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09:14:08
> 正文

河北梆子《新包公賠情》在石家莊人民會堂上演

2023年05月06日 09:14:08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梆子《新包公賠情》在石家莊人民會堂上演

  梆腔激越 引人入勝

  5月5日晚,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創排的河北梆子《新包公賠情》在石家莊人民會堂精彩上演。圖為演出現場。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襄陽公幹回汴梁,一路之上著便裝,體察民情做暗訪,百姓安樂國富強……”5月5日晚,伴隨著高亢激越的唱腔,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創排的河北梆子新編傳統戲《新包公賠情》在石家莊人民會堂精彩上演,贏得戲迷陣陣掌聲。

  在戲曲題材中,“清官戲”塑造的清官形象不勝枚舉,其中“包公”最具代表性。《包公賠情》這出戲,豫劇、秦腔、吉劇等多個劇種都上演過。河北梆子《新包公賠情》“新”在哪裏是觀眾所關注的。

  大幕拉開,一道嘉獎包勉的聖旨把觀眾吸引到劇情中——當包拯得知侄子包勉枉顧百姓生死,貪贓枉法後欺上瞞下邀功請賞時,內心陷入激烈的矛盾中。舞臺上,良知與親情的碰撞、傳統和現代的融合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河北梆子高亢激昂、委婉動聽,深受觀眾喜愛。這部戲深挖戲曲藝術的神韻之美,能呈現出河北梆子的藝術魅力。”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劉莉沙説,河北梆子《新包公賠情》是石家莊市近年來重點打造的一部精品劇目,自2020年首演以來,受到業內外廣泛好評。

  “與其他包公戲不同,該劇更注重包拯內心的情感波瀾與矛盾衝突。”河北梆子《新包公賠情》的編劇、我省著名劇作家劉興會介紹,這部戲將謊言與真實、職責與良知、法規與人情等各種衝突,都一一呈現在觀眾面前。

  “傳幫帶”是該劇的一大亮點。在這臺大戲中,劉莉沙飾演“包嫂”一角。包拯的扮演者是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青年演員盧曉龍。1988年出生的盧曉龍工花臉,唱念做打俱佳,嗓音高亢洪亮。何玉姑的扮演者是90後青年演員魏紅玉,她的嗓音甜美,表演靈動。當晚這場大戲以老帶新的組合,讓戲迷過了一把癮。

  梆腔激越,引人入勝,一場河北家鄉戲讓現場觀眾意猶未盡。“演出太精彩了!這臺戲對人物形象的塑造很有新意,讓人看到了一個不同以往的包拯,看到了面對親情也會犯難、猶豫的包拯。”看完演出,石家莊觀眾王志霞説。(記者曹錚)

+1
[作者: 曹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9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