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10:16:01
> 正文

看邢臺市南和區如何做大做強寵物産業

2023年03月22日 10:16:01來源: 河北日報

  一個産業“鏈”出一個集群

  ——看邢臺市南和區如何做大做強寵物産業

  邢臺市南和區成為全國最大的寵物食品生産基地。這是南和區寵物産業奧特萊斯外景。 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近日,邢臺市南和區寵領寵物美容培訓學校的學員在為寵物狗做美容。 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近日,在邢臺市南和區邢臺瑞喜寵物食品有限公司,主播在直播銷售産品。 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2022年,南和區寵物産業年産值達230億元,輻射帶動10余萬人就業;目前,南和區已集聚電商和行銷商8300余家,4家寵物食品企業闖進了全國十強,規模寵物食品企業40余家,南和區獲評中國寵物食品之鄉

  近日,記者走進邢臺市南和區的邢臺仕爵寵物食品有限公司,多條生産線正在同步運作,粉碎區、膨化區、包裝區等區間內忙而不亂、秩序井然,運輸車輛在廠區內來回穿梭,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現在工人在加緊趕制發往上海的300噸狗糧訂單。”該公司生産車間負責人姜春光説,現在的産銷量是以往難以想像的。

  從寵物食品到寵物經濟,一個産業“鏈”出了一個集群。目前,南和區形成由寵物主食到零食、用品、美容、培訓、寄養等多業態的全鏈條發展模式。2022年,南和區寵物産業年産值達230億元,輻射帶動10余萬人就業。

  布局新賽道,打造全國最大寵物食品生産基地

  在南和區,萌寵元素隨處可見,路旁的小狗雕塑,燈箱上小貓靚照……這兒的推“寵”熱度可見一斑。

  南和區得益于糧食生産和畜禽養殖基礎,飼料生産加工企業一度超過50家,但因市場飽和、産品同質化嚴重、利潤低等因素,企業亟須轉型。

  隨著國內寵物産業興起及當地政策助力,2005年之後,南和榮喜、華興等畜禽飼料加工企業率先布局新賽道,專注于犬糧、貓糧等寵物食品研發、生産和銷售。其他畜禽飼料中小企業也紛紛跟進。

  一路華麗轉身,一路高歌猛進。短短十幾年,寵物食品産業在南和區快速崛起,南和區成為全國最大的寵物食品生産基地。

  2017年以來,南和區連年舉辦寵物産業博覽會,還將各大企業的寵物食品、貓砂、寵物用品以及寵物醫藥等在會展中心常年集中展示,極大地提升了南和區寵物産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南和區寵物産業的高速發展,離不開電商的高效助力。2022年,全區網絡年銷售額超過20億元,帶動當地2萬余人就業。日前,走進南和區寵物産業奧特萊斯二樓,一個個直播間裏,主播們忙著對寵物食品、用品進行直播帶貨,員工們則在附近的倉庫打包、發貨,一派忙碌景象。

  由小到大、由企業到行業、由産業到集群,“中國寵物産業之都”這張南和區的“金名片”,已愈發閃亮。

  “我們將依托寵物産業優勢,積極培育電商主體,通過發展線上經濟,進一步助推寵物産業全鏈條發展。”南和區委書記郭衛欣説,下一步,南和區將圍繞寵物“衣食住行”全産業鏈、“生老病亡”全生命周期,大膽改革創新,為中國的寵物産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推出新産品,建設北方特色寵物小鎮

  日前,在華興寵物食品公司生産車間裏,記者看到一袋袋包裝精美的寵物食品裝箱、封口……整個過程通過機械手完成。

  “這是從國外引進的生産設備,生産過程自動化程度很高,從原料進廠到産品出廠全自動全封閉進行。”公司負責人冀葉軍説,冷加工産品通過管道與主生産設備無縫連接,杜絕了中間環節污染,産品品質更有保障。

  華興寵物食品公司投資500多萬元建起了研發中心,並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建立寵物食品研究院,不斷推出新産品,陸續打造出奧丁、迪尤克、力狼、朗仕、冠邦、爵加等品牌,已形成寵物幹糧、濕糧、處方糧、保健品、零食等多種産品組合,成為全國十強寵物食品企業之一。

  位于賈宋鎮順和路西側的河北潤沃智慧物流邢臺産業園項目,佔地500畝,目前一期項目部分投用。項目全部建成後,將為邢臺市相關生産企業及商貿流通企業提供一體化的綜合服務,年總銷售收入將達20億元。

  日前,走在物流園內,只見大小貨車往來有序。順豐速運南和集散點位于其中,走進一個倉房,眼前的一條條自動傳送帶,猶如縱橫交錯的“空中走廊”,揀貨、分揀全流程自動化操作,極大提高快件出倉到分揀運輸效率。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集散點覆蓋邢臺54個網點,年吞吐量達到4262.5萬票。

  目前,南和區已集聚電商和行銷商8300余家,4家寵物食品企業闖進了全國十強,規模寵物食品企業40余家,南和區獲評中國寵物食品之鄉。阿里巴巴南和産地倉、京東物流産地倉投運,南和區被確定為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國家“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中國寵物産業·南和指數填補國內空白。

  現在,南和區寵物産業做到4個全國最大,即全國最大的寵物食品生産基地、全國最大的貓砂生産基地、全國最大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銷售基地、全國最大的寵物食品單體生産廠家。

  同時,南和區寵物用品、美容、培訓、寄養等多業態日漸興起,還謀劃啟動了寵物交易市場、醫院等一批服務型寵物經濟項目,加快實施“互聯網+”寵物産業行動,打造北方特色寵物小鎮。

  此外,南和區還推進寵物産業與休閒旅遊、教育文化、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鼓勵、引導企業發展寵物樂園、寵物主題酒店等經營模式,以“寵物+文化”“寵物+休閒農業”為主體,打造具有南和特色的全域旅遊精品示范區。

  優化新環境,引導新興産業加速集聚

  “我們這個項目在去年5月開建,其中一個車間今年初投産,另有兩個車間預計今年8月前試運作。”3月14日,走進位于南和區賈宋鎮的邢臺仕爵寵物食品有限公司新廠區,企業負責人尹濤談及未來信心滿滿,“去年公司營業收入1億元,照現在的發展態勢,3年後年營業收入達到3億元不成問題。之所以對發展有信心,是因為南和區不斷優化升級的營商環境。”

  作為南和區的經濟重鎮,賈宋鎮擁有各類企業100多家,其中一多半是寵物食品生産企業。鎮黨委書記劉瑞靜介紹,鎮裏專門成立了營商環境辦公室,並根據企業實際需求,由鎮村幹部等組成多支服務小分隊,精準對接、靠前服務,扎扎實實地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您好!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走進賈宋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各個服務窗口忙而有序,工作人員熱情周到地辦理各種事項。在這裏,企業和群眾能夠辦理119項各類行政審批事項、34項社會公共服務事項以及114項行政執法類事項。

  今年以來,南和區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便捷化,加快推進告知承諾審批改革,深化“一件事”整合服務,持續扎實開展國家行政備案規范管理改革試點。同時,深化“多稅合一”申報改革,推進智慧稅務建設,探索推進全業務類型不動産登記“一網通辦”。優化通關全鏈條業務流程,深化“單一窗口”建設,不斷推動各項服務向基層延伸。

  受益于項目承諾審批改革,河北榮喜寵物食品有限公司二期年産8萬噸寵物食品項目,僅用了11個月就具備了生産能力,比預期提前了7個月。南和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劉瑞冬介紹,今年已有兩個項目享受到承諾審批改革帶來的便利,實現“承諾即開工”。同時,他們還選取一批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工作人員,建立了一支專業幫辦導辦隊伍,為項目定制審批路線圖和材料清單,提供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全鏈條、全周期、專業化服務審批報建服務,為重大項目落地投産保駕護航。

  今年1月30日,南和區制定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方案,重點圍繞市場環境、政務環境、金融環境、法治環境、信用環境,明確了進一步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等15項具體舉措,加快將南和區建設成為投資創業首選地。同時,全力開展“築巢引鳳、築巢養鳳”行動,用真金白銀引來“鳳凰”,用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服務留住“鳳凰”,引導現有産業向高端發展、新興産業向南和區集聚。

  據統計,今年以來,南和區已新增經營主體1523家,共有17個項目開工,總投資39.78億元,為縣域經濟發展蓄積了新動能。 (記者 邢 雲)

+1
[作者: 邢 雲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4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