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4 09:51:51
> 正文

河北射箭隊快速崛起

2022年12月24日 09:51:51來源: 河北日報

  舉弓、靠位、轉頭、瞄準,隨著“嗖”的一聲,箭矢飛向幾十米外的箭靶。12月1日,在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中心訓練場上,河北射箭隊隊員屏氣凝神,專注備戰將于下月進行的全國室內射箭錦標賽。

  “射箭訓練很枯燥。”河北射箭隊隊員于錦豪説,“從舉弓到射箭,動作看似簡單,但每天做幾百上千次,很多時候訓練完我們胳膊都抬不起來了。”記者看到,由于長時間在室外訓練,他們的皮膚都曬成了小麥色。

  河北射箭隊的訓練安排得滿滿當當,從早操到夜訓,運動員們每天的訓練時間長達11小時。正是憑著刻苦訓練,從無場地、無教練、無運動員的“零基礎”,到射落11枚全國比賽金牌,河北射箭隊僅用了4年多。

  2018年4月,曾入選國家射箭隊的趙神洲和歐陽茹玉,受聘分別擔任河北射箭隊男隊和女隊主教練,著手組建了河北射箭隊。4年多來,他們把自己在國家隊以及在國外訓練時學習到的先進訓練方法帶進河北射箭隊,還充分利用隊伍到省外訓練和比賽的機會,向山東、北京、浙江等國內射箭強隊“取經”,不斷更新訓練手段,強化隊伍管理。

  苦練還要科學練。正式比賽每組6支箭,計時4分鐘,趙神洲在訓練中將時間縮短為3分鐘,且要求每個隊員完成既定的環數要求。“這種訓練不能太多,偶爾進行一次,對培養運動員的意志力和頑強作風非常有效,能直接提升他們比賽中克服困難的能力。”他説,一次全國比賽前,運動員王祥龍突發痛風,硬是在隊友幫助下單腿跳到賽場,忍痛完賽,與隊友合力拿下了一枚團體金牌。

  受疫情影響,國內射箭賽事很長一段時間未能舉行,這也讓即將到來的全國室內射箭錦標賽備受關注。為了備戰好這次比賽,河北射箭隊增加了訓練內容和強度。而經過幾年的磨礪,隊員們也已適應了高強度的訓練,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歐陽茹玉介紹,每天小到生活作息、早操夜訓,大到訓練計劃的執行和訓練任務的完成,每個隊員都會根據隊裏的管理制度,一條條認真填寫訓練日志。“沒完成的項目,隊員們會自覺補上,幾年下來都養成了習慣。這大大提升了隊伍的訓練效率。”

  4年多來,河北射箭隊多次在全國室內外錦標賽、奧林匹克項目錦標賽等比賽中奪冠,培養出了于錦豪、孫媛媛、王悅、聶媛媛等一批優秀運動員,有3人入選過國家集訓隊、1人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比賽。

  “射擊是我省競技體育的拳頭項目,我們的目標是將射箭打造成另一個拳頭項目,雙拳出擊。”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中心主任蔡亞林説。(記者 王偉宏)

+1
[作者: 王偉宏  責任編輯: 張文澤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22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