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場景|古韻與新生

萬里長城、千年古道、明代古堡、百年建築……近期,新華社記者在燕趙大地尋訪文物古跡、觸摸歷史文脈,記錄和展現古韻新生。

河北“新”場景|古韻與新生

萬里長城、千年古道、明代古堡、百年建築……近期,新華社記者在燕趙大地尋訪文物古跡、觸摸歷史文脈,記錄和展現古韻新生。

編輯:高麗

 

  中國著名古建築學家羅哲文曾説:在世界的東方,存在著人類的一個奇跡,這是中國的萬里長城;在長城腳下,還存在著另一個奇跡,那是河北蔚縣的古城堡。從古至今,任歲月流轉,它們始終靜靜矗立,守護著一方水土。(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李鳳雙、范世輝、秦婧)

 

  行走在回車巷歷史文化街區,路過回車巷、平原君府、邯鄲驛、慈禧行宮、邯鄲書院……三千年風雲際會,八千裏驛動情懷,在這一瞬間相遇。(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王文華)

  

  位于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的鄴城遺址,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中國北方的重要都城。其建築理念和格局對隋唐長安城、宋東京城、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以至日本列島上的平城京、平安京,朝鮮半島上新羅王京等都有影響。中國人民大學牛潤珍教授等學者認為“鄴是中世紀東亞都城城制係統之源”。(新華社記者王文華、范世輝、鄒尚伯)

  自4月19日首發至4月25日一周內,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449篇。其中4月20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363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新聞和APP,資訊量分別為327、81、23,佔比分別為72.83%、18.04%、5.12%。(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王金莊村位于河北省涉縣井店鎮,這一帶山高石厚、土薄水少。當地農民修建梯田歷史悠久,種植谷子、大豆等維持生計。梯田規模龐大,僅王金莊一帶就有8萬多塊。2022年5月,涉縣旱作石堰梯田係統被認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新華社記者岳文婷、鄒尚伯)

  自3月24日首發至3月30日一周內,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365篇。其中3月25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125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新聞和APP,資訊量分別為305、33、22,佔比分別為83.56%、9.04%、6.03%。(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近年來,借助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契機,秦皇島加強“長城+古城+古鎮+古村”的聯動發展,從完善基礎設施、文旅服務設施、特色業態三個方面著手打造“長城人家”特色文化主題村落,鼓勵長城沿線村莊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社記者郭雅茹)

  自4月19日首發至4月25日一周內,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329篇。其中4月20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152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新聞,資訊量分別為239、39、37,佔比分別為72.64%、11.85%、11.25%。(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近年來,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區加快文化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構建全域旅遊。當地借助多處歷史文化遺存,打造經典傳承與時尚氣息相結合的消費街區,提高文旅産業規模化、集約化水準。(新華社記者駱學峰)

 

  “四臺遺址的發現具有重大意義,初步辨識這是中國北方地區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趙戰護説,作為中國北方地區萬年文化史的最新實證,它不僅為探索中國北方旱作農業起源、舊新石器時期過渡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礎資料,也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兼收並蓄、綿延不斷的重要見證。(新華社記者杜一方、高博)

 

  近年來,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持續推出長城文化體驗産品,繁榮文化旅遊市場,助推旅遊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華社記者楊世堯)

往期欄目

河北“新”場景|古韻與新生

河北“新”場景|燕趙大地,書寫不凡人生

河北“新”場景|未來之城 闊步走來

河北“新”場景丨不負農時不負春 鄉村振興譜新篇

河北“新”場景丨河北信心滿懷開新局 踔厲奮發向未來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6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