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09:57:00
> 正文

冬日滹沱飛白鷺

2022年01月04日 09:57:00來源: 燕趙晚報

一只白鷺在冰面上腳一打滑趕緊張開了翅膀。

翩躚飛翔掠過水面。

白鷺在水中吃魚。

  今日出鏡

  滹沱河裏的一群白鷺

  採訪動機

  白鷺對生存環境極為挑剔,選擇來這裏過冬,也是對滹沱河生態建設的肯定。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詩人杜甫眼中的畫面在石家莊市滹沱河上呈現,1月3日,滹沱河橡皮壩下,白鷺紛飛,或駐足,或翩躚飛翔,或俯衝掠過水面,和諧生態成就美麗畫面,引來許多市民駐足觀看、拍攝。

  上午9時,記者在現場看到,滹沱河河道除中間位置以外幾乎都已經封凍,冰面上大約有150只白鷺和十幾只蒼鷺,它們在沒有結冰的河水中尋找食物,“早晨7點我就來到了這裏,當時黑壓壓一片,然後拿出望遠鏡一看是白鷺 ,我在這裏拍攝十幾年了,頭一次見到這麼多白鷺。”陳先生告訴記者。隨著太陽的升高,暖陽照射到白鷺身上,突然一只白鷺張開翅膀,好像指揮家揮舞手中的指揮棒,倣佛瞬間叫醒了他們。

  恰逢是小長假的最後一天,許多大人帶著孩子來河邊玩耍,當市民看到眼前的白鷺時被震驚了,“真的是太壯觀了,我們真的沒有想到在家門口能見到這麼多的白鷺。”王女士感慨地説。白鷺不僅是詩人的“寵兒”,它還是“生態檢驗師”,對生存環境極為挑剔,是大氣和水質的監測鳥,享有“環保鳥”的美譽。

  當日下午,記者聯繫到了石家莊動物園業務科科長王志永,“這是大白鷺,屬于國家三有保護動物,能吸引來這麼多白鷺,是因為這裏水域開闊,生態建設好,水質好,水下有豐富的餌料,適合白鷺生存。由于是冬季,大多濕地都已經封凍,它們能找到一片適合生活的地方不易,希望大家在觀看時不要驚擾它們,讓它們在這裏度過一個美好的冬天。”(文/圖 記者 張海強)

+1
[作者: 張海強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2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