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11:39:48
> 正文

京津冀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遞增趨勢

2021年10月22日 11:39:48來源: 河北日報

  攜手推進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産業、智慧防疫

  京津冀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遞增趨勢

  在省發改委和省委網信辦指導下,河北省智慧城市聯合會近日發布《京津冀(河北)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報告2015-2020》。評估數據顯示,2016-2020年京津冀三地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遞增趨勢。

  從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看,自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以來,三地全面加強大數據産業對接工作,通過加快大數據應用示范,疏解北京數據中心,加快大數據成果轉化,推動鏈條協同聯動。同時,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交通運輸、環境保護、住房城鄉建設、地理資訊、旅遊、大健康、教育、創新創業等領域開展大數據創新應用協同,努力將京津冀區域打造成為國家大數據産業創新中心、應用先行區、創新改革綜合試驗區和全球大數據産業創新高地。

  在重點領域應用建設方面,報告從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産業以及智慧防疫六方面分析了京津冀三地智慧城市建設情況。

  智慧政務。自《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協同發展在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等多個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京津冀三地共同制定了《京津冀政務服務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著力推進“七個協同、一個支援”,推動構建“京津冀+雄安(3+1)”政務服務協同發展新格局;梳理確定《京津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事項建議清單》和《京津冀政務服務通辦事項電子證照共用應用清單》線上線下政務服務事項“兩個清單”,推動京津冀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共同研究制定了《京津冀全國守信聯合激勵試點建設方案(2019-2023年)》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社會信用標準框架合作協議》,在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信用科技實驗室”,謀劃開展京津冀全國守信激勵合作共建試點。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逐步實現河北省人口、法人、企業檔案、企業資質、學位學歷、職業資格、專業技術職稱、婚姻登記等資訊共用,完善河北各地區各部門資訊庫建設,整合資訊數據資源,為京津冀的企業群眾提供資訊查詢、核驗共用服務,減少辦事群眾材料提交數量,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智慧交通。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和發展要求,交通運輸部發布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交通一體化實施方案》等一係列政策文件;採取了一係列行動措施,如推進交通重點項目建設,加快區域性通道建設,加大環京津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建設支援力度;深入推進區域運輸一體化,開展京津冀城鄉客運一體化試點,推行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以及提高區域高速公路ETC聯網收費車道覆蓋率;在公眾出行、應急管理、資訊互聯共用等方面,組織實施了一批交通信息化建設項目。目前,京津冀地區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一環”運輸通道為主骨架,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交通新格局,初步構建了現代化的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

  智慧醫療。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異地工作、生活的隊伍。此前,異地就醫時門診無法直接結算,給很多異地生活、工作的人帶來不便。三地借助互聯網診療技術的成熟與發展,推行醫療制度改革,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利用互聯網平臺打破醫療資源壁壘,聯通優質醫療專家,實現醫療資源流動和優化配置。

  智慧教育。立足當前,京津冀地區高校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積極以教育信息化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創新動力。在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方面,實現從“以教為主”的教學模式向“以學為主”的教學模式轉變,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協作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和創新能力。在創新技術研發模式方面,大力發展未來網絡、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核心關鍵技術,為傳統行業提供創新動力支援。在創新産業應用推廣模式方面,對接國家需求和京津冀區域發展需求,重點在交通、環境、智庫等領域和新興産業提供創新動力,促進協同發展,並實現管理模式的創新。

  智慧産業。京津冀智慧産業開創新局面,産業協同創新分工格局初步形成,三地協同推進規劃共編、項目共用、企業互動、園區共建,分別圍繞産業鏈和價值鏈的高端環節、高端裝備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制造業,實現了産業鏈與創新鏈的有機融合,汽車、醫藥、裝備、大數據和雲計算等領域的産業合作和項目落地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京津冀三地簽署《進一步加強産業協同發展備忘錄》,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高端裝備等領域,遴選有代表性的主導産業,共同規劃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鏈,進一步加強産業協同發展工作交流合作。《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提出,推動區域特色化、差異化、聯動化,構建“一區兩帶多組團、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新格局,發揮北京“一核”輻射帶動作用和先進制造、數字資源優勢,以氫能、智能網聯汽車、工業互聯網等産業為突破口,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聯動,加速科技賦能津冀傳統産業,協同推進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升級,到2035年全面形成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新格局。

  智慧防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京津冀三地協同作戰,共同築起抗擊疫情的銅墻鐵壁。在疫情防控初期,三地迅速建立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資保障、生活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等方面密切配合。針對跨省通勤工作人員,北京與三河、大廠、香河等環京6個區縣通過“一信、一卡、一證”等方式,方便通勤人員出行,保障出入便利;積極推動環京周邊地區實現通勤人員14天隔離政策統一標準、政策互認;三地經信部門在資訊互通、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等方面相互支援、精準施策,有力保障産業鏈運作;三地衛生健康委建立“日溝通制度”和資訊共用機制,每日就疫情資訊、防控數據、防控措施等內容及時進行通報。

  此外,三地聯防聯控的成果還體現在各種惠民措施上。為了讓百姓看病就醫更方便,京津冀三地衛生健康部門積極推進醫療衛生領域的協同發展,開展多種合作,出臺係列便民惠民措施,建立診療方案共用和危重病人會診機制。北京還加強與天津、河北的聯動,積極推動防疫相關數據共用,保障北京“健康寶”與天津、河北地區相關服務的互通互認,為三地聯防聯控提供技術支撐。

+1
[作者: 苑立立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8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