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18:08:51
> 正文

北京巴威,從“山”到“海”!

2022年01月18日 18:08:51來源: 長城網

  新春走基層丨非首都功能疏解重點項目紀行①北京巴威,從“山”到“海”!

  從“山”到“海”跨越,實現了!

  相距近300公里,從北京石景山長安街西延長線,搬遷到河北唐山的曹妃甸港口邊,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裝備制造新基地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

  “施工不忘環保,建設綠色工程。”挂在項目部工地上的條幅標語,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總投資10億元,佔地303畝,建築面積11.47萬平方米!這個新基地,有看得見的變化,有感受到的活力,每一天都在發生新變化。

  數字無言,時間有痕。

  有兩個時間點,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裝備制造新基地項目負責人王雪松印象深刻,一個是2020年3月31日,這是北京巴威簽約落戶曹妃甸的日子;一個是2020年10月27日,這是北京巴威在曹妃甸開工建設的日子。

  為何選址曹妃甸?

  “由于我們一些原材料需要進口,加上産品的海外市場佔比較高,因此出境口近就成為搬遷選址曹妃甸的一個重要因素。”王雪松侃侃而談,唐山是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工業基礎十分雄厚,營商服務熱情到位,非常適合産業發展。

  穩扎穩打,謀定後動。

  “我們是在北京做減法,在河北做加法。”王雪松體會頗深,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從北京疏解出來後,北京巴威公司的産能在北京將減至零,而在曹妃甸的新基地將主要聚焦高端鍋爐,將根據産品制造工藝,重新梳理、優化工藝流程,形成高效、科學、低成本的工藝布局。”

  “人緣相親”“産業相融”“協同共進”等詞熱度持續升高。

  從這些熱詞中,我們看到了從“紙上”到“地上”,生機勃勃的巴威新基地,正向我們走來。

  誠然,一個工廠的搬遷不是簡單的平移和復制。

  “在雙碳目標的驅動下,巴威新基地的建設採用了光伏建築一體化的模式。”王雪松介紹,新基地有著新規劃,未來還將充分利用物聯網技術,生産環節將實現MES(制造執行係統)全覆蓋,為工廠注入信息化、智能化基因,提升高端鍋爐制造水準。

  建設者們在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裝備制造新基地項目現場抓緊施工。記者 馮立華 攝

  冬季的戶外,雪花、寒風把大地渲染成一幅水墨畫。但對于身處其中的建設者們來説,這幅水墨畫,意味著一年當中最艱苦的工作環境到來。

  聊起未來,建設者們也心裏有數。“施工進度和品質標準,都是杠杠的!”“越是快春節了,幹勁兒越不能減。”“一眼就瞅見了自己參與建設的新基地,這是一件特別值得驕傲的事兒。”……大家冒嚴寒、爭時間、搶工期,都期盼著項目正式建成的那一天,期待見證協同發展新路越走越寬。

  曹妃甸作為北京産業轉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載地,吸引了一係列重大項目密集落子,相連成勢。“園區土地充足,國開區與自貿區政策雙重疊加,具備了加速發展的産業基礎。”曹妃甸裝備制造園區投資貿易促進中心主任陳少鋒説,相信北京巴威的入駐,可以為唐山曹妃甸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能。

  京津冀,大棋局,大未來。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協同發展的關鍵。唐山在對接北京、服務北京、融入北京中不斷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據統計,從2014年至2021年9月,唐山共實施與北京合作億元以上項目近600項,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900多億元。

  新程開啟,腳步不停。期許更多的故事,接續在英雄城市唐山的大地上發生。

+1
[作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7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