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09:18:17
> 正文

被動房迎來發展新“風口”

2022年05月18日 09:18:17來源: 河北日報

  圖為河北省建築科技研發中心中德被動式低能耗建築示范房。(資料片)省建築科學研究院供圖

  當“雙碳”成為時下的高頻詞,全社會節能降碳行動按下“快進鍵”。節能效果超90%,恒溫、恒濕、恒靜的被動房也迎來新的發展“風口”。

  被動房,在我國被稱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穿衣戴帽”是它降低能源消耗的內在秘訣。

  從2011年開始起步到現在,我省被動房發展已走過十余年,建築規模和産業規模均位居全國第一,取得初步成效。但這座“未來的房子”真正出現在尋常百姓家,還需夯實根基,繼續加力。

  建築面積全國領先

  關聯産業快速發展

  4月14日,高碑店,晴。窗外的風溫暖而幹燥。高碑店市民時玉芳打開手機上的天氣軟件,上面顯示室外溫度19℃、濕度20%、PM2.5指數39。

  而此時,她手機上連接自家房屋環境一體機的“生態之家”APP顯示:室內溫度25℃,濕度達到了人體感覺更為舒適的42%,PM2.5指數優化為0。

  幾年前,時玉芳搬到位于高碑店市國家建築節能技術國際創新園被動式專家公寓樓的新家。盡管外表和其他住宅區別不大,但走進她家,看不到傳統的空調和地暖,取而代之的是位于客廳和臥室上方的通風管道出風口,它們連接的是被動房的“心臟”——集空氣凈化與熱交換功能于一體的環境一體機。它能在保證室內空氣品質的同時,提供舒適的溫濕度環境。

  還有一些細節是難以看到的:建築外立面採用了新型石墨聚苯板高效保暖材料;窗戶採用的“三玻兩腔”玻璃內部填充惰性氣體,隔熱防寒作用比普通玻璃提升不少;室內外設置的防水隔氣膜和透氣膜保證建築的氣密性,最大限度減少熱量的喪失。

  節能,是時玉芳當初選擇這裏的初衷之一。她通過“生態之家”APP或室內操控面板將室內理想溫度設置為23℃至26℃,當實際溫度超出范圍,環境一體機的熱交換功能就會自動開啟。以2021至2022年採暖季為例,時玉芳家178平方米的房子花費僅是傳統房屋的五分之一。

  奧潤順達集團副總裁鄧濱濤解釋道,由于被動房最大幅度降低了建築冷熱需求,因而取消了傳統的空調制冷與燃煤燃氣供暖方式。通過使用帶熱回收功能的環境一體機係統,就能夠實現室內舒適健康的環境,減少化石能源消耗。根據測算,建築面積近1萬平方米的專家公寓樓,與傳統建築相比,年可節約標煤約9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00噸,節能效果達到90%以上。

  加快節能建築推廣步伐,我省曾創造了被動房發展的多個“第一”——建成全國第一座被動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築秦皇島“在水一方”C區15號住宅樓、第一座被動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築河北省建築科技研發中心科研辦公樓、全球首個百萬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築示范社區項目高碑店列車新城項目……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建設被動房項目252個、建築面積625.81萬平方米,處于全國領先水準。

  被動房項目帶動了我省相關産業的發展。高碑店市建築節能環保産業集群、大城縣絕熱節能材料産業集群、沙河市玻璃産業集群等重點産業集群加快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材料、新設備不斷涌現。目前,全省共有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關聯産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77家。其中,22家企業的35種産品入選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産品選用目錄(第十批)。

  依據省統計局規上工業企業統計數據測算,2021年,全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關聯産業規上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839.1億元。

  認知程度有待提升

  産業基礎仍需夯實

  被動房雖有多重好處,但在公眾中的認知度依然有待提高。

  按照石家莊市推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發展的有關政策,2018年,石家莊市東南智匯城項目開建被動房。目前,該項目是石家莊市交房面積最大的被動房住宅項目,已有居民陸續入住,受到不少年輕人的青睞。

  在認可被動房産品品質和居住性能的同時,也有不少購房者受傳統採暖習慣的影響,對被動房項目沒有接入市政採暖有所不解。

  省住建廳科技處處長趙慶建介紹,雖然我省被動房行業規模位居全國首位,但建成面積也僅有200萬平方米左右,還沒有實現大規模推廣,“缺乏體驗感,認知度就難以提高,這成為影響被動房規模化推廣的重要因素之一。”

  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智能與綠色建築研究所(被動房屋研究所)所長郝翠彩表示,相較于普通建築,被動房對建築圍護結構的保溫和氣密性能要求更高,施工品質要求更嚴格,帶高效熱回收的新風係統是被動房的標準配置,對應建築成本也會有所提高。

  作為中德合作的我國首批被動房住宅項目,秦皇島市“在水一方”C區開建時,滿足被動房節能標準的保溫材料、環境一體機等新風熱能回收係統,在國內還沒有現成的建材和部品部件。

  到2018年東南智匯城被動房項目開建時,無論是被動窗、保溫材料還是新風熱能回收係統,在市場上都有了較多選擇。我省編制了《河北省優質建材産品宣傳推廣冊》,促進被動房産業鏈上下遊協同良性發展。但建設方還是選用了一些省外或國外的産品。“在我省,被動門窗、保溫材料的選擇相對多一些,但新風熱能回收係統、防水材料、氣密性材料、防水隔氣膜和透氣膜係統等關鍵性技術和部品部件的自有智慧財産權數量依然偏低。”東南智匯城項目總工辦總監張偉建表示。

  趙慶建介紹,被動房是從歐洲引進的一項新型建造技術。目前我省部分用于被動房的部品部件和材料産品生産能力弱,尚未形成研發設計、建造施工、産業跟進、運營維護于一體的協同生産係統整合方案。

  示范帶動激活市場

  創新技術提升品質

  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屬于高舒適性健康建築,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改善型住房需求變大,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市場將不斷擴大。

  為支援被動房發展,2018年,石家莊市在全省率先出臺加快推進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發展的支援政策,全面啟動被動房試點工作。隨後,各地相繼出臺保障土地供應、激勵開發和銷售、創新金融服務等多項支援被動房發展政策。

  今年3月1日,住建部印發《“十四五”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規劃》提出,超低能耗建築作為高標準的節能建築將在京津冀地區開展規模化推廣,這為我省被動房發展帶來新機遇。

  最近,河北省住宅與房地産業協會正在策劃“被動房發展在河北”係列活動,將通過課題式調研、研究式報道、技術培訓和交流以及加強宣傳等方式,提高公眾對被動房的認知度和認可度,調動被動房産業關聯企業發展被動房的積極性。

  該協會常務副會長張彥峰建議,對于被動房建設成本、社會認知度、項目係統整合等問題,相關部門和企業可以加強係統研究,綜合施策。同時,重點推動政府投資或以政府投資為主的建設項目,按照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的標準建設,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目前,我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示范項目建設已覆蓋全省11個設區市和定州市,今年將新開工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面積176萬平方米。一大批被動房示范項目的建成、入住和運營,將有利于提高公眾對被動房的認知度和接受度。

  被動房的規模化推廣,離不開産業基礎的支撐。

  位于石家莊的安能綠色建築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用于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的現澆混凝土鋼筋桁架內置保溫係統,解決了傳統保溫層脫落、施工風險高等一係列問題。目前,他們正在嘗試用導熱係數更小的材料填充現有保溫係統,讓保溫材料薄下來、成本降下來。

  設計本土化、施工精細化、産品國産化,是郝翠彩所在的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智能與綠色建築研究所一直以來的研究方向。如何保持被動房建築全壽命周期的安全及性能,讓建築更舒適、更節能、更低碳,是他們目前的研究重點;對既有房屋進行被動式改造、擴大超低能耗建築技術應用場景也是他們的研究內容之一。

  現有的被動房大多數是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隨著裝配式建築越來越多,怎樣將兩種建築有效結合?奧潤順達集團研發了裝配超低能耗建築技術,實現部品部件的工廠化批量生産,目前已完成多個項目的試驗應用。

  趙慶建表示,下一步,我省將開展專項資金項目申報,支援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産業關鍵領域、産業集群和産業基地項目建設。我省也將在被動房設計、施工、監理、檢測、運維、認證等各環節實施科學的標準,著力提高被動房全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形成示范基地帶動、龍頭企業引領、重點集群支撐的産業發展新格局。河北日報記者 宋 平

+1
[作者: 宋 平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5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