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08:33:55
> 正文

雲頂場館群今年新增綠化4.5萬平方米

2021年12月31日 08:33:55來源: 河北日報

  11月底,2021/2022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在雲頂滑雪公園落幕,來自19個國家的運動員、隨隊官員實地感受了這裏的賽場環境。當大家乘坐班車前往賽場,一路上除了皚皚白雪,只見山坡上都被綠樹覆蓋,邊坡、路邊都難見黃土裸露。

  “要是夏天你到這裏來看,連賽道上都是茵茵綠草。”雲頂場館群後勤部副主任、雲頂滑雪場高級副總裁束文介紹,從自然生態保護到綠色場館建設,從打造海綿賽區到場館綠電100%覆蓋,雲頂場館群堅持“綠色辦奧”,千方百計將可持續發展落到實處,為冬奧會打下美麗底色。

  據介紹,雲頂場館群將可持續性發展落實到場館規劃、建設、運作和賽後利用全過程。按照“反覆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原則,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中,有4條是在原有雪道基礎上改造而成,2條訓練滑雪道及場地連接雪道也是在原有雪道基礎上建設;賽後將恢復大眾滑雪和旅遊度假功能,保留下來的賽道具備繼續舉辦世界級賽事的能力。

  在施工建設過程中,充分考慮土石方挖填平衡,賽道和場館區域挖方約42萬立方米、填方約38萬立方米,多出的土石方轉用于臨建道路鋪設及護坡、擋墻、排水等設施建設,最大限度減少道路運輸,降低施工過程中的碳排放。臨建設施全部使用預制構件和可降解、可再生、可迴圈使用材料,並充分考慮這些設施的後續高效利用。“目前雲頂場館群臨建設施共建設3萬多平方米,賽後將會保留1萬多平方米。拆除的臨建設施會進行回收,留下的用于服務遊客。”束文説。

  雲頂滑雪公園在建設過程中就注意生態保護與修復,減少對周邊生態係統的擾動。“賽道及周邊區域的生態恢復主要根據現場不同土質、坡度,採用不同的植被修復方式進行邊坡道路防護,主要採取撒播種草、挂網噴播種草等方式。”束文介紹,草種樹種優先選用適宜本地生長,抗旱、耐貧瘠、耐寒的鄉土物種,主要有黑麥、苜蓿、披鹼草、藍羊茅、雲杉等。

  今年,雲頂場館群在已完成6條賽道披鹼草、苜蓿綠化25萬平方米,沿途道路護坡加固噴播3.3萬平方米的基礎上,又完成了場館區道路邊坡、臨建房擋墻邊坡綠化,其中挂網噴播7650平方米,栽植藍羊茅1.61萬平方米,種植沙地柏1950平方米,直鋪草皮卷1.958萬平方米,栽種雲杉5256株。

  雲頂滑雪公園雪道面積大,需雪量多。如何在充分利用自然降雪的同時,在人工造雪方面開源節流,促進水資源迴圈利用?

  束文介紹,雲頂滑雪場建有三個露天蓄水池,設計總蓄水量可達18萬立方米,每逢夏秋季均能蓄滿。此外,還建有地下雪融水收集池,蓄水量10萬立方米。今年,他們還新建和修繕了雪道排水設施,建設排水溝8000米。融雪水和地表徑流通過排水溝收集進入地下蓄水池後,雪季作為造雪水源,其他季節則用于回補地下水和補充生態植被用水。

  滑雪場還採用了高效節水的造雪設備和智能化造雪係統,可根據賽事和天氣條件進行9個等級的用水比例調節,能節水20%左右。(河北日報記者 趙瑞雪)

+1
[作者: 趙瑞雪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