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16:09:14
> 正文

廊坊市學校課後服務實現全覆蓋

2021年12月27日 16:09:14來源: 河北日報

  學校課後服務實現全覆蓋

  全市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數佔有需求學生數的100%

  從廊坊市教育局獲悉,根據教育部基礎教育“雙減”工作監測平臺數據,截至今年11月,廊坊市參加課後服務學生數為490617人,佔比77.26%;開展課後服務的義務教育學校佔比100%,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數佔有需求學生數的100%,實現了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全覆蓋和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今年以來,廊坊市多措並舉統籌推動“雙減”各項工作,堅持公益普惠、學校為主、多方參與、規范服務4項原則,提出落實課後服務全覆蓋、確保課後服務時間等8項重點工作任務。各地各學校積極探索實施“5+2”模式,豐富內容,提高品質,不斷滿足學生及家長對課後服務的需求。

  為全面加強學校作業管理,廊坊市從強化作業統籌、注重作業設計、規范作業布置、嚴肅作業批改、加強監管指導5個方面完善優化學校作業管理。其中,該市重點突出嚴格控制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平均作業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將作業設計納入教研體係,將作業管理納入學校績效考核范圍,將作業設計、批改、講評等作為教師考核的重要內容,完善學校作業管理辦法,提高作業設計品質,強化作業育人功能。

  教育部基礎教育“雙減”工作監測平臺顯示,廊坊市建立校內作業公示制度學校數、出臺作業管理辦法學校數、作業時間控制達標學校數、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批改作業學校數、開足開齊國家課程學校數、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學校數、制度化開展校本教研學校數等多項監測指標均達到100%,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成效顯著。

  為推動全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融合信息技術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示范區“三區”建設,有效落實“雙減”政策,全面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廊坊市教育局面向各縣(市、區)政府、教體局、一線校長和教師,從國家教育方針和政策解讀、新高考改革、信息化背景下教育教學改革等方面,組織“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形勢報告會”主題巡講活動。市教育局教研室深入教學一線進行視導教研,通過聽課、評課、研討等方式,立足課堂教學,深化教研教改。日前,廊坊市上報的90個節點基礎教育精品課,有87節獲得省級獎勵,佔比達97%,60節選送到國家參評。

  該市還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重新審核,通過學科類培訓機構轉非學科培訓機構、復合型培訓機構剝離學科類培訓內容或剝離義務教育培訓階段、終止辦學等3個途徑,對納入工作范圍的429家機構進行積極引導。(記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