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08:38:57
> 正文

滄縣全力聚焦項目建設、鄉村振興、基層組織建設

2021年12月02日 08:38:57來源: 河北日報

滄縣全力聚焦項目建設、鄉村振興、基層組織建設——事在人為,做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①滄東生態公園的建成,標誌著明珠國際服裝生態新城生活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滄州承接北京服裝産業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滄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②滄東經濟開發區一角。

  滄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③近日,在滄州美棗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正在加工棗夾核桃。滄縣有著“中國金絲小棗之鄉”的美譽,重點打造了“美棗王”等高端産品。

  河北日報通訊員 孫永智攝

  開欄的話

  為推動滄州全市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轉變觀念和作風,加快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滄州市委決定在全市深入開展“轉觀念促發展,轉作風促落實,對滄州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目前,滄州各級各部門在“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中出現了不少典型經驗和實踐探索。即日起,本版開設《聚焦“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欄目,敬請關注。

  “我們以‘事在人為’的精神凝聚力量,以新擔當、新作為展現良好的精氣神,全力打造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談到滄州市開展的“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滄縣縣委書記楊猛説,“我們將繼續抓好隊伍建設,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務實的作風,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扎實開展‘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為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更多滄縣力量。”

  如今,滄縣縣委、縣政府創機制強服務,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全力助推鄉村振興,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正以排頭兵姿態加快滄縣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走在全市前列。

  創機制強服務,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吊車輕舒長臂,機器轟鳴、車輛穿梭。11月22日,走進滄東經濟開發區(雄安·滄州)新材料管道裝備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緊張有序、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

  “東區的兩棟辦公樓已完成主體驗收,4個車間完成基礎驗收,西區的1棟辦公樓及1棟宿舍樓也已完成封頂工程,12個車間基本完工。”(雄安·滄州)新材料管道裝備産業園項目總經理孫建芳指著不遠處説,該産業園項目正加緊建設,預計明年10月份全部完工。

  孫建芳介紹,該産業園項目分東區、西區兩個區域,一期項目總投資12億元。借力雄安新區産業升級,大力引進雄安新區新材料管道産業龍頭企業,重點打造以新材料管道制品業為主的終端制品加工業,建設集創新研發、生産制造、現代服務于一體的産業示范園區,促進資源共用及園區可持續發展。

  談到項目推進如此迅速的原因,孫建芳説離不開滄縣相關部門的支援和幫助,“這裏為我們企業提供了‘保姆式’服務,我們拿到土地規劃許可證,到正式開工建設僅用了22個工作日,從項目立項到工程建設許可,再到竣工驗收等多個環節,工作人員科學調度、高效協調,項目建設跑出了‘加速度’,我們特別感激。”

  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滄縣縣委、縣政府將“事在人為”的精神貫穿于項目建設的各環節、全過程,成立專班,明確專人負責項目選址、手續跑代辦、建設服務、後期跟蹤等工作,助力項目快速發展。

  全市“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開展以來,滄縣持續強化“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大項目就是抓大發展,抓好項目就是抓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理念,以思想破冰實現發展突圍,全力以赴打贏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投資見效“三大攻堅戰”。

  打響“招商引資百日攻堅戰”,縣級幹部帶頭招商引資,對接洽談客商50余批次。各鄉鎮、各部門全員招商,面向京津雄安、長三角、珠三角等地精準招商。今年以來,全縣儲備項目493個,開工項目58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8個。啟動“百大項目慶百年”係列活動,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突出抓好明珠服飾、雄安中科信達等19個省市重點項目,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用好“飛地”招商以及“標準地+承諾制”“拿地即開工”政策,加強項目全周期管理,加快形成重點項目滾動發展的良好局面。

  創新實施項目品質保障機制,項目聯審“提質”,實現縣發改、縣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對項目集中研判、現場評分,通過初審聯審的優質項目達到60個;創新實施項目建設推動機制,縣四套班子堅持每周召開集中辦公會議集中調度,包聯領導每周到項目現場觀摩指導,相關責任單位每天在微信群圖文匯報項目進度,切實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堵點難點問題;創新實施規上企業挂牌機制,營商環境“提標”,對243家規上和擬培規企業實行縣級領導挂牌重點保護支援,給予資金、政策、用電等優先保障,著力打造“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的優質營商環境;創新實施職能許可權下放機制,行政審批“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滄東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將縣級涉企審批許可權下放,實現“一門受理、一站辦結”,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39天。

  聚焦“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滄縣結合實際,構建起“3+3+4”産業體係,即做大做強時尚服裝服飾産業、紅棗及食品加工産業、藥包材産業三大特色産業,改造提升機械制造産業、管件與鑄造産業、電子設備産業三大傳統産業,加快培育現代服務業産業、清潔能源産業、文化旅遊産業、軍民融合産業四大新興産業,促進産業不斷壯大,健康發展。

  補短板強弱項,鄉村振興邁出新步伐

  特色涼亭、淳樸農家小院、老種子博物館……走進滄縣興濟鎮南堤村,獨特的田園風情讓人流連忘返。“以前可不是這番景象,村內道路坑洼不平,柴草垃圾亂丟亂放,一下大雨,出不來進不去。”村民梁俊香説。

  南堤村把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切入口,在村內新修了7000余米的水泥路,主街主路全部實現了硬化亮化,建起5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廣場。

  “我們村是純農業村,借助鄰近滄浪渠、余慶屯幹渠水源豐富的優勢,盤活3800畝低洼地種水稻,並在稻田裏面養螃蟹,稻田周邊增加了划船戲水、休閒採摘等親子體驗項目。”南堤村黨總支書記袁振強説,村裏在搞老品種特色種植的同時,搜集到40多個品種的老種子,打造了老種子博物館。並將村內的38座坑塘溝渠連成一張水網,種荷花、搞垂釣,為村莊添彩添趣。

  開展農村改廁、建立污水處理池、進行生活垃圾處理……今年,南堤村被評為省鄉村旅遊重點村、省鄉村振興重點村、省森林鄉村。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滄縣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農村改廁、村容村貌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完善等為重點,深入開展人居環境“百日攻堅”行動,圍繞“五清三建一改”任務,不斷改善農村生活環境。

  目前,全縣累計改造衛生廁所8.8萬座,日均收運生活垃圾360余噸,全縣510個村莊全部實現垃圾城鄉一體化處理,15個美麗鄉村重點村基礎設施建設已完成。

  如果説村容村貌、人居環境改善是“面子”,那麼特色産業發展、村集體經濟壯大就是鄉村振興的“裏子”。

  滄縣有著“中國金絲小棗之鄉”的美譽。如今,在滄縣崔爾莊鎮已形成以棗制品加工為主,集商貿市場、全國物流、冷庫倉儲、第三服務業等于一體的鏈條性産業,年均産值超100億元,帶動就業超3萬人。

  今年以來,滄縣縣委、縣政府加快農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品質農業,以産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讓百姓的口袋鼓起來。

  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龍頭企業引培和農特産品加工,篩選出25家特色産業經營實體,納入縣園區建設項目庫,實現了“一鄉一園”,強力推進金絲小棗、生豬、乳品、肉雞、蛋雞5個産業集群和金絲小棗、雜糧、蛋雞、生豬、桑葚五大示范區發展,重點打造了“思宏”“美棗王”“沛然”等高端産品。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滄縣還堅持改革創新,提升集體經濟硬實力。以獲評全國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為契機,堅持“抓示范、創特色、帶整體”,以黨建為引領,大力實施“黨建+集體經濟”,引導村黨支部發揮核心作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滄縣興濟鎮宋官屯村原是一個傳統的農業村,以發展農業生産為主,年輕人以外出務工或搞個體零散養殖為主,村集體經濟較為薄弱。2017年11月,宋官屯村積極利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契機,在村黨支部組織帶領下,用集體的800畝地入股,將全村99%的土地流轉到合作社,大力發展林木種植和林下經濟。

  如今,宋官屯村成為安徽亳州中藥材種植基地、“滄州火鍋雞”和“德州扒雞”原料雞養殖基地,注冊了“宋官屯”有機雞蛋商標,村集體純收入2020年達到153萬元。

  在滄縣,越來越多的村莊像南堤村、宋官屯村一樣,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如今全縣510個村黨組織牽頭成立村集體性質合作社,所有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5萬+”,實現50萬元以上的村莊達到95個。

  夯基礎強堡壘,基層黨建引領促發展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開展以來,滄縣堅持把實施“書記項目”作為縱深推進基層黨建的重要抓手,聚焦鄉村振興,突出實績實效,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促進各項事業的發展。

  堅持書記挂帥,樹立大抓黨建“風向標”。滄縣以實施“書記項目”為契機,創新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1596黨建+”工程,即貫穿黨的領導一條主線,突出引領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方面振興,全面實施九大“黨建+”工程,實現固基礎、打造隊伍、選樹典型等六大目標,重點解決基層黨建痛點堵點。書記上手,全縣各黨(工)委書記今年以來共實施重點突破項目、自主創新項目44個,已完成38個。督查跟進,把“書記項目”列入重點工作大督查清單,開展常態化督導檢查、交流觀摩、項目拉練。述職評議,把“書記項目”完成情況作為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的“必答題”“必述事”,加快推動“書記項目”建設。

  堅持打牢基礎,擦亮服務群眾“主窗口”。滄縣以“強黨建、築堡壘、促振興”為著力點,全面鋪開規范化建設,今年以來投入資金1100萬元新建黨群服務中心41個,創建高標準黨建示范村16個,將示范村總數提升到202個,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進一步突顯。重點打造了“大運河黨建示范帶”,將運河沿岸13個紅色陣地建設成匯聚更多黨員的堡壘,以高水準陣地建設帶動村莊樣貌高品質提升。

  持續深化“紅色網格全覆蓋”工程。滄縣將全縣510個行政村劃分為2320個“紅色網格”,在每個“紅色網格”確定一個“黨員中心戶”,將其作為黨小組開展活動、服務群眾的陣地。目前,7300多名黨員每月在“黨員中心戶”開展主題黨日活動,960多個“黨員中心戶”成為調解説事的平臺,形成了“黨員進入網格、黨小組嵌入網格、共産黨員中心戶服務網格”的治理新格局。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滄縣把夯實築牢村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為重中之重,在今年的村“兩委”換屆中,聚焦“雙好雙強”標準,嚴格人選條件、拓寬選人視野,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換屆後,全縣共選出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2711人,平均年齡48歲,比上屆降低6.2歲;90%以上為致富帶頭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大學畢業生和退役軍人;所有村全部實現了書記、主任“一人兼”;大專以上學歷的支部書記286人,佔比56%;女幹部558人,佔比20.58%,新一任班子整體素質高、學歷高、帶富能力強,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河北日報記者 王雅楠)

+1
[作者: 王雅楠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1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