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10:10:11
> 正文

豫劇《戈壁母親》在石家莊絲弦劇院上演

2023年05月05日 10:10:11來源: 河北日報

  5月3日晚,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豫劇團創作的豫劇《戈壁母親》在石家莊絲弦劇院傾情上演。圖為演出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紅柳啊紅柳你不寂寞嗎?天蒼蒼地茫茫孤獨守天涯。紅柳啊紅柳你會流淚嗎?寒冬風凜冽,酷暑烈日扎……”5月3日晚,伴隨著一段韻味醇厚的唱詞,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豫劇團創作的豫劇《戈壁母親》在石家莊絲弦劇院傾情上演。深刻的主題立意,獨特的藝術手段,嶄新的舞颱風貌,向廣大觀眾展現了一位普通母親不畏艱險、大愛無言的偉大形象。

  據了解,《戈壁母親》改編自韓天航的小説《母親和我們》,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初期戈壁母親柳月季帶著一個兒子和一個撿來的女兒,到新疆尋找丈夫引發的一係列感人故事,在經歷尋夫、離婚、送子參軍、抗洪、殺驢、喪子之後,主人公柳月季從一個農村婦女成長為真正的兵團戰士,扎根兵團、屯墾戍邊。

  “戈壁母親柳月季頑強生存的經歷,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堅韌、善良、剛強、隱忍的偉大母親形象。”該劇總導演張平介紹,柳月季和眾多扎根邊疆的兵團戰士一樣,由于各種原因來到新疆,他們猶如一棵棵紅柳,最終在戈壁荒漠中綿延成一片茂密的森林,而兵團則是讓他們扎根的土壤。戈壁母親的精神,其實就是感天動地的兵團精神。

  遼闊的戈壁荒原、頑強生長的紅柳、濃鬱的邊疆風情……演出現場,各種場面通過現代聲光電技術等進行了逼真再現,為觀眾帶來了身臨其境般的沉浸式體驗,倣佛把人們帶回兵團成立初期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戲曲表演是舞臺藝術,離觀眾更近,更容易與觀眾産生交流和共情,所以該劇在舞美呈現方面,力求主題深刻、結構凝練。”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豫劇團副團長李二偉説,創作者立足于中國戲曲“意象化”的表現手法,對傳統的程式化舞蹈樣式進行大膽創新和拓展,展現出不同的時空和環境,使得場景之間的銜接集中而又緊湊,極大地拓展了戲曲藝術的時空轉換功能。同時,該劇在表演、燈光、音樂、唱腔等方面均進行了創新,希望通過這部劇講好兵團故事,弘揚兵團精神。

  此外,該劇演員很多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90後”演員張培培扮演戈壁母親柳月季,她神態秀氣,唱腔婉轉。因柳月季年齡跨度較大,為此張培培多次請教導演,以便更好地表現一個中年人的身段、眼神和唱腔。張培培還吸收豫劇前輩常香玉、陳素真的藝術精髓,加之自己對人物的理解,通過豐富的唱腔和質樸大氣的表演,將堅韌、善良的戈壁母親形象演繹得淋漓盡致。

  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場景,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臺詞,深深叩擊著現場觀眾的心房。整場劇下來,喝彩聲不斷,掌聲連連。“全劇激情蕩漾,風情濃鬱,意境如畫,演員們唱出了戈壁母親的無私奉獻,唱出了人物深處的內心世界,多次讓我潸然淚下。”看完演出後,觀眾霍蓮激動地説。(記者史曉多) 

+1
[作者: 史曉多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9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