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20:16:20
> 正文

六中全會精神在河北|晨光生物:創新通渠 讓世界吃上“中國辣”

2022年01月21日 20:16:20來源: 長城網

  “這是我們的主打産品辣椒紅、辣椒油樹脂和葉黃素,這三種産品的産銷量目前都是世界第一。”走進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産品展示廳,行政管理部主任陳曉偉給記者認真介紹著,臉上帶著由衷的自豪。

  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晨光生物”)是一家專業從事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型上市企業,是世界天然色素行業領軍企業,國際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生産供應商,中國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

  剛步入辣椒色素行業時,晨光生物的色素産銷量不到世界總量的2%。通過不斷自主創新,增加科技研發力度,晨光生物相繼攻克了辣椒提取物連續逆流提取、帶柄提取等世界性難題,開發出復合溶劑同步提取辣椒紅色素、辣椒油樹脂等一係列新技術,最終催發企業質變,不斷擴大市場份額。

  “如今,我們已經把辣椒提取核心技術用到整個植物提取産業,産品也從單一的辣椒紅色素發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和精油、天然甜味劑、營養藥用産品、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等多個係列上百種個品種。”陳曉偉繼續介紹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以“十個堅持”的表述全面闡釋了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堅持開拓創新”就是其中之一。

  “創新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對于企業來説也是如此。”陳曉偉説道,“從前我們做的事兒都是‘1到10’,現在我們要深耕的是怎樣從‘0到1’,就是要研發新産品、新應用、新品種,靠原始創新,打造自己的一片藍海。”

  隨著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深入開展,晨光生物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步伐也越走越穩。

  在植物提取行業,晨光生物率先提出“吃幹榨凈”理念,並貫穿到每一種産品的開發上,分析原料成分,尋找具有開發價值的新産品。“吃掉”廢料,讓廢料再次變原料實現增值。在這一過程中,晨光生物從甜菊葉、萬壽菊花渣中提取可以替代抗生素的CQA、QG(産品代號),從大蒜加工廢水中提取大蒜油和大蒜多糖等,由于生産工藝具備獨創性和明顯優勢,投放市場打開銷路後,將大大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

  在剛剛召開的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要著力建設科技強省,推動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

  “作為企業人我們一直在審視自己,結合切身實際,用新發展理念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接下來,我們還將堅定在全球配置優勢資源的發展格局,帶著先進的技術、裝備、人才‘走出’國門,向著做大做強保健品、中藥有效成分提取等大健康産業進軍。”談到未來發展,陳曉偉的聲音鏗鏘有力。目前,晨光生物已先後在印度、讚比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工廠、建基地,計劃建設世界級天然植物提取物産業基地,打造行業制高點。

+1
[作者: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8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