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10:41:25
> 正文

王伯獲評“中國網事·感動2021”年度網絡人物

2021年12月25日 10:41:25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石家莊12月25日電(高麗)12月24日,由新華社主辦的“中國網事·感動2021”年度網絡人物頒獎典禮揭曉了2021年度十大年度網絡人物,“36載以院為家”王伯榮登榜單。

  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南山區敬老院大河南鎮分院位于桑幹河畔、太行余脈與燕山交界處的深山區。王伯就像一枚螺絲釘一樣,“釘”在這裏36載未曾移動過。

  “老人太可憐了,有的無兒無女,有的癱瘓在床,這活兒是苦是累,但總得有人去做。”敬老院裏不少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吃飯、喝水、穿衣、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顧。王伯沒有嫌臟嫌累,對待每一位老人都像自己的親人一樣。為了讓老人們保持幹凈,王伯經常都給他們換洗衣服。冬天水塘裏的水冰冷刺骨,王伯長時間洗涮手上長了凍瘡,皮膚感染潰爛。

  為了讓老人們吃上新鮮蔬菜,王伯自己動手開墾荒地。手上的血泡磨起一個又一個,他硬是在亂石崗中開辟出了近3畝菜地,保證了老人們夏秋兩季新鮮蔬菜不斷。

  有人説王伯傻,“30多年守著千八百塊錢的工資,卻幹著最辛苦受罪的活,圖個啥。”王伯聽了只是笑笑,依舊一個人既當院長,又當炊事員、服務員、護理員、採購員。

  36載的真心付出換來了老人們的信賴、依靠和尊敬,36載的時光讓王伯也成為了白發蒼蒼的老人。由于長年勞累,王伯身患多種疾病,但他舍不得離開敬老院,舍不得那些老人們。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後獲得河北省優秀共産黨員、河北省五保敬老工作先進個人、“河北好人”等榮譽稱號,他所在的敬老院也被評為“省甲級敬老院”。

  頒獎典禮上,活動組委會給王伯的頒獎詞是:化己作塵香如故,日日重陽怡悅歡。德宏未必驚蒼宇,真水無香惠滿田。有網友在頒獎典禮的直播中評論:“王伯老人不圖名、不圖利,用堅守譜寫了人生大愛。”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並主辦,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十一屆。它是國內首個以基層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舉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

+1
[作者: 高麗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19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