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08:50:48
> 正文

谷雨時節跟著中醫防濕邪養肝脾

2023年04月21日 08:50:48來源: 石家莊日報

  “谷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正是萬物生長的最佳時節。那麼,此時我們該如何養生呢?日前,記者採訪了石家莊市中醫院主任中藥師吳文博。

  吳文博説,春季對應人體五臟為肝,體內肝氣隨著春日加深而愈盛,在春季之末達到最旺,脾相對較弱,脾胃較容易出問題,因此應注意疏肝補脾。對于身體羸弱者以及寒濕較重的中老年人群來説,谷雨期間的疾病預防,重在祛濕。飲食宜清淡溫和,少滋膩,宜溫不宜冷,以護脾胃,多食用時令果蔬,配以疏肝養肝的湯茶等。另外,情志調節也是重要的養生環節,要保持平和的心態,多做深呼吸,少生氣,這些對緩解疲勞和改善不良情緒有所幫助,可以令肝氣舒暢。“特別對于小孩子,家長應多鼓勵少責備,順應該時期萬物生發之勢,使其心情舒暢,更有助于生長發育,健康成長。”

  吳文博表示,谷雨時節,也要防春困,不宜睡得過多,要早睡早起,以平衡陰陽。平日可多伸伸懶腰,幫助人體升發陽氣、疏通心肺。適量的運動既可以促進氣血調和,又可以疏肝降火。大家應多進行戶外運動,可在春光正好時外出踏青,欣賞大自然綠植,吐故納新,強身健體,怡情養肝,抑肝扶脾,有助提升脾的運化功能,方有利于安然入夏。(記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4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