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09:42:30
> 正文

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多領域應用 河北省開展企業開辦標準化規范化試點

2021年10月08日 09:42:30來源: 石家莊日報

  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多領域應用

  全省開展企業開辦標準化規范化試點

  日前,省市場監管局等八部門聯合制定《河北省開展企業開辦標準化規范化試點工作方案》,在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基礎上,全省范圍開展企業開辦標準化規范化試點工作,統一全省企業開辦流程和服務標準,建立健全企業開辦標準化規范化指標體係,提升企業開辦規范化、信息化、便利化水準,提供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統一業務流程。線上,登錄河北政務服務網或河北省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係統,應用河北省企業開辦“一窗通”平臺,實行“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實現企業開辦各業務環節“登錄一個平臺、填報一次資訊、後臺實時流轉、即時回饋資訊”。線下,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企業開辦專區或專窗,實行“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實現申請人可在一個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材料,並領取營業執照、公章、發票和稅控設備等實體辦件。

  嚴格規范標準。當前企業開辦各環節審查標準、辦理條件等與規范不符的,及時調整。除有明確法律依據外,各地相關部門不得在規范規定外另行設置企業開辦環節、增加提交的材料和提高審查標準;也不得一味追求“秒批”,隨意減少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和規范要求的材料、降低準入標準。

  深化智能應用。依托身份驗證APP或政務服務平臺身份認證係統,提高自然人實名認證、電子簽名可靠性、安全性,實現企業開辦各環節認證結果互認互信。優化改造“一窗通”平臺,增加智能引導、線上答疑、材料檢查服務和“隨時辦”功能,提高企業填報的準確性、便利性,提高審核效率。積極推進企業變更、備案、注銷等各環節全程網上辦理。

  《方案》還明確要求,暢通資訊共用,確保實現“一窗受理、一次採集、一網通辦、一日辦結”。優化登記服務,推進申請材料標準化,優化名稱自主申報係統,提高名稱登記智能化水準。推進要素電子化,積極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在各領域的應用,將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開辦中登記注冊、公章刻制、涉稅服務、社保登記等相關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積極探索電子營業執照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商業服務以及行政執法中的應用,完善推廣電子印章、電子發票、電子簽名標準規范及應用場景。(記者 焦莉莉)

+1
[作者: 焦莉莉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3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