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10:22:26
> 正文

廊坊著力打造物流強市

2022年11月28日 10:22:26來源: 河北日報

  舉全市之力建設“兩樞紐、三基地”

  廊坊著力打造物流強市

  加快構築背靠京津、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現代商貿物流體係

  11月16日淩晨,一條由快遞挂車組成的長龍緩緩進入京南·固安高新區大清河園區。

  “華北轉運中心是按照申通快遞北方總部基地的標準打造的‘旗艦級’核心樞紐,也是申通快遞有史以來最大的産能建設項目。”申通快遞京津冀大區總經理敦新建介紹,中心平時日處理快件約250萬件至350萬件,“雙十一”期間達450萬件。

  申通快遞在固安建設的最大轉運中心開門納件,圓通北方總部基地正在擴建二期工程,韻達華北轉運中心整體攬收能力比在京時擴大一倍……地處京津雄“黃金三角”核心腹地的廊坊,正在成為物流巨頭爭相布局的熱點地區。

  近日,廊坊市現代商貿物流産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成立,為推動廊坊市現代商貿物流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多元化、高層次的智力支撐。廊坊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用足用好專家咨詢委員會“智囊團”,同步推進産業發展規劃、産業實施路徑編制和國土空間規劃調整,構建各具特色、錯位發展、相互支撐的産業發展格局,為加快構築背靠京津、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現代商貿物流體係破題開局。

  11月14日,位于三河市齊心莊鎮的星誼銀河二號供應鏈基地項目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目前,主體結構工程已完成91%;圍護結構工程已完成12.7%……”星誼銀河二號供應鏈基地項目管理公司負責人安永康介紹,明年投入運營後,這裏將成為以汽車零部件、高端醫療器械等産業供應鏈企業為主的倉儲基地。

  開辟産業發展新賽道,廊坊市進一步明確“大力引進頭部企業總部、打造現代商貿物流發展高地”的發展思路,聚焦行業整體發展、重點項目建設、增強廊坊商貿物流新功能、承接北京商貿物流功能疏解、凝聚發展商貿物流産業共識五方面21項重點任務,全力打造現代商貿物流發展高地。

  強化龍頭引育,廊坊緊盯國內外物流巨頭開展精準招商,大力引進現代商貿物流總部,吸引帶動上下遊企業,延伸拓展産業鏈條,爭取盡快落地一批高端優質項目。該市充分發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重要戰略支點作用,進一步釋放自貿試驗區、綜保區政策疊加優勢,加快鐵路和航空“兩大物流樞紐”建設,全面提升産業發展承載力和競爭力。同時,加大與有關國家部委的溝通對接力度,爭取一批國家級試點落戶廊坊。

  補齊基礎短板,廊坊充分發揮交通便捷優勢,借勢新機場、聯通天津港,同時加快新增和改造提升高速路口工程建設,構建協同高效、綠色低碳、智能互聯的交通運輸體係,全面增強交通運輸流通承載力,提升物流通道的暢通水準,夯實産業發展的“硬支撐”。

  聚焦承接北京商貿物流功能疏解,廊坊依托戰略性物流基地項目,探索各類開放政策的創新整合,盡快完善鐵路運輸功能,提升綜合承載能力;積極對接北京有關部門,加強溝通聯繫,尋求共建商貿物流合作項目,在功能協同上實現突破;提升對首都重要生産生活物資的保障供應能力,依托有條件的商貿物流基地,規劃建設一批城郊大倉基地,滿足應急情況下及時就近調運物資需求,保障消費品供應。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市商貿物流業增加值達到500億元,電子商務零售額達到600億元。

  “大力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産業,既是省委交給廊坊的重要政治任務,又是加快廊坊‘換道換車’‘換道超車’的現實需要。”廊坊市商務局局長呂偉介紹,他們將開展精準招商,大力引進現代商貿物流總部,推動現有項目提升能級、加快建設、投産達效,構建起頭部企業矩陣。同時,加快提升廊洽會國際化水準,著力辦好跨境電商領域國際論壇等高端活動,充分發揮“展會+産業”的融合帶動功能,以展促産、以産促展,助推現代商貿物流産業高品質發展。(記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16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