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9:03:17
> 正文

石家莊市全力打造高品質特色園區

2021年11月25日 09:03:17來源: 石家莊日報

  在實現全市經濟總量過萬億目標的過程中,我市各園區發揮自身優勢,打造特色産業集群。圍繞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園區標桿,科學規劃空間布局,完善基礎配套設施,健全科技創新平臺,增強園區承載能力,並出臺資金、土地、人才、技術等一係列綜合配套政策。

  加速優化整合,建設“智慧園區”和“低成本園區”,抓住新亮點,實施新舉措,取得新成效,打造轉型升級的示范區,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改革和創新發展。園區內入駐的領軍企業和重點項目以及科技研發投入,充分展現了我市園區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構建産業布局

  發揮創新引領作用

  根據全市園區的功能定位要求,各園區進一步明確産業功能和定位,引導重點産業、項目和企業合理有序向優勢園區布局,以開放型經濟集聚區、創新驅動先行區、新型工業化引領區、高水準營商環境示范區為引領,不斷優化園區功能布局,構建園區經濟發展新格局。以石家莊高新區、石家莊經開區、自貿區正定片區、石家莊綜合保稅區為核心,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科技創新、對外貿易、檢測服務等産業,打造我市國際國內雙迴圈重要節點,構建開放型經濟集聚區和創新驅動先行區。

  培育特色産業基地,依托各類縣域園區優勢産業與項目, 積極培育高端生物醫藥、現代中藥、高性能醫療器械、特色原料藥等産業,打造生物醫藥制造業産業集聚區。

  高新區做大做強生物醫藥産業集群,構建完善的綜合創新生態體係,以創新藥物研發、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創新平臺、科技孵化器、醫藥物流為重點,優化創新要素供給,著力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加快“從原料藥到創新藥轉變,化學藥到生物藥轉變,醫藥生産向醫藥研發轉變,以制藥為主到‘制藥+醫養大健康’轉變”,打造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核心區。

  同時,高新區啟動了石家莊國際生物醫藥園建設,園區內已經入駐石藥重組蛋白、瑞鶴醫療、金諾康等29家企業,佔地2000余畝。園區各項基礎設施配套能為企業提供完備的生産要素,現有220千伏變電站一座,變電站東側規劃的水廠、南邊規劃的熱源站,將于明年啟動建設;污水處理方面,今後入駐園區的都將是高端醫藥企業,排污量很小。

  依托産業園區

  支援現代農業發展

  在鹿泉區國家現代農業園內,聚集著河北聯民聖農莊園、森泰農業科技園、紫藤現代農業園等一大批現代農業園區,參加“農業園區遊”的遊客絡繹不絕。紫藤現代農業園區建有葡萄科普館,河北聯民聖農莊園建設有中小學生研學基地、林果科普園、農耕機械展覽館、設施農業科普館、國防教育基地,中以農科小鎮的現代農業溫室展區也吸引著很多人前來參觀。

  園區的一位入駐企業家認為園區管委會給大家打通了一個內迴圈,管委會牽頭組織,牧場內的牛糞經過處理後,免費提供給種植基地,既節約了種植成本,也帶動了很多遊客前來觀光、旅遊、採摘。很多地方是單純的工業旅遊或者農業旅遊,但是在鹿泉區現代農業園內卻是“工業+農業”的復合旅遊。

  鹿泉區現代農業園區負責人説:“全年來園區旅遊的大概有100萬人次,累計超過千萬人次。”大批量的遊客來到這裏觀光旅遊,吸引了“金鳳扒雞”“食草堂”“稻香村”等企業紛紛落戶園區。實際上,鹿泉區國家現代農業園的發展,是一種綜合戰略的體現和合力。

  農業園區擁有科技創新中心,除此之外還有“四區”,分別為生態迴圈種養區、國際標準加工區、高端物流集散區、産村融合宜居區。執行中做到“不走樣、嚴落實”,規范引領園區項目建設科學有序推進。

  此外,産業園建有國家乳制品研發技術分中心、院士工作站,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實現國産發酵劑零的突破,科技成果轉化年産值10億元以上。擁有全國唯一的專門利用胚胎生物技術快速擴繁北美優質奶牛的企業——石家莊天泉良種奶牛有限公司,良種繁育水準國內領先,雌性奶牛胚胎佔全國胚胎市場的95%,優質凍精良種覆蓋率100%。

  推動産業升級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新區著力推進工業園區載體建設,打造特色專業園區,推動京津科技成果在我市轉化落地。

  近年來,高新區在基礎設施建設、創新平臺搭建、項目招引推進、産業集聚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優化工業園區載體管理和服務水準,産業配套能力和資源整合得到顯著提高,創新發展和經濟帶動效應日益凸顯。

  一直以來,園區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重點承接科技創新和研發轉化等生物醫藥健康、電子資訊等産業,努力打造新型創新創業載體平臺生態係統。該項目産業定位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制造産業加速器,專注吸引線上新經濟、物聯感知、傳感晶片、産品技術檢測、新材料,以及生物和醫療器械研發等産業的聚集。

  園內環境配套完善、創新服務體係初步形成、平臺生態體係逐步建立、産業配套拓展豐富,進一步增強了對大項目好項目的吸引力和承載能力。將行政服務繼續延伸至園區,打造“政務驛站”,真正實現企業項目落戶一站式服務,提高辦事時效性,便利企業經營。據了解,高新區現有13個成熟運營園區,佔地1200余畝,産業空間160萬平方米,2020年經濟總規模達136億元,同比增幅超8%,畝均産出達1130萬元。

  高新區工業園區已日漸成為促進高新區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下一步,高新區將全面推進工業園區建設和管理,做強做優産業空間,不斷提升産業配套能力,為打造我市特色産業集群提供堅實的保障。(記者 趙 藝)

+1
[作者: 趙 藝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97586