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09:46:44
> 正文

榜樣的力量讓冬天有了別樣溫暖

2022年01月05日 09:46:44來源: 燕趙晚報

  寒冬凜冽,河水成冰,人們心中的暖流卻在奔涌。危急關頭,跳水救人,數件義舉溫暖了一座城。最近,省會石家莊三件跳河救人的事件讓許多市民心中充滿了愛與感動,大家紛紛點讚。元旦後第一個工作日,獲救者到府致謝,相關單位也給予了救人者鼓勵和表彰。是什麼,讓這座城市的冬天充滿如此多的溫暖?是什麼,讓眾多市民心中的暖流在涌動。這就是榜樣的力量,讓我們共同向平凡崗位上的英雄致敬。

  追蹤1 獲救男童父母登門致謝 拉住恩人有説不完的話

  “這麼一個好人被我們遇到了,真是萬分幸運……太感謝你了!”1月4日下午,獲救男童的爸爸徐先生、媽媽魏女士來到希望綠洲公園,拉住保安陸海濤的手,一説話先紅了眼圈。

  徐先生説,1月2日那天,他們帶兩個孩子一起逛公園,當時只顧看護5歲的小女兒,一不小心,7歲的兒子跑丟了。發現兒子不見後,他趕緊到處尋找,就怕孩子跑到冰上發生危險,正著急時接到模特隊大姐打來的電話,聽説自家孩子落水了,他一下子蒙了,和妻子趕緊往公園北門的保安室跑,跑到後,孩子已經脫掉了濕衣服,被模特隊的大姐抱在懷裏,包著小毛毯、羽絨服。慌亂中,他們也沒見到救人的保安,向現場的大姐致謝後,就趕忙打車帶孩子回家,喂姜糖水、裹上被子,暖了一夜暖過來了。第二天魏女士專程帶了牛奶雞蛋等營養品來尋找救人的保安大哥,對陸海濤道謝。徐先生還專門訂做了“天寒人暖,無私救危”的錦旗,1月4日,夫妻倆再次登門致謝。兩人拉著陸海濤不斷詢問:水那麼涼有沒有傷到腿和腰,要不要買點保養品補一補……陸海濤一再擺手:“不用不用,看好孩子就好,別再發生危險了。”徐先生夫婦又專門去看望了模特隊的大姐,送去慰問品。

  徐先生説,這件事給他們敲響了警鐘,要感謝恩人,還要對孩子加強安全教育,以後再不敢掉以輕心了。

  保安陸海濤的救人義舉也得到了主管單位的重視。陸海濤是河北君諾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的保安,在希望綠洲公園上崗。1月4日,河北君諾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李廷夫專程把數千元獎金送到了陸海濤手上,以鼓勵陸海濤的義舉。他説,他們公司的保安被輸送到了石家莊十多所公園,負責公園的秩序及安全,保安們都盡職盡責,有愛心有勇氣,就在去年夏天,公司的另一位保安還在裕西公園的湖裏救起了祖孫兩人。李廷夫表示,對于保安的善舉、義舉,公司都會進行表彰,以弘揚正能量。綠洲公園的主管部門——裕華區園林大隊副大隊長耿艷麗則送來了表彰信,給予陸海濤全係統通報表揚,同時還把石家莊市裕華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頒發的“身邊好人”牌匾授予了陸海濤。耿艷麗説,經過這件事後,園林大隊也會在保障遊客安全上再加把力,一方面加強巡邏;一方面提高硬體設施,將綠洲公園湖邊原有的軟質鐵鏈圍欄做成不易跨越的硬質圍欄;同時加強對遊客的宣傳教育,勸阻個別遊客的不安全行為,以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領了錦旗、牌匾和獎金,陸海濤又回到了崗位上執勤。他説,跳下冰湖救人就是一瞬間的反應,是他應該做的,當時根本就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關心他,肯定他的行為。面對涌來的讚譽與愛心,陸海濤心裏暖融融的,他説,如果再有類似事件,他一定還會毫不猶豫地跳下水,不過,“千萬別再有這種事了,這是要命的事,晚一會兒孩子就沒了,大家還是注意安全吧。”

  追蹤2 救人小夥收到錦旗和萬元獎金 直言“沒想到”

  1月4日,在石家莊市藝術研究院京劇團(以下簡稱京劇團)的排練廳內,獲救女子的父親專門從附近郊縣趕來,將一面印有“見義勇為 舍己救人”的錦旗鄭重地遞到了張盛超手中以示謝意。“謝謝你,如果不是你,真不敢想後果……”落水女子的父親握著張盛超的手連聲道謝。隨後,京劇團團長趙玉華將“見義勇為獎金10000元”頒予了張盛超。趙玉華代表劇團號召大家向張盛超學習,在傳承及弘揚國粹之余,力所能及地多做一些好事。趙玉華表示,他們對張盛超的表彰獎勵,不僅代表了劇團的肯定,更是在弘揚社會正能量。

  連日來,張盛超淩晨跳入民心河勇救輕生女的感人善舉,經本報報道後持續發酵,眾多讀者及網友紛紛為他點讚。光明網、騰訊網等眾多國內知名網站也紛紛轉載。有網友評論稱:寒夜,猛地跳進冰河,一句“不救她上來心裏真過不去”最感人;張盛超救起了一條生命,挽救了一個家庭,也溫暖了一座城……一時間,他的暖心善舉情暖冬日。

  “張哥,好樣的!”張盛超的多名同事稱讚道。面對大家的點讚和劇團的獎勵,張盛超直言:“我根本沒想過自己會獲得這麼多的關注和褒獎。畢竟,我不是為了這些而去救人的。以後,再碰到這事,我還會毫不猶豫地救人,要對得起自己的心。”

  29歲的“武生”王鑫説:“師兄很熱心,好人有好報!”有一次,王鑫的車突發故障,壞在了離單位不遠的路上,著急辦事的他,一個電話就叫來了張盛超,“當時,我自己先打了輛計程車走了,師兄就幫著將車送到了維修店裏維修,我心裏感覺特別溫暖。” 24歲的“青衣”李坤珊則説:“在京劇《挂雲山》的創作及排練中,我遇上了瓶頸,感覺演得不是太好,都急哭了。師兄不僅及時安慰我,還將其20多年的表演經驗解囊相授,幫我渡過了難關,真是好哥哥!”

  京劇團副團長李鵬飛介紹,平時,除了排練及演出外,張盛超還負責外聯、後勤保障等方面工作,責任心特別強。汶川地震及疫情期間的捐助活動,張盛超都積極參加。“每次,他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務,交給他辦的事,我們都很放心。”按照有關流程,他們已經啟動了為張盛超申請見義勇為相關榮譽的工作。

  聲音

  榜樣的力量會鼓舞更多人

  綻放文明之花

  受訪人:郭省

  石家莊市委市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

  2021年12月21日淩晨,石家莊市藝術研究院京劇團的張盛超勇跳民心河救起了一名落水女子,然後悄然離去;2021年12月24日,石家莊市新華區的幾名城管隊員跳下冰冷的民心河救出落水男子,凍得瑟瑟發抖還輪流為男子做心肺復蘇;2022年1月2日下午,河北君諾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的保安陸海濤跳進綠洲公園的冰湖中,蹚水十幾米救出了一名落水男童,回家換了身衣服繼續上班。這樣的義舉,是偶然,更是必然。

  最近一段時間,燕趙晚報連續推出《他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保安踢掉皮鞋跳進冰湖救男童》《民心河寒夜救人的小夥子找到啦》等暖心報道。半個月內,城管隊員、公園保安、京劇演員勇救落水者的感人故事接連上演,猶如冬日暖陽灑向省會的每一個角落。他們雖職業不同、年齡各異,卻都是平凡而又可敬的好人。如此多的普通人,在一個個千鈞一發的時刻,做出了如此令人溫暖的善舉,絕不是偶然,而是石家莊文明程度的必然體現。

  多年來,在有關部門及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省會的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正在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推進,並取得了可喜成效。見義勇為、拾金不昧、主動讓座等善舉每天都在上演,石家莊作為全國文明城市實至名歸。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涌現出的眾多平凡好人,也必然鼓舞著更多人為石家莊的文明增光添彩。如今,眾多石家莊人的文明之舉已蔚然成風。

  全社會積極弘揚正能量,也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強大精神動力的一個重要方式。相信,榜樣的力量會鼓舞更多石家莊人綻放文明之花,這將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記者 劉文靜 首席記者 劉琛敏)

+1
[作者: 劉文靜 劉琛敏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3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