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10:14:17
> 正文

冰雪消費“燃”起來

2022年02月28日 10:14:17來源: 石家莊日報

  冰雪消費“燃”起來

  ——省會冰雪産業鏈蓬勃發展

  圖為市民正在體驗雪上游樂項目。

  圖為家長帶小朋友坐著雪圈從滑道上飛馳而下。

  冰雪遊樂,樂在其中。圖為在滹沱河畔一處冰雪遊樂園,孩子們在家長的陪伴下體驗滑雪圈等遊樂項目。

  圖為孩子們在室內滑冰場暢快滑冰。

  在冬奧會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盡管北京冬奧會落幕了,但澎湃的大眾冰雪消費熱潮還在涌動。連月來,我市各業態商家搶抓“冬”風,結合消費需求,融合多元冰雪業態,提升硬體設施和服務水準,將“冷冰雪”變成“熱産業”,推動“冰雪經濟”持續升溫。

  冰雪場館人氣旺

  “零基礎”也玩得嗨

  “冬奧會催生了冰雪運動熱,這個冬天,我感覺整個朋友圈都在滑冰、滑雪。”李瀾海是冰世界滑冰場的一名教練,此前他的工作主要是教兒童輪滑,一般工作日的白天比較空閒,所以到滑冰場做兼職教練。可隨著滑冰場生意的火爆,輪滑教練反倒成了兼職。

  “周末來滑冰場的人越來越多,不少還是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上陣來體驗溜冰,即使是第一次上場,但只要租一只可愛的小海獅造型的滑冰助手,初學者也能在冰上暢滑。”李瀾告訴記者,碰上節假日高峰期,“小海獅”滑冰助手全部被出租,教練和裝備都沒有多余的。”

  這樣的供不應求場景,也同樣出現在我市很多滑冰場上。我市各大商圈的冰雪消費熱情高漲,商家積極探索商業與體育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勒泰中心、樂匯城、歡樂匯等城市綜合體賣場先後引入“沉浸式”的冰雪業態,開設真冰溜冰場、模擬滑雪場,讓市民們在家門口就能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新百廣場在運動區還推出了桌上mini冰壺、玩偶巡遊、投壺等娛樂項目,吸引消費者參與其中。

  據了解,我市很多中小學的寒假特色作業中,就有一項是“與家人共同體驗真冰真雪運動”。為此,一些滑冰場推出了冰上公益公開課,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讓更多“零基礎”市民 “零門檻”初步掌握冰上運動入門技能。

  “從寒假開始,特別是北京冬奧會期間,冰場客流顯著提升。”勒泰歐悅真冰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冰場顧客中既有堅持前來參加花樣滑冰、冰球訓練的青少年,也有前來嘗鮮冰上樂趣的散客。據不完全統計,受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人們冰雪運動消費意願更強,我市各冰雪場館的春節檔銷售額同比增長30%。冰雪運動作為一種休閒生活方式,能滿足多年齡層次市民的需求,未來還有很大市場空間。

  冰雪旅遊體驗多

  景區淡季迎來大客流

  而在即將過去的這個寒假,冰雪旅遊也迎來一次快速升溫。我市周邊的多個旅遊景區新設了冰雪遊樂園,讓遊客體驗“山上賞雪、山中戲雪、山下滑雪”的多重樂趣,進一步延伸冰雪旅遊産業鏈。

  抱犢寨景區在山腳下的停車場,開設了一個2萬平方米的冰雪嘉年華遊樂場,遊客在自然風景區觀雪景、玩雪拍照之余,還可以來這裏感受多元化冰雪遊樂項目的魅力,例如雪地秋千、雪地摩托車、挖雪機等。

  為滿足年輕群體對冰雪旅遊産品所追逐的新鮮特色玩法,商家還在不斷創新探索“藝術+”冰雪産業融合發展,例如,打造冰雪特色攝影基地,吸引一批抖音、微博“大V”前來打卡聚集人氣。

  “近年來,石家莊的雪場越來越多了,雪道等配套設施也在不斷地更新完善,大大豐富了雪場的可玩性和體驗感。”一家旅行社負責人表示,由于冰雪項目場地通常遠離城市,所以住宿和餐飲成為冰雪産業經濟鏈上的重要一環。國內一家旅遊平臺的線上數據顯示,2021年滑雪季開啟後,四成以上游客住宿時間超2晚,各大滑雪場周邊酒店的平均入住價格比同期也貴了20元左右。

  我市多家景區還通過提供飲食、康養、文化等服務,讓冰雪旅遊從過境經濟向消費經濟跨越,最大限度挖掘冰雪旅遊的價值。旅遊業內人士認為,冰雪旅遊休閒項目的發展,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部分旅遊景區客流分布季節性不均衡的問題,還幫助景區設施使用率在冬季得到提升,將冬季這一旅遊淡季轉為旺季。通過産業鏈的延展,冰雪項目還在陸續帶動文化、體育、經貿等多個領域的發展。

  冰雪帶貨能力強

  專業器材銷售火爆

  步入我市各大城市綜合體,冰雪裝飾元素隨處可見,例如被晶瑩剔透的雪花、白雪覆蓋的聖誕樹等。冰雪運動的升溫,也帶動了冰雪相關的消費。

  記者從多家實體賣場了解到,今年元旦過後,滑雪服和滑雪運動裝備銷量已呈現顯著上升趨勢,不少國內外品牌瞄準行銷機遇,將冬奧元素與中國傳統春節元素相互融合,刮起了冰雪消費市場上的“中國風”。

  例如,戶外運動品牌“北面”推出了冬奧會限定剪紙圖案羽絨服,結合喜馬拉雅拼色、剪紙圖案等傳統新春元素,打造既潮流又舒適的“新年戰衣”;“安踏”則推出了綜訓係列滑雪保暖外套新品,以傳統水墨畫的筆觸勾勒雪地圖案,為雪場穿搭增添一抹國潮色彩。

  冰雪消費市場的發展,也讓越來越多專業器材受到關注。最近,各大專業品牌的滑雪板、滑雪鞋、滑雪鏡、滑雪固定器等成為平臺上最受年輕人關注的新興類目。京東近日發布的《冰雪運動消費報告》顯示,冰雪運動相關品類已然成為2022年春節的“新年貨”。京東年貨節期間,消費金額增速最快的品類分別是雪板固定器、單板滑雪板、速滑刀片、滑雪褲和滑雪服,同比增速均超130%。

  多元業態快速融合

  推動冰雪休閒生活化

  如今,冰雪運動場地遍及群眾身邊,完善的場地設施推動著冰雪運動成為大眾生活的新風尚,掀起冰雪運動的熱潮。

  為更好推動普及冰雪運動,我市建設冰雪運動從場館採取政府購買服務與市場運營相結合模式,兼顧市場性與公益性,進一步降低群眾上真冰上真雪的成本,吸引更多人走進滑雪場和滑冰館。全市目前共開放11個真冰館、14個倣冰館,滿足了群眾多層次、高品質的冰雪運動需求。

  冰雪教育也在不斷引領新風向,隨著冰雪運動“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活動下,全市共有834個社區、1718個重點村開展了社區冰雪運動會及鄉村冰雪運動體驗活動,2320所學校全部開展了冰雪文化節和冰雪項目課程。

  政策不斷釋放推動力,消費能力提升帶來加速度,構成助推冰雪消費的雙重引擎。為了將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轉化為持久興趣,我市還在不斷引導市場主體優化消費體驗、豐富消費供給,進一步延伸冰雪休閒産業鏈條,通過“冰雪+商貿”“冰雪+旅遊”“冰雪+文化”等業態融合發展,推動冰雪休閒項目本地化、生活化,培育和拓展消費新的增長點。

+1
[作者: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