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09:52:27
> 正文

河北隆堯出土清初孝子碑

2022年03月09日 09:52:27來源: 河北新聞網

  近日,河北省隆堯縣大幹言村民修路時挖掘出土一通清初孝子碑。該碑青石質,高1.73米,寬0.68米,厚0.24米,中下部斷裂,正中刻“清初孝子趙 廬墓處”九個大字,上款刻“吏部左侍郎淄川高珩題贈”,下款刻“ 明進士問源公長子為母廬墓三年繇國子知山東濟南府商河縣”。

  圖為新出土的清初孝子碑正面。

  趙 原名郡,字子靜,號懺潛處士,生于明天啟二年(1622年),恩貢出身,清順治十三年(1656年)以襲蔭任山左商河知縣。《唐山縣志》“仕跡”載有趙 傳,記其廬于母親墓側三年如一日,朝夕哭奠,順治帝聞聽孝舉對其進行了表彰。後任商河縣令,愛民若子,治邑如家,上官強迫他受賄,他不答應,遂追陶淵明氣節不為五鬥米而折腰,毅然辭官,卒年58歲,有孝子碑。

  隆堯縣文物保管所李芳表示,孝文化不僅在封建社會備受推崇,在當代社會仍然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價值。孝子碑的出土,既是對古代史料提供了實物佐證,又是對今天弘揚孝文化,傳承孝道、教育後人有著積極意義。(潘志方、郭英傑、張士傑)

+1
[作者: 潘志方、郭英傑、張士傑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