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10:07:49
> 正文

古稀老人無私守護冶河濕地公園鳥類17年

2022年11月25日 10:07:49來源: 燕趙晚報

  古稀老人愛鳥護鳥 守護家鄉美好生態

  無私守護冶河濕地公園鳥類17年

  “樓前大橋下,遊過群群鴨,空中燕子飛,地上鳥喳喳……”這幾句兒歌,是對石家莊市平山縣冶河濕地公園的真實寫照。附近的居民都説,這裏的美景離不開許許多多護鳥人的愛心奉獻,退休工人王南瓜便是其中一位。

  王南瓜今年72歲,打小就生活在平山縣冶河邊,對冶河的一草一木、一水一鳥都十分喜歡。2005年,平山縣在冶河兩岸修建了冶河濕地公園。經過攔水築壩、種花植樹,昔日漫天黃沙、垃圾遍地的河道變得草木茂盛、水波蕩漾,引來了白鷺、黑鶴、秋雁等許多珍稀鳥類來這裏安家落戶、棲息繁殖,成為鳥的樂園。從那以後,熱愛家鄉的王南瓜便開始了愛鳥護鳥的公益行動。

  為了護鳥,只要條件允許,王南瓜每天要在6000米長的冶河濕地公園兩岸,步行觀察情況。有一天早晨,他聽到離岸不遠的蘆葦中傳來“撲騰撲騰……”的聲音,走近一看,有兩只黑鶴,一只被網繩纏住,另一只翅膀受傷鮮血直流。他趕忙幫被網繩纏住的黑鶴松綁放飛,又將翅膀受傷的黑鶴抱回了家,給它喂食喂水,並對傷口抹藥包扎。經過3天餵養治療,黑鶴翅膀傷口痊愈,被王南瓜放回野外。

  還有一次,他在公園遛彎兒,看到有人正在架設粘鳥網,身邊還放著幾只被捉住的野鴨。他好言相勸,對方卻一意孤行,完全不理會。為了保留證據,他拿起相機拍下照片。當時,對方揚言要打他,他並沒有被嚇倒,再次警告對方如果不住手就報警。對方無奈,只好把野鴨放回了水裏,收起粘鳥網灰溜溜地走了。王南瓜笑著説,這17年間,他救助過的鳥兒有20多只。

  王南瓜不光要守護它們的安全,有時還會臨時擔任“飼養員”。2018年冬天,連續下了幾場大雪,鳥類棲息的地方被大雪蓋得嚴嚴實實。他生怕這些鳥無法覓食,于是便喊上老伴背起玉米、小麥、谷子等糧食,來到鳥類棲息地撒食。雪天路滑,他回來的路上不慎崴了腳。當時,有朋友到府探望他時説,你整天把護鳥看得比生命還重要,這是何必呢!他説,愛鳥護鳥不僅是在保護生態環境,更是為了子孫後代。

  這些年,王南瓜不僅自己愛鳥護鳥,還廣泛宣傳愛鳥理念。他編寫了不少順口溜兒,諸如“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等,張貼在公園的觀鳥聚集區。他還把愛鳥護鳥的相關內容編成詩歌,每逢節假日就在公園朗誦:當世界沒有鳥鳴,自然將陷入寂沉;當空中沒有鳥飛翔,人類將永遠迷茫……他還制作了許多可愛的小鳥玩具分發給孩子們,呼吁他們從小愛鳥護鳥,保護自然環境。

  “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會一直守護著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守護著我們家鄉美好生態。”王南瓜説。(記者 杜慧 通訊員 劉書兵)

+1
[作者: 杜慧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5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