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08:54:22
> 正文

全年工作怎麼樣?春運出行怎麼保?冬奧會保障怎麼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交通運輸領域熱點問題

2021年12月26日 08:54:22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題:全年工作怎麼樣?春運出行怎麼保?冬奧會保障怎麼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交通運輸領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交通是民生的保障。今年以來,我國交通運輸領域“成績單”如何?多地疫情散發的情況下,如何保障老百姓春運出行安全?冬奧會即將召開,交通運輸如何做好服務保障?圍繞這些問題,在24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穩步有序推進,年度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1至11月,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28萬億元,其中鐵路6401億元、公路水路2.53萬億元、民航1050億元;

  1至11月,完成貨運量475億噸,同比增長13.5%。預計全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55億噸,同比增長6.8%,快遞業務量1085億件,同比增長30%……

  在當日的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劉鵬飛列出的一組組數字,彰顯了我國交通運輸工作穩中有進的態勢。

  “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穩步有序推進,年度目標和任務全面完成。”劉鵬飛説。

  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暨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推進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推動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推進黃河流域交通運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運輸發展等。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范振宇説,2021年,交通運輸行業積極為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提供了支撐和服務。

  2022年,建成京濱鐵路、京唐鐵路,推進長江中遊機場群建設,高品質建設長三角、珠三角高等級航道網,加快開發小洋山北側集裝箱碼頭,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1小時交通網……“明年,我們將繼續堅持交通先行,找準定位、履職盡責,繼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全方位服務區域協調發展。”范振宇説。

  全力做好春運保障工作

  “2022年春運將從1月17日開始,到2月25日結束,共40天。據初步預測,2022年全國春運的客運量較2021年將有大幅度增長,甚至超過2020年,我們預計整個2022年春運量將比去年同期增長1倍以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蔡團結説。

  疫情衝擊下,如何保障老百姓春運出行安全,是社會關注的重點。

  為此,交通運輸部也給出了一係列舉措:

  ——督促指導客運和客運場站經營者嚴格查驗旅客健康碼,及時增加進站、安檢通道;按規定落實交通運輸工具分區分級載客率控制、消毒通風等要求,加強在途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公路水運口岸入境運輸“客停貨通”政策,把牢“外防輸入”關口。

  ——督促指導各地加強客流高峰時段、易受惡劣天氣影響路段、事故多發路段路網運作監測,多渠道發布路況資訊。嚴格執行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強化對重要通道、重要節點通行管控,保障幹線公路暢通有序。

  ——加強客運樞紐場站、旅遊景區等重點區域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強化城市交通與鐵路列車、民航航班的銜接協調;為集中返鄉返崗的農民工提供“點對點”的運輸服務;積極開展聯網售票、電子客運服務,強化老幼病殘孕等特殊旅客服務。

  ——繼續做好煤炭、天然氣、糧食等重要物資運輸,及時受理和解決重要物資運輸中遇到的問題。嚴格落實分級分類交通管控,全力確保重要物資運輸車(船)優先通行、優先作業。

  “同時,我們也倡導大家錯峰出行,降低旅客在途聚集,保障出行有序。”蔡團結説。

  統籌合作,合力做好冬奧會服務保障

  明年,北京將攜手張家口舉辦冬奧會。雙城舉辦賽事,如何做好冬奧期間的交通服務保障工作?

  “交通運輸部加強調度指導,強化統籌協調,全力支援和協調京冀兩地以及北京冬奧組委做好冬奧交通運輸保障工作。”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部牽頭組建冬奧會重大交通保障項目推進協調小組和技術專家組,加強督導協調和技術指導,並安排車購稅補助資金支援涉冬奧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目前,鐵路、公路、樞紐場站等重大項目已全部投入使用,16處臨時交通場站、9處加氫站已全部建設完成。

  基礎設施有序投入使用,服務保障有效推進。蔡團結説,交通運輸部聯合多部門共同組建北京冬奧會交通工作協調小組,完成交通保障團隊組建和車輛籌措,指導制定冬奧專用道、臨時入境機動車和駕駛人管理等政策,以及場館交通、跨賽區班車、賽時城市公共交通運輸保障方案等。

  在應急保障方面,蔡團結介紹,印發並動態更新冬奧交通疫情防控指南,明確涉奧人員分場景交通運輸疫情防控要點,同時持續加強冬奧交通應急處置,制定專項保障方案,並持續開展冬奧交通測試演練,指導開展山地交通、抵離和跨賽區交通、疫情防控等。

  “截至目前,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冬奧交通服務保障工作進展順利。”蔡團結説。

+1
[作者: 葉昊鳴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9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