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9 09:54:50
> 正文

國家醫保局:連續下調核酸檢測價格 增進群眾獲得感

2021年12月09日 09:54:50來源: 光明日報

  “今天早上我到縣醫院做核酸檢測,來了才曉得價格已經降到38塊錢了,又降價了,而且現在醫院的檢測服務也更加方便了。”家住陜西安康石泉縣的譚家紅説。

  核酸檢測價格下調,減的是個人經濟負擔,增的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2020年初疫情初期,各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供不應求,檢測價格曾一度達到每人份260元。核酸檢測的“身價”不菲,尤其是全家做、多次做,累積下來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國家醫保局迅速行動,連續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下簡稱省)醫療保障部門發布了《關于新冠肺炎相關檢測醫療服務價格制定等問題的指南》《關于進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有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對公立醫院開展核酸檢測服務申請設立價格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優先保障公立醫院提升檢測能力。同時要求各地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專用試劑盒納入平臺採購范圍,公開挂網,陽光採購。

  一係列政策保障措施不僅促進了試劑盒産能和核酸檢測服務能力的快速提升,更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2020年5月至6月,國家醫保局開始以集中採購等方式指導各地降低試劑盒價格。疫情“震中”湖北省率先打響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集中帶量採購的“第一槍”,中選産品價格降幅超過80%。

  到2020年下半年,各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均價已降至每個約30元,各省醫療保障部門相應降低檢測價格,絕大多數省份將公立醫院單人單檢價格降到每人份120元左右。在持續降低價格的同時,公立醫院進一步優化檢測流程,採購價格更適宜的試劑耗材,共同支援將核酸檢測價格導向合理區間。

  “費用下調是利國利民的好事,核酸檢測價格‘親民’背後,蘊含著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展現了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擔當作為。”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説。

  2021年春節前,有關部門明確要求春節返鄉需持核酸檢測證明,國家醫保局開始了第一輪醫療服務價格全國聯調,和地方醫保局上下聯動,隨時調度,在短短1周內就實現了聯調目標,各省公立醫院的單人單檢價格全部降到每人份80元以下,減輕了群眾返産返工核酸檢測負擔。

  今年7月,部分省市疫情出現反覆,國家醫保局隨即啟動第二輪醫療服務價格全國聯調。截至2021年9月中旬,全國各省公立醫院的單人單檢價格基本降到每人份60元以下,多人混檢價格也相應降至每人份15元左右,為中秋、國慶“雙節”人員流動提供了極大便利。

  進入秋冬季以後,疫情逐漸呈現多點散發態勢,人員出行的核酸檢測頻次和時間要求進一步收緊。11月中旬,國家醫保局部署第三輪全國聯調,要求各省在12月15日之前降低公立醫院檢測價格,單人單檢每人份不超過40元,多人混檢每人份不超過10元。

  12月5日下午,前往醫院做核酸檢測的廣西柳州市民申女士得知核酸檢測費用降價的消息後高興地説:“因為工作需要我已經做過很多次核酸檢測了,現在檢測費用再次下調,還能當天出結果,真是減輕了我的後顧之憂。”12月5日是廣西柳州核酸檢測價格下調首日,柳州市人民醫院還專門在自助繳費機旁安排了醫務人員,指導市民查看核酸檢測的最新收費。

  “本輪調整,將為元旦、春節群眾出行提供保障,也為冬奧會的舉辦提供更好的軟環境。”該負責人説。

  大規模核酸篩查和高頻率檢測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手段。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醫保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立場,結合各個階段防控形勢變化,把握時、效、度,動態調整價格政策,使社會各界對核酸檢測等防疫措施的體驗感更優、支援度更高,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降負擔。(記者 董蓓)

+1
[作者: 董蓓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4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