞、消除隱患。廣泛開展防火宣傳教育,深入開展文明祭祀防火宣傳,全面提高公眾防火意識,營造濃厚的防火宣傳氛圍。強化科技應用,深入推進“防火碼2.0”應用,完善“互聯網+防火督查”係統數據填報品質,推動智能語音、面部識別、煙霧和紅外監測、無人機等先進技術和新型裝備在防火工作的應用,不斷提升科學防火能力。

  通知要求,加強督導檢查,全面排查整改。按照“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要求,再次對各類森林草原火災隱患進行拉網式排查,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對排查發現的問題隱患建立臺賬、清單管理,逐一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和責任單位、責任人,確保限期徹底整改到位。(記者曹智 通訊員王鐵軍)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2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