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08:59:44
> 正文

河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2021年11月29日 08:59:44來源: 河北日報

  連日來,出席省第十次黨代會的代表在審查報告時表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乘勢而上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階段。”連日來,出席省第十次黨代會的代表認真審查省黨代會報告,大家一致認為,報告總結成績全面客觀,分析形勢深刻精準,擘畫藍圖振奮人心,部署工作明確具體,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以更加飽滿的激情和更加昂揚的鬥志,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持續提升居民收入增長水準”“加大醫療資源補短板力度”“切實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報告裏的民生溫度,讓代表們的心裏暖意融融。討論中,如何讓全省人民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

  回憶去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定州市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高晶磊代表説,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真切感受到省委對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關心和關懷。他建議,“繼續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新冠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堅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不斷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各項配套工作方案,一旦發生疫情,及時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實施精準防控。”

  “報告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體現了對就業問題的高度關注。”辛集市和睦井鄉黨委書記楊立強代表認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基層群眾就業。他建議,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活動,提升基層群眾就業技能,增加就業競爭力。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拓寬招聘渠道,將就業機會送到群眾“家門口”,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教育是群眾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始終是群眾期盼的民生實事。“報告提出要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係,是對群眾關切的進一步回應,讓眾多家長吃下‘定心丸’。”安平縣幼兒園園長兼第一實驗小學校長王翠芝代表對報告中有關教育的內容尤為關注。她建議,積極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層次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模式,大力支援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性托育服務。支援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通過政府補貼、減免租金等形式引入托育機構。引導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切實做到幼有所托。

  “加快建設文化教育體育繁榮、精神文明的現代化河北”,首次寫入報告的這一新提法,讓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那書晨代表深受鼓舞。全省累計建成各類博物館161個、社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52082個,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回望過去五年,一個個公共文化設施拔地而起,城鄉群眾真切感受到文化繁榮所帶來的滿滿幸福感。他表示,將進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豐富群眾文化活動,讓群眾共用豐碩文化成果。

  國以安為寧,民以安為樂。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更高水準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在滄州市新華區委書記金培元代表看來,創新社會治理體係就是要堅持黨建引領,加快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良好局面。他介紹,滄州市新華區創新推出智慧網格管理機制,以社區黨委為引領,業委會、社會組織、居民群眾共同參與,架起了“黨群連心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腳踏實地為群眾辦事,真心實意為群眾解憂,大家的日子有盼頭、有甜頭!”談到未來,代表們滿懷希望。

  (記者周潔、解楚楚、霍相博、宋平、曹錚、王璐丹、趙澤眾)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1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