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10:21:54
> 正文

打通為農服務“最後一公里” 石家莊市供銷係統打造服務農民生産生活平臺

2021年12月28日 10:21:54來源: 石家莊日報

  打通為農服務“最後一公里”

  全市供銷係統打造服務農民生産生活平臺

  經過6輪競價,近日,在正定縣農村産權交易中心的精心組織下,該縣東裏雙村85.3畝集體土地經營權流轉項目競價會順利舉行,並最終以1000元/年/畝成交,為村集體增加收入29.86萬元。

  卓有成效的農村産權交易,也是全市供銷係統服務水準不斷提升的生動縮影。近日,記者從市供銷社農村産權交易中心獲悉,今年1-11月份,全市累計組織交易1331筆,交易金額6.57億元。

  “‘十四五’期間,全係統將緊緊圍繞‘三農’工作大局,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拓展服務領域,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綜合平臺,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市供銷社主要負責同志説。

  到2025年,供銷合作社組織體係更加健全,基層有效強化,係統優勢明顯增強,與農民利益聯結更加緊密;為農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備,市、縣、鄉、村四級為農服務體係基本建成,助力鄉村振興效果更加明顯;社有企業經營機制靈活高效,風險管控嚴格有力,實力活力競爭力更加強勁;治理機制科學規范,從嚴治社全面深化,治理體係更加完善。

  “三位一體”綜合合作

  不斷創新服務方式

  “面向農業生産、農村流通、農民生活、農村生態等多個方面,我們將有效整合組織、業務、資金、品牌等資源,深化供銷合作社生産、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為城鄉居民提供集生産、供銷、信用和黨務、政務、公益等一站式綜合服務,加快形成流通為主導、生産為基礎、金融為支撐的綜合協同服務機制。”該負責人介紹説。

  積極開展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擴大土地托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等服務規模,著力加強農産品收儲、烘幹、加工、銷售等“後半程”服務,為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小農戶提供精準化服務。積極開展放心農資服務,為農民群眾普及科學的農業生産知識,注重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提高服務科技含量。

  積極開展農村現代流通網絡服務。堅持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更好促進工業品下鄉進村和農産品進城入市雙向流通。大力推進傳統流通網絡轉型升級,引導農資、農産品、日用品等社有企業找準市場定位,大力發展連鎖化、規模化、品牌化經營,加快形成城鄉網點廣泛覆蓋、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商品流通新發展格局。

  穩步開展合作金融服務。加強與金融機構的合作,為城市金融服務資源下鄉進村提供代辦場所。積極開展“供銷社·裕農通”鄉村綜合服務站建設,為鄉村振興營造良好的金融服務環境。

  推進兩大平臺建設

  服務能力再提升

  據了解,推進農村産權交易市場體係建設和加強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管理,是市委、市政府賦予供銷社的重要職能。接下來,市供銷社將不斷完善措施、強力推進、爭創亮點。

  組織推動各縣(市、區)農村産權交易中心進一步開展農村産權交易業務,增強農村集體和農民自覺進場交易意識,擴大農村資産進場交易覆蓋范圍,拓展産權交易服務領域,加強交易平臺人才隊伍建設,為農村集體資産保值增值保駕護航,為促進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係,實現再生資源回收的規模化、産業化。積極探索生活垃圾清運網絡和再生資源回收網絡“兩網融合”,形成完整統一、協同高效的全過程收運處置體係,提升再生資源的回收率、利用率。

  強企興社

  擦亮“為農”招牌

  持續推進社有企業深化改革、轉型升級,加快企業服務創新、經營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形成供銷合作事業行穩致遠高品質發展良好局面。

  推進社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做優做精做強傳統主業板塊,將資源配置和經營重點集中到為農服務主業,構建主業突出、進退有序、管控高效、效益提升的企業發展格局。推進經營服務創新,以及社有資産監管,完善基層經營服務功能,鞏固為農服務前沿陣地,全力打通為農服務“最後一公里”。

  同時,繼續堅持做強一批、鞏固一批、提升一批基層社,打造一批建設標準高、服務功能全、群眾評價好的基層供銷社,全面提高農村現代流通服務網絡終端品質。全面提升基層社發展品質,規范引領農民合作社發展,著力推動基層社與農民合作社“兩社融合”發展。(記者 吳溫)

+1
[作者: 吳溫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0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