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08:20:12
> 正文

滄州開放創新打造沿海經濟強市

2022年05月13日 08:20:12來源: 河北日報

  一季度,黃驊港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39.08%,滄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2.1億元,同比增長25.4%;截至目前,滄州市179家企業與京津102家院校、科研單位、企業開展産學研合作,研發成果399項,轉化成果239項……滄州市堅持創新驅動引領、改革開放深化,加快港口轉型升級、産業提質提效、重大項目落地、城市能級提升,奮力打造沿海經濟強市。

  初夏的黃驊港港池內碧波粼粼,碼頭旁船舶往來,一派繁忙景象。滄州市把渤海新區作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融入環渤海港口群的重要支點、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舉全市之力推進渤海新區開發建設。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堅持每半月到渤海新區現場辦公,圍繞“目前有什麼、到底缺什麼、問題是什麼、應該怎麼辦”,明晰思路、挖掘優勢、破解難題,聚焦“以港帶産、以産促城、港産城融合”,推動沿海經濟帶加快發展。

  港口是沿海經濟發展的引擎。滄州市持續推進黃驊港轉型升級,強化輻射帶動功能。重點抓好總投資415億元的22個專業化碼頭和投資92億元的7條鐵路專用線建設,打造現代化綜合服務港。目前,黃驊港腹地已涵蓋冀中南和魯豫晉陜蒙等廣大地區。今年一季度,黃驊港集裝箱完成128139標箱,同比增長27%;外貿貨物吞吐量1532萬噸,同比增長39%。

  強化港産聯動,聚焦臨港産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推進綠色化工、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現代物流等臨港産業發展。前不久,首架國産“鯊魚”飛機在滄州中捷機場首飛成功,填補了滄州航空制造業的空白。綠色化工産業方面,投資170億元的北京麥朗芬傑、投資160億元的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投資37億元的科邁橡膠新材料、投資35億元的旭陽化工己內酰胺擴建等大項目好項目正全力推進,加快打造聚酰胺、聚酯樹脂等優勢産業鏈。生物醫藥産業圍繞建設國家綠色原料藥基地,著力構建“醫藥中間體+原料藥+制劑”完整産業鏈。

  全面推進黃驊新城建設。著眼打造濱海特色新城,積極推進中東歐商務中心建設,完善“四館一中心”、博海公園等重點工程。同時,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深入推進綠色智慧城市建設,新城“顏值”大大提升。

  不斷做強沿海對外開放“橋頭堡”。滄州市去年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達成合作成果58個、總投資156億元。今年1至3月,滄州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2.1億元,同比增長25.4%,增速遠高于全省平均水準。

  面朝大海,把握開放的脈動;執著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

  滄州市堅持創新體係建設,不斷增強發展的品質。去年,該市出臺“重點科技項目攻關‘揭榜挂帥’實施方案”,聚焦市域主導産業,徵集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技術需求,在全國范圍內徵集技術解決方案,確定支援研發項目6項,支援資金達到1495萬元。進一步提升重大項目財政資金支援力度,今年共確定支援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8項,支援資金1400萬元。前不久,滄州市印發《關于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工作的若幹措施》,推出“硬核”激勵政策支援創新發展,最高給予1000萬元補助,引發良好反響。

  在滄州,18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分布各縣市,以不到全市3%的面積,貢獻了全市六成以上的稅收,九成以上的實際利用外資。這些開發區各有功能定位和主導産業,實行錯位發展、打造特色園區,成為創新實踐的主體。

  走進位于滄縣滄東經濟開發區的滄州明珠國際服裝生態新城,要定制襯衫,應用3D掃描係統,可實現5秒鐘量體,2小時取衣,承接北京疏解的傳統服裝服飾産業在這裏展現出新面貌。

  滄州突出抓好協同創新,用好京津創新資源,強化創新平臺建設。渤海新區的南開大學綠色化工研究院、北交大軌道交通實驗基地等協同創新平臺,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亮點項目。截至目前,全市179家企業與京津102家院校、科研單位、企業開展産學研合作,研發成果399項,轉化成果239項,産生經濟效益29.1億元,引進高層次人才654人,培育本地人才1142人;與京津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建設新型研發機構16家,建設省級技術創新中心20家、産業技術研究院9家、重點實驗室1家;與京津共建6家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開展産業技術研究項目26項。

  為推動企業成為創新主體,滄州市大力推進數據要素賦能、打造了“滄州工業雲平臺”,成為全省首個區域性工業互聯網平臺,目前“平臺”注冊用戶達4000余家。

  以開放、創新謀發展,滄州市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興市要務,日前,制定出臺《關于加快建設新時代人才強市的實施方案》,通過打造“四大機制”,聚焦“引育留用”四個環節,以實施“四六六四”人才工程為抓手,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建設經濟強市、美麗滄州夯實人才基礎。(記者張嵐山)

+1
[作者: 張嵐山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4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