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08:54:01
> 正文

冰雪情緣入畫來

2021年12月08日 08:54:01來源: 新華網

  夜以繼日的苦思冥想、不勝枚舉的採風經歷、近萬次的手繪草稿……盧文龍的冬奧手繪日臻成熟。他將冬奧元素與手繪漫畫相結合,聚焦北京2022年冬奧會自籌辦以來的重大主題事件,再現歷屆冬奧會比賽的精彩瞬間,創作冬奧主題手繪作品400多幅,部分作品已在北京冬奧組委官網發布。新華網 王立鵬/文 胡冰煜/攝

  盧文龍是燕山大學的一名輔導員,同時也是一名手繪愛好者,2002年便開始學習手繪創作。學習中,他被這種通俗易懂、卻又略帶誇張效果的繪畫形式所吸引,希望用畫筆塑造一批經典形象,給人留下記憶上的烙印。

  盧文龍的作品大都貼近生活,充滿時代氣息。公園玩耍的孩童、街邊叫賣的商販,不論走到哪兒,他都能畫上幾筆。到高校工作後,他充分利用業余時間,創作反映大學生活的作品達2000幅。

  他的學生畢業時,每個人都收到了盧文龍的畢業禮物——“私人訂制”手繪。疫情期間,他還創作了不少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作品。

  2015年,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後,各地持續掀起“冰雪熱”。“這種氛圍影響了高校,許多學生現在都是冰雪運動愛好者。”盧文龍説,“我第一幅以冬奧為主題的作品就是那時候創作的。”

  2018年,平昌冬奧會期間,好友送給盧文龍一份兒紀念品,讓他心裏樂開了花,“你看它的形象設計多巧妙!你看它的顏色搭配多合理!”

  盧文龍説的是一枚冬奧會的五環紀念徽章。這枚徽章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和熱情,他認為自己應該用手繪與眾人一道,助力冬奧,宣傳冬奧。

  此後,盧文龍開始進入冬奧題材創作的“爆發期”。從栩栩如生的人物素描到飄逸流暢的滑雪場館,通過他寥寥數筆的勾勒,都展現得淋漓盡致。看過盧文龍手繪的人表示,從這些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冰雪運動的激情與活力。

  盧文龍介紹説,一幅作品一般2小時基本上可以完成,但他創作的《長卷軸手繪版北京冬奧項目介紹》總共耗時近1月,囊括了冬奧會上所有的比賽項目,從創作構思、搜集素材到草稿繪制,歷經多次修改才完成。

  對盧文龍來説,手繪帶來了樂趣,也充實了生活。

  2020年, 當得知燕山大學被指定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通用志願者來源主責高校的時候,盧文龍內心激動不已。他意識到,與冬奧的距離更近了。

  此後,學校開始招募志願者投入冬奧會賽事服務工作,盧文龍第一時間報名。經過層層選拔,盧文龍被推薦為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事服務副經理,負責場館的賽事服務保障工作。

  身處冬奧一線,極大地拓寬了盧文龍的創作空間。緊張忙碌的工作之外,他不斷挖掘新的題材,張家口冬奧村、雲頂滑雪公園、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都成了他的“創作基地”。

  盧文龍也嘗試將漫畫創作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場館的視覺表達、工作人員的頭像繪制以及個性化的貼紙設計,“這些能給人帶來樂趣,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能夠參與到國家的重大賽事中,為冬奧會略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我深感光榮和自豪。”盧文龍説。

+1
[作者: 王立鵬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13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