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9 09:25:05
> 正文

網傳頸椎病“自救指南”靠譜嗎?

2023年05月09日 09:25:05來源: 中國青年報

  網傳頸椎病“自救指南”靠譜嗎?專家解讀來了

  近年來,頸椎病越來越呈現年輕化趨勢,反覆發作的疼痛正在壓垮這屆頸椎脆弱的年輕人,有網友甚至把頸椎病評為“當代年輕人的不死癌症”。在年輕人聚集的內容社交平臺上,病友們不僅會分享自己患病的經歷,還依據自己治愈和保健的過程,整理髮布了很多頸椎病“自救指南”。

  在類似“希望所有頸椎病的姐妹都能刷到這篇”“10年頸椎病,我這樣治好自己”的分享中,熱心的網友為頸椎病找到“救命法寶”:戴頸托、“倒頭大法”、換枕頭、按摩、熱敷、貼膏藥、正骨、做頸椎操……這些方法對頸椎病真的有效嗎?到底應該怎樣預防和治療頸椎病?近日,記者採訪了北京同仁堂中醫醫院骨病科主任翟炳生,從中醫的角度判斷哪些手段能夠真正有利于頸椎病的預防和康復。

  “防低頭”頸托:“智商稅”還是“護頸神器”

  近年來,各式各樣的頸托在網絡上悄然走紅,有支架型、可充氣型,還有可加熱型、可按摩型,能起到“固定矯形”“支撐減壓”等作用,甚至打上了“骨科醫生推薦”的標簽。不少年輕人也把戴頸托當成防止長時間低頭、矯正脖子前傾等不良體態的便捷手段。有網友推薦説:“戴上頸托,工作多久脖子都沒那麼累了!”

  翟炳生告訴記者:“頸托的功效沒有那麼‘神’,它限制了頸椎的活動,跟打石膏的原理是一樣的。”佩戴頸托一般分為兩種情況,第一是做完頸椎手術後,需要保護頸椎不能隨意活動;第二是頸椎有急性的、充血性的損傷,且疼痛比較劇烈時,需要佩戴。在只有輕微頸椎病的情況下,不主張長時間佩戴。

  他介紹,雖然頸托能夠對肌肉起到保護作用,但是長時間佩戴,會導致頸部肌肉力量減弱,肌肉平衡性變差,導致頸椎情況更差。尤其是充氣型頸托作為醫用頸椎牽引器,部分患者佩戴時會出現頭暈等症狀。且頸椎牽引雖然是治療頸椎病重要的手法之一,但是,頸椎牽引不是次數越多越好,也不是時間越長越好,過度牽引可導致頸椎附著的韌帶松弛,加速頸椎的退行性病變,降低頸椎的穩固性。

  “倒頭大法”好嗎?怎麼躺對頸椎很重要

  “平躺在床上,頭向後仰挂在床沿幾分鐘,每晚頭朝下躺5分鐘,起來之後立刻就會覺得脖子舒服好多!”這就是網上流傳的“倒頭大法”,有網友推薦“倒頭大法”不僅不用動就能緩解頸椎問題,還有“增加腦供血”“輔助睡眠”等很多好處。

  對于這種“倒頭大法”,翟炳生認為是非常不可取的。他説:“枕骨,也就是後腦勺,是一定要有東西承托住的。”對于長期低頭族來説,頸椎曲度會變直,或者有頸椎曲度變直的趨勢,“挂”久了會出現頸椎前移的情況。同時,頭後仰挂著,會讓血液迅速聚集在頭部,導致頭暈。對于有血管硬化、椎動脈硬化的人來説,這個動作更是非常危險,“促進頭部血液迴圈”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有些人在睡覺時肩部著床,只有後枕部挨著枕頭,讓頸椎懸空。“這種懸空會使頸椎後側肌肉用力、産生緊張乃至痙攣的情況。”因此,翟炳生建議,躺臥時應該用枕頭托住頸椎,避免長時間懸垂頭部或仰頭。在枕頭的選擇上,高度應在一拳至一拳半(10-15釐米),傳統蕎麥皮或記憶保健枕等材質均可。枕頭能完全托住頸椎,並且頂出頸椎的正常弧度,可以減輕頸椎關節的壓力,讓頸椎關節恢復正常,讓緊張的肌肉放松下來,從而減輕對神經血管的卡壓。

  保護頸椎,被動放松要和主動鍛煉相結合

  在很多網友分享的頸椎病自救指南中,能看到熱敷、貼膏藥、按摩、正骨等方法。有人洗澡時用熱水澆脖子,或用吹風機熱風吹脖子;有人測評不同的膏藥,分享緩解肩頸疼痛的“天菜”;也有人依賴按摩、肩頸推拿或中醫正骨……

  翟炳生認為,貼膏藥、熱敷確實可以暫時緩解頸椎不適,起到輔助放松的作用,但要注意避免皮膚過敏或損傷。而按摩、推拿、正骨則一定要選擇有資質的正規中醫院,首先經過醫生檢查,判斷患者病情的輕重。如果是很輕的頸椎病,只有頸肩部的不舒服,沒有神經壓迫,是可以做推拿按摩的。如果病情較重,做推拿按摩後反而可能會使病情(比如疼痛、麻木等)加重。他就曾遇到過因為正骨導致脊髓損傷高位截癱的病例,因此他建議,想要推拿按摩或正骨,一定要找正規的醫院,明確病情後再做。

  在翟炳生看來,保護頸椎,只讓頸椎被動放松是遠遠不夠的,還應該對頸椎進行主動的鍛煉,比如頸椎操就可以很好地改善肩頸問題。頸椎操的種類有很多,主要都是通過上下左右,輕緩轉動頭部、頸部的方式,來達到對頸部的局部鍛煉。一方面增加頸部肌肉的力量,牽拉、舒展肌肉的彈性、柔性;另一方面,通過往左、往右、往後仰、往前低頭等動作,提高關節的活動度。

  “保護頸椎,要將被動放松和主動鍛煉結合起來,事半功倍。同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電腦,注重作息規律,避免熬夜。也應避免長時間吹空調、吹風扇等,避免造成頸部受涼,加重症狀。”(記者 張詩童)

+1
[作者: 張詩童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59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