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10:09:11
> 正文

石家莊鹿泉區:蘋果豐收綠了山鄉富了農

2021年10月16日 10:09:11來源: 石家莊日報

  金秋送爽,碩果飄香。在鹿泉區宜安鎮東焦中隊村河北大桓淵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果園內一片喜人景象。300多畝連片蘋果林被層巒疊嶂的山環繞,空氣中彌漫著清新果香,紅彤彤的蘋果壓彎了枝頭,果園內一片繁忙。

  “再過幾天,‘煙富0’品種的蘋果就迎來豐收期。咱這裏的蘋果,口感好、水分多,甜度能達到17度以上……”基地負責人高洪波自豪地説,基地種植的蘋果在全省、全國大賽中還獲得了金獎。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蘋果産量預計40萬斤,效益可觀。

  這裏三面環山,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是生産優質蘋果的適宜區。除了自然環境的優勢外,蘋果樹施的是有機肥,管理也是專家傳授的標準化技術。基地推行綠色天然種植,有統一的技術指導、病蟲防治、管理措施和操作規程,採用行間行草、智能水肥一體化、沼氣資源綜合利用工程、自行腐熟有機肥等措施,同時,經常邀請省內外以及石家莊市的果樹專家前來授課。

  誰也不會想到,如今碩果累累的豐收地兒,曾經卻是深淺不一的礦坑。“這些年,我就幹了一件事,種蘋果,就想改變傳統種植模式,改良種植品種,種出有品質的蘋果,讓更多的人吃上咱們這‘綠色’蘋果。”高洪波説,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流轉的這300畝荒坡次地,經過幾年的精心管護,目前80%的果樹已挂果初現收益,陸續有客商開始購買。公司流轉土地後,經省市區科研技術部門溝通技術認證,積極推進現代化水利設施建設,使基地內每一塊土地都實現滴灌及肥水一體化的高效節水灌溉。

  據了解,該公司以培育優質蘋果新品種為目標,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山東農業大學等高校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先後引進“瑞雪”“信濃黃”“中秋王”等8個優質蘋果品種,品種具備好吃、好看、好賣、好管理、連年豐收的特點。2020年,公司注冊了“燕趙禦品”商標,從此他們有了自己的蘋果品牌。目前,大桓淵果園基地被列入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石家莊果樹研究所重點試驗示范區、河北省林業技術推廣總站“山地蘋果節水灌溉及高效栽培技術示范區”、河北農業大學土肥專業重點對接點。

  除此之外,為了積極響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號召,六年來,河北大桓淵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周邊荒山上義務栽植柏樹、油松、連翹、黃櫨、洋槐及火炬樹近15萬棵,著力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為省會西部綠色生態屏障“添磚加瓦”。 (記者 杜倩倩 通訊員 張 潔)

+1
[作者: 杜倩倩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795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