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09:05:16
> 正文

石家莊:二環路沿線8大工程集中開建

2021年12月23日 09:05:16來源: 燕趙晚報

  二環路,省會首條環線快速路,如今為實現城市道路與外部道路的互聯互通,石市啟動維明大街與南二環連通工程等8個工程,其建成後,不僅提升二環快速路的通行能力,也將實現多條道路在二環內外的連通,拉開城市框架,促進城市的向外發展,促進沿線土地開發,提高居民出行便捷性,助力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建設。

  二環路 省會首條環線快速路

  石家莊的二環路是一條長約40.9公里的快速路,1996年建成通車。2010年,石家莊市政府對二環路進行提升改造,按城市快速路標準設計為主路雙向6車道,輔路雙向4車道,主路設計時速80公里;新建橋梁14座、人行天橋7座,改建立交橋3座,總投資30.5億元,是石家莊城建史上單項投資最大的市政工程。改造後的二環快速路是石家莊路網中雙層快速環(二環、三環)之一,與“四橫、八縱、九射”構成石家莊市的骨架道路網絡,實現了全程無燈控、快速化。

  隨著城市的發展,二環內居住人口越來越多,如今的二環路已成為省會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大部分時間都無法達成80公里的行車速度,特別是早晚高峰期。

  “石家莊二環路是石家莊市重要的城市交通環線,現狀二環路兩側地塊規劃主要為住宅、商業以及教育科研用地,開發程度較高,相交幹路較多且密集。近年來由于交通量的不斷增長,以及愈加重要的環線地位,二環路常發生交通擁堵,此外,相交道路在二環內外的貫通需求也更加急迫。”市城發投集團黨委委員、總經濟師孫俊梅表示。而二環作為城市快速路,它的向外延伸可以極大地拓展城市的框架,使二環路形成輻射帶動周邊的城市通暢大道,疏通城市大動脈。

  為此,石市將實施石清路、文苑街、黨家莊街與北二環連通工程,新石中路、新石北路在西二環內外連通工程,友誼大街在南二環內外連通工程,維明大街與南二環連通工程,北二環東延與國道307輔道連通工程,石銅路(南二環-南三環)快速連通工程,三環輔路連接國道307(東三環至良村段)擴建工程等8個工程。

  維明大街與南二環連通工程

  昨日上午10時許,記者到南二環現場探訪,發現道路上車輛川流不息,南二環高架橋到中華大街下橋後,成為地面快速路,在維明大街處與南二環北側輔路為右進右出交叉口,但無法實現北至東、西向北的轉向,車輛需到紅旗大街或中華大街橋下調頭繞行。

  “聽説這裏要修建維明大街與南二環連通工程,太好了!這樣我們就不用繞紅旗大街或中華大街了!”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如是説。

  據介紹,維明大街與南二環連通工程,將改造紅旗大街至中華大街段南二環地面主路,改造長度為1.43公里,主線高架雙向6車道、輔路雙向4-6車道規模;其中匯寧路、維明大街分別為連續高架橋,在重要道路設置快速路出入口;同時維明大街南延至濱河街,道路長度約330米。該工程建成後,無疑將實現維明大街與南二環的連通。

  友誼大街與南二環內外連通工程

  繼續向西,記者發現,南二環高架橋到紅旗大街又形成高架,但過了紅旗大街,又成為了地面快速路,友誼大街與南二環兩側輔路均為右進右出交叉口,在二環內外均未實現南北貫通。

  為改變這一現狀,石市實施友誼大街與南二環內外連通工程,改造友誼大街至紅旗大街段南二環地面主路,改造長度為0.96公里,主線高架雙向6車道、輔路雙向4-6車道規模,其中友誼大街為跨線橋,在重要道路設置快速路出入口。屆時友誼大街也將實現南北貫通,斷頭路的歷史也將結束。

  石銅路(南二環-三環)快速連通工程

  繼續向西,到石銅路,可以看到南二環與石銅路的互通立交橋,十分壯觀,其可實現石銅路與南二環的互聯互通。橋上、橋下的車流量都非常大,特別是石銅路上。石銅路上,從南二環往南,成為地面雙向6車道的道路,直到三環處,與三環形成了互通立交,但在二環與三環間有兩處信號燈交叉口,不能實現二環與三環的快速聯繫。

  為改變這一現狀,石市實施石銅路(南二環-三環)快速連通工程,計劃在此路段建設雙向四車道高架橋跨越現狀交叉口,直接連通南二環、三環。

  新石中路、新石北路與西二環內外連通工程

  順著南二環西行,經過互通立交橋至西二環向北,下橋後的路面又成為地面快速路,並且一直延伸到新石北路。新石北路、新石中路與西二環兩側輔路均為右進右出交叉口,在二環內外未實現東西貫通。

  為改變這一現狀,石市實施新石中路、新石北路與西二環內外連通工程,將西二環地面主路(新石北路-南二環)抬升為高架橋,新石北路、新石中路分別在西二環主路高架橋下與西二環地面輔路相交設置信號燈交叉口,實現兩條路的東西貫通。

  石清路、文苑街、黨家莊街與北二環連通工程

  從西二環轉向北二環,向東到石清路、文苑街、黨家莊街,發現這裏北二環主路為高架橋,這三條街與北二環輔路均為右進右出交叉口,通過在二環主路橋下調頭實現交通轉向。這裏為五路交叉,路況比較復雜。“這裏經常發生擁堵,聽説這裏要進行改造,希望改造以後,道路能暢通起來!”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表示。

  據介紹,石市此次實施石清路、文苑街、黨家莊街與北二環連通工程,計劃打通泰華街(北二環-石清路)段道路,將石清路與泰華街相連接,將石清路(泰華街-文苑街)道路進行綠化,文苑街、黨家莊街與北二環地面輔路在橋下形成“十”字信號燈交叉口,屆時省會西北部的市民出行會更加便捷。

  北二環東延與國道307輔道連通工程

  沿著北二環向東,到北二環東延與國道307輔道交叉口處,發現這裏二環主路為地面快速路,國道307輔道與東二環東側輔路為右進右出交叉口。“這裏高峰時期交通壓力特別大,經常出現堵車,希望能盡快改變一下現狀。”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説。

  據介紹,石市此次實施北二環東延與國道307輔道連通工程,計劃利用現狀立交節點預留的西向東匝道跳臺,實施西向東匝道直接落到國道307輔道,實現國道307輔道和北二環西向東的連通。

  三環輔路連接國道307(東三環至良村段)擴建工程

  三環輔路在今年9月30日實現了全線貫通,其中北三環輔路已按照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改建至東三環,東三環向東至良村與國道 307 相連路段(原石津路),長1.7公里,現狀為12米寬的二級公路。

  石市此次實施三環輔路連接國道307(東三環至良村段)擴建工程,計劃盡可能利用現有石津路寬度擴建道路規模,屆時建成後將加強主城區與區縣的聯繫。

  意義:完善路網布局 拉開城市框架

  在市民的期待中,12月19日,在石家莊市2021年城市更新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二環路與周邊道路互聯互通工程正式拉開帷幕。

  “二環路作為石家莊市重要的骨架性快速環路,通過有效改善石家莊二環路的關鍵交通節點,可以完善路網布局,發揮城市快速路的交通帶動功能,加強城市的運轉效率。”孫俊梅表示,二環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設對于完善石市城市路網結構體係,緩解區域路網交通壓力有著重要的意義,不僅提升二環快速路的通行能力,也將實現多條道路在二環內外的連通,對于拉開城市框架,促進城市的向外發展,促進沿線土地開發,提高居民出行便捷性等諸多方面都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這些道路工程建成後,將有利于進一步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城市路網體係,提升石家莊市省會魅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馮月靜)

+1
[作者: 馮月靜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18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