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09:09:43
> 正文

2022年石家莊將再打通36條規劃路

2021年12月22日 09:09:43來源: 燕趙晚報

■燕西街規劃路建設工程開工。 記者 趙曉華 攝

  打通規劃路,解決交通“腸梗阻”,是最大的民心工程,也是最暖的民心工程。從石家莊市2021年城市更新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傳來好消息,在今年打通20條規劃路的基礎上,明年石市將再打通36條規劃路,目前已全部進點施工,為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載能力提供堅強基礎。

  打通400米規劃路

  讓回家的路變得暢通無阻

  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進出家門暢通無阻,居民會收獲滿滿的幸福感。中營街是一條不長的小路,全長只有400米,而它的修通卻讓周圍居民喜笑顏開。“現在路暢通了,每天都感覺特別開心!”家住聚和苑小區的張女士笑著説,“以前我們從植物園路到小區,只有一條小土路,遇到雨天,到處都是水,沒法走。現在修好了,你看出門多方便!”

  中營街為南北向道路,周圍有于底村聚和苑小區及綠城誠園小區等。“聚和苑小區現有住戶1700戶,中營街建成之前自植物園路去往小區,只能依靠一條約4米寬坑洼不平的土路通行。通行非常緩慢。尤其是下雨後,因沒有排水設施,致使道路積水嚴重,根本無法通行,導致附近居民出行及車輛來往非常不便。”石市城發投所屬石市城投集團該項目負責人蓋德林表示,中營街(植物園路-水域北路)建成後,可由植物園路直接通往該小區,極大地方便了周圍居民的出行,改善了周圍的交通環境,使周邊廣大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出行環境更美更優。

  昨日早晨,市民李女士帶3歲的女兒騎行在體育大街(賈商路-方村路)上,僅用了5分鐘就把孩子送到了幼兒園。“自從這條路修通後,我送孩子方便多了,再也不用繞遠了!”李女士開心地説,“別看這段路只有300多米長,但是沒修通前,特別不方便,我們出門得繞道裕翔街,而修通後,就可以直接走體育大街了。”

  體育大街(賈商路-方村路)位于裕華區東南部,道路很短,只有358米,北起賈商路,南到方村路,這條路修通後,讓周圍居民的出行路變得暢通。這段路周邊有很多居民區,還有幼兒園及新建小學,在沒有修通之前,體育大街到賈商路段就斷了,居民出行需要繞道裕翔街,而修通之後,給周邊上學的家庭和周邊居民提供了有利的通行條件。“這條路修通的時候,正是新建小學開學的時候,真是暖到了我們的心坎裏!”市民陳先生説。

  今年打通了20條規劃路 疏通“微迴圈”

  未打通的規劃路好似城市中的“腸梗阻”,打通“斷頭路”是發揮城市路網整體效益、方便市民出行的重要保證,也是市民最盼解決的民生需求。

  昨日在京廣東街北地道,記者看到,車輛正從東向西有序通過地下箱涵進入火車站二層北落客平臺。“以前走解放大街到火車站只能在南落客平臺,今後通過京廣東街不僅可以到火車站北落客平臺,還可以通到中華大街。”計程車司機王師傅告訴記者。

  “作為一項城區規劃路工程,京廣東街北地道貫通後,火車站北側區域可以形成交通局部迴圈,方便了車輛通行。”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該項目的建成,解決了火車站自投入使用以來送站路線單一、交通道路擁堵的問題,讓車站區域交通更暢通,形成了區域交通迴圈,緩解了火車站東西向路網通行壓力,為市民進出火車站提供了便利條件。

  今年以來,石市把規劃路打通工程作為一項重要惠民實事強力推進。“如果把城市交通比作人身上的經脈,那麼未打通的‘規劃路’則是這些經脈上的梗阻,是‘痛點’,我們正在不懈努力地打通梗阻、消除痛點,為城市交通‘舒經活絡’。”這位負責人表示,在河北省推進省會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和全市領導幹部會議後,石市進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壓,充分壓實市、區兩級建設職責,在2021年初確定打通10條城區道路的基礎上又啟動了10條規劃路,截至目前,京廣東街北地道、體育大街(賈商路-方村路)、匯明路(紅旗大街-中華大街)等20條規劃道路已全部實現貫通,進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網,疏通了微迴圈,方便了市民出行、緩解了交通壓力。

  明年將再打通36條規劃路

  城市交通就像是人體的迴圈係統,隨著毛細血管網越織越密,城市的“微迴圈”變得日益暢達。“微迴圈”暢達,提高的是整個路網的運作效率,當然也會正向影響到大迴圈,讓主幹道四通八達。在石家莊市2021年城市更新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石市宣布為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載能力,在2021年完成打通20條規劃路的基礎上,2022年將全力推進仙臺街(信工路-倉盛路)、天桂中街(綿河道-兆通南路)、濟河道(兆通中街-杜莊街)等36條規劃路的建設,確保通車20條以上,堅決在3年內完成“十四五”期間打通56條城區規劃道路的任務目標。

  燕西街規劃路建設工程的道路同樣不長,但周圍居民卻倍加期待。“我們這一帶的居民小區多,有明珠花苑、燕都金地城、萬科公園都會等,此外還有金地小學,一到上學放學高峰,這一帶的道路就特別堵。如果燕西街直接通到北二環,等于又多了一條通道,道路也形成網了,肯定就暢通了!”住在明珠花苑小區的市民宋女士憧憬地説。而對于這條路,新華區委、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這條路也列入了石市2021年城市更新第二批重點項目,正式開工啟動。據介紹,燕西街規劃路工程計劃將復興北街(燕西街)由頤宏路向南延伸至北二環,道路長400米,寬21米,將新建道路、雨污水管道及路燈等。“燕西街規劃路打通後,將打通北二環到頤宏路微迴圈,並進一步改善北二環交通條件,必將大大便利片區學生家長、社區居民的出行。”新華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樣給市民出行帶來便捷的還有方興路(封龍大街-天山大街),其位于石市東南部,為東西向次幹道,紅線寬40米,三幅路形式,雙向四車道,道路全長1423米,為瀝青混凝土路面。建設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管線綜合、海綿城市、綠化工程、照明工程等。“這條路修通後,將使高新區的路網進一步完善,進一步方便居民出行。”市城發投所屬市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2022年城區規劃路打通工作,市住建局將深入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加大協調力度,協調轄區政府抓好集體農用地、房屋拆遷等徵收難點,全力推動徵收工作,盡快將場地移交建設單位,為道路建設爭取時間。同時,進一步加強對建設單位的督導調度,督促建設單位加快前期手續跑辦,盯辦轄區政府徵遷進展,協調管線遷改進度,優化施工方案,明確關鍵環節完成時限,確保如期完成建設任務。

  “未來,石市將通過快速路、主幹路拉開城市框架,提高對外輻射能力,形成多中心組團空間布局;樹立‘窄馬路、密路網’的布局理念,持續推進次幹道、支路建設,打通各類城區道路,形成完整路網,提高道路通達性和城市活力,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提供有力支撐。”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 馮月靜 )

+1
[作者: 馮月靜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18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