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08:43:47
> 正文

滄州開展森林濕地調查監測

2022年12月02日 08:43:47來源: 河北日報

  圖斑監測、樣地調查、品質管控……今年以來,滄州市全力推進森林、濕地調查監測工作,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基礎支撐。這是記者從近日召開的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森林、濕地是地球兩大生態係統,開展森林、濕地調查監測,能夠掌握滄州市森林、濕地資源現狀和變化情況,科學評價森林、濕地資源品質和生態狀況,為科學開展森林、濕地生態係統保護修復、監督管理、林長制督查考核、實施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高品質融合發展等提供決策支撐,為切實履行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提供服務保障,為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提供科學依據。

  本次調查監測主要任務包括:以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成果為底圖,對接林地、濕地相關成果,形成本年度的調查監測本底。包括圖斑遙感判讀、驗證核實、數據更新,獲取森林和濕地種類、數量、分布現狀及其變化數據;構建林濕調查監測統一抽樣框架,開展樣地調查,包括樣地判讀、樣地測設等,獲取森林、濕地資源的儲量、品質、結構及其變化數據;按照品質管理要求,明確品質責任主體,開展分階段、分層級品質檢查,實現全程品質控制;建立調查監測數據庫,並納入林草生態網絡感知係統、自然資源三維立體時空數據庫和國土空間基礎資訊平臺;開展統計分析,産出森林和濕地現狀、動態和評價數據,統計計算滄州市的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等總量數據,以及森林、濕地資源的品質等方面的指標數據;獲取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成果,及時匯交林濕調查監測成果,支撐和服務國土變更調查工作;做好與國土變更調查工作協同銜接。在林濕調查監測工作中發現實地現狀相對上年度國土變更調查結果發生變化的,及時納入當年國土變更調查。對林濕調查監測工作中發現的變化圖斑,利用“國土調查雲”平臺開展實地舉證,納入國土變更調查日常變更工作。(記者王雅楠)

+1
[作者: 王雅楠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7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