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09:05:12
> 正文

明日春分,究竟“分”什麼

2023年03月20日 09:05:12來源: 燕趙晚報

  明日春分,究竟“分”什麼

  平分了整個春天 平分了晝夜時間等長

  明天將迎來春分節氣,省會氣溫也比較配合,預計最高能到22℃。不過,從周三開始,新一股冷空氣將再度回歸,氣溫也會隨之回落,從周四開始一直到周末,白天最高氣溫都不會邁過20℃關口,最低氣溫也在個位數。對此,專家提醒市民朋友們,本周氣溫波動頻繁,大家需要根據氣溫變化及時調整衣物,最好採取“洋蔥式穿衣法”。

  明日春分,包含兩種含義:一種是“季節平分”,因為春分處于立春與立夏中間,正好平分了整個春天;第二種是“晝夜平分”,春分時,太陽直射赤道,這樣便形成了晝夜時間等長的特徵。此時節應早睡早起,保證6至8小時睡眠。如果覺得困,不妨補個午覺,消除疲勞。飲食方面,總的原則是以清淡為主,宜甘少酸。多吃甘平補脾之食物,如瘦肉、蛋類、牛奶、蜂蜜、豆制品等均可多食用,像羊肉、狗肉、鵪鶉、海魚、蝦、螃蟹等酸性食物要盡量少吃。

  天文科普專家表示,春分前後是賞拍懸日和黃道光的好日子,感興趣的市民不要錯過。所謂“懸日”,就是在春分當日,如果有方向很正的東西向街道,那麼就會在早上看到太陽從街道東邊冉冉升起,傍晚從街道西邊徐徐落下,這種場景被稱為“懸日”。“黃道光”指的是日出前或日落後沿黃道(地球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兩側出現的錐體狀的微弱光芒,一般認為是由行星際物質對太陽光的散射造成的。在赤道附近四季可見,中緯度地區在春季見于黃昏後西方天空,或在秋季見于黎明前東方天空。專家介紹説,今年春分當日恰逢新月,是欣賞黃道光的好時機,喜歡天體攝影的公眾可在日落後1-2小時嘗試觀測或拍攝。當然,拍攝黃道光不限于春分當日,前後幾天也都可以。

  民俗專家介紹説,“春分”時節,我國民間有祭日、放風箏、吃春菜、立蛋等風俗。所謂“立蛋”是一種好玩的遊戲,民間有俗語“春分到,蛋兒俏”。“春分”這天,地球南北引力趨向平衡,天朗氣清,人的精神狀態相對較好,適合做一些需要手勁和智慧的遊戲。挑選的雞蛋最好是生的,熟的更難立起來。(記者 崔虹)

+1
[作者: 崔虹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4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