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場景|燕趙大地,書寫不凡人生

或扎根“三農”,或守護傳承非遺,或傳遞大愛,在燕趙大地,有許許多多的人在各自領域裏奮鬥、拼搏、奉獻……近期,新華社記者深入採訪挖掘並報道了他們的故事。

河北“新”場景|燕趙大地,書寫不凡人生

或扎根“三農”,或守護傳承非遺,或傳遞大愛,在燕趙大地,有許許多多的人在各自領域裏奮鬥、拼搏、奉獻……近期,新華社記者深入採訪挖掘並報道了他們的故事。

編輯:楊丹宇

 

  培育小麥新品種33個,累計推廣應用面積4.2億畝,增産小麥100多億公斤,節水超130億立方米,創造經濟效益上百億元。這是郭進考團隊50年育種生涯交出的優異“答卷”。(新華社記者李鳳雙、范世輝、齊雷傑、白明山)

 

 

  在學雷鋒的路上,73歲的鐵路退休工人賈潮江一走就是60年,步行、騎車、坐火車……行程累計80多萬公里。60年來,賈潮江義務理髮累計約40萬人次,其間為天安門國旗護衛隊戰士義務理髮長達30年;北至哈爾濱南至廣州,老人足跡踏遍十幾個省份;他先後騎壞15輛自行車,用壞77把推子和40把剃刀。(新華社記者陳忠華、杜一方)

 

 

  危險面前,他身先士卒;偵查案件,他心細如發;群眾有難,他不遺余力。他是信息化破案能手、反電詐專家,也是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手、開幕式上176名國旗傳遞者之一。他就是河北省滄州市公安局運河分局網絡安全保衛大隊原三級警長劉亞斌。2022年5月7日,劉亞斌因連續工作勞累過度突發疾病,不幸因公殉職,生命永遠定格在42歲。近日,他被追授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新華社記者鞏志宏)

  自3月31日首發至4月6日一周內,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1024篇。其中4月2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508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博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微信和新聞,資訊量分別為456、352、170,佔比分別為44.53%、34.38%、16.60%。(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為全國各地的種植戶培育易種好管、商品性強的好苗,是河北肅寧縣“90後”夫妻王學猛、張莎莎的追求。從對專業知識一無所知成長為被客戶認可的行家裏手,這對年輕人從事育苗行業到今年已經是第8個年頭。(新華社記者王民)

  自2月10日首發至2月16日一周內,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563篇。其中2月11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449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新聞和APP,資訊量分別為427、81、9,佔比分別為82.27%、15.61%、1.73%。(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近年來,在河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發展,投身農業,用新的理念和技術為傳統農業注入新的活力,讓鄉村振興的“脈動”更加強勁有力。(新華社記者郭雅茹)

  自2月9日首發至2月15日一周內,該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總量為522篇。其中2月10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283篇文章。各信源的資訊發布情況中,微信資訊佔比最大,其次是新聞和微博,資訊量分別為387、60、28,佔比分別為78.82%、12.22%、5.70%。(數據來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

傳播趨勢

傳播信源分布

 

  今年72歲的張維宗是河北省滄州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獻縣皮影戲傳承人。近年來,張維宗常常走進當地小學,義務為孩子們表演、講解皮影戲,讓孩子們近距離接觸非遺藝術,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新華社記者牟宇)

 

  近年來,通過創新改造農業機械,孫世軍和團隊獲得了7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發明專利。2020年,孫世軍被河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評選為河北省農機使用一線“土專家”。孫世軍説,依托農機作業服務平臺,將繼續創新農機農藝結合的農技推廣體係,讓科研成果幫助更多農戶增産增收。(新華社記者駱學峰)

 

  清明時節,河北海興縣小山鄉曹莊子村74歲村民張連勝,又像往常一樣來到村邊烈士陵園祭掃。這座由張連勝父親自費修建的烈士陵園里長眠著曹莊子和周邊村莊的23位烈士。(新華社記者王民

 

  “00後”楊鑫博是中建三局三公司雄安唐河河谷郊野公園項目部的一名預算員,在一線工地負責品質安全、項目核算等工作。2000年出生的她,在與泥土打交道的過程中,享受著把藍圖變成現實的快樂,起早貪黑不辭辛苦,在勞動中創造幸福,與雄安一起成長。(新華社記者朱旭東、邢廣利、才揚)

 

  在河北省唐山市有一個康復村,這裏生活著24個特殊家庭,他們是唐山大地震中致殘的群眾,平時生活全靠輪椅代步。日前,國網冀北電力唐山公司志願服務隊又來到康復村,給村民們維修電器、搬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這個服務隊成立于1993年,在雷鋒精神影響下,30年來幫扶從未間斷,已累計有3.1萬人次參與活動,溫暖守護跨越時光長河。(新華社記者楊帆 報道員孟潮、付衛崢)

 

往期欄目

河北“新”場景|古韻與新生

河北“新”場景|燕趙大地,書寫不凡人生

河北“新”場景|未來之城 闊步走來

河北“新”場景丨不負農時不負春 鄉村振興譜新篇

河北“新”場景丨河北信心滿懷開新局 踔厲奮發向未來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0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